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政协委员:“煤电联动”是解决“煤荒”的关键

煤炭资讯网 2008-5-21 8:51:32    煤矿新闻
政协委员:“煤电联动”是解决“煤荒”的关键

政协委员:“煤电联动”是解决“煤荒”的关键



2008-05-21

        最近,第三次煤电联动的呼声不断响起。此次呼声的一个背景是,在电煤价格疯涨,电价被政府管住的情况下,电力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大面积亏损,就连华能、大唐等五大电力集团都未能幸免。

  由于国内CPI连续4个月超过8%,基于通胀压力,煤电联动被搁置。

  然而,对于将要面临的供电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电力企业的煤荒问题,应启动“煤电联动”机制。

  采访中,蔡国雄强调,电力企业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2007年全国电煤价格每吨平均上涨35到40元、涨幅超过10%。今年在这一基础上,每吨价格再次上涨35到45元,部分地区涨幅甚至超过70元。而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电价,却被纳入到了国家管制商品的清单中,本来早已应该实行的第三次煤电联动因而迟迟未能启动。

  按理说,无论是实行市场定价还是政府定价,两者都应同样对待。

  但现在,处在上游的电煤是市场定价,处在下游的电力却是政府定价。我国虽是一个产煤大国,但因为生产方式落后,煤炭浪费现象严重。而由于煤炭行业近年来事故频发,国家加大了对它的管理力度,大批乡镇煤矿被关停,从而又增加了煤炭供应的不确定因素。而在煤炭成本核算体系中,资源成本、成品成本、环境成本、退出与发展成本也将逐步纳入体系之中,煤炭行业的经营压力其实也十分严峻。此外,随着国际资源性产品价格的逐年走高,国内煤炭价格的涨价也在情理之中。这种种因素,使国家放开了对煤炭的价格管制,实行市场定价。

  “但电力则不一样。”蔡国雄说,虽然目前中国电力供需形势趋缓,然而考虑到前些年为缓解供电紧张各地大量投资电力行业所形成的生产能力,未来几年将出现产能过剩情况,造成浪费。事实上这种浪费现象已经开始出现。

  另一方面,全国火电厂发电利用小时普遍下降,也成为资源配置的巨大漏洞。有鉴于此,适度的成本压力有利于电力行业的竞争,加快企业的并购重组。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