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铁煤集团大明矿精采细采 确保煤炭资源“颗粒归仓”

煤炭资讯网 2008-11-7 18:36:50    煤矿新闻
                  作者单位:大明矿企业文化办

  面对煤炭资源日益减少的实际,大明矿积极制定长远规划目标,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不断优化采场设计,加大资源回收力度,减少资源损失,努力提高煤炭资源的回收率。 
  
   这个矿首先从设计源头入手,矿地测人员利用三维地震勘探、瑞利波探测仪等先进技术手段摸清地质构造,并在钻井勘探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深入到一线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后,及时进行内业资料分析,准确地掌握地质构造。同时本着“惜煤如金”的原则,在设计施工图纸时,尽量缩小工作面与断层之间的煤柱距离,最大限度的回收煤炭资源。其中,该矿东翼西413工作面在施工设计前,通过对三维地震勘探资料反复分析,核实火成岩的范围及情况,回顺贴近火成岩边界穿过,多回采煤炭约13万吨;东翼西405综采工作面在断层与旧巷间的复杂块段成功送出工作面,通过实行一次性转角回采,回采量达7.4万吨;东翼南702工作面在设计上紧贴着断层边界进行回采同时,又先后几次更新设计,在原来设计的21万吨储量基础上多回收资源近8万余吨;另外,该矿在设计过程中,将煤层0.8—1.0米厚的储量达274万吨薄煤层设计到长远规划中,为今后时机成熟后的开采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生产过程中,该矿积极克服小块段煤炭开采搬家倒面频繁、调运量大、人员紧张等诸多实际困难,通过采取边采边撤液压支架、边采边加液压支架、过大转角等多种办法尽量回收煤炭资源,其中,该矿ES702刨煤工作面,由于该工作面与回顺呈580夹角阶梯状,最低采高仅为1.3米。为保证最大限度的多回收煤炭资源,这个矿结合工作面实际地质条件特点,在集团公司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出了一套边采边撤的回采方法。该矿领导带领生产科室深入现场多次论证,慎重研究,将设计确定为两次边采边撤回采,保证了工作面作业正常循环。在开采回撤过程中,他们克服了采场缩面频作业环节多等诸多不利因素,两次边采边撤回采煤炭28.9万吨,多回采边角煤3.6万吨。为躲避断层、多回收煤炭资源,该矿在1602综采工作面在开采过程中,进行了调角开采,转角角度达25度,长度达88米,通过对工作面顺槽劈帮、转角前后劈帮,顺利通过了此处转角。该矿东翼南702外段工作面设计为刨煤工作面,设计原煤储量为14万吨。为回收这块资源,该矿相继克服了大小两个面对接、过两个直角弯等不利因素,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等不利条件下,仅用25天时间,完成了该工作面的安装工作。截止10月29日,该工作面已顺利推进46米,回收煤炭资源22000吨。另外,该矿通过增加回采的奖励额度,对负责该采区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考核,将产量、回收率与奖励挂钩,激发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回采率,实现了应采尽采,能采全采,让煤炭资源“颗粒归仓”。

  此外,该矿对立井南二采区东一南侧煤柱块段进行了回收。做为立井残复采技改项目首期工程,该工作面走向长890米,煤炭储量14万吨。自今年5月5日生产以来,他们克服了老顶不易垮落,周期来压不明显,前后头劳动强度大,运输不畅通,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不利因素,合理组织人员进行生产,回收煤炭资源13万吨。目前,该矿残、复采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通过对立井地质储量、通风巷道情况进行进行收集整理,通过分析研究论证,设计回采煤量为268万吨,大大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


本网通讯员:滕洪飞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