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记平禹煤电公司方山矿矿长齐红伟

煤炭资讯网 2008-5-27 16:42:18    人物展示
 
      齐红伟自从担任方山矿矿长以来,就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促进了方山矿和谐发展,他在抓好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同时,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也摆在了突出位置,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促规范,积极创造条件,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较好地发挥了矿井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促进了方山矿又好又快和谐发展。

    一、思想上重视,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齐红伟是2006年5月份到方山矿工作的。当时的方山矿到处一派萧条景象。办公楼院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职工用水用电困难,矿乡关系复杂;井下采掘失调,设备老化,安全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再加上井下地质构造变化多、生产系统战线长,职工士气低落,干部队伍不稳定。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面对当时的状况,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为矿井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激励职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改变矿井的落后面貌。然而,方山矿建矿以来一直没有政工科室,政工工作无从谈起。针对这种情况,他一方面深入基层搞调研,全面了解矿井实际,和矿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制订矿井发展规划,积极筹措资金,抓技改工程、开拓掘进和质量标准化建设,提高生产能力;抓劳动纪律整顿,处理周边矿乡纠纷,创造正常的工作秩序;抓经营管理,堵塞各种漏洞,解决职工用水、用电和洗澡问题,努力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他着重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设立了政工机构。成立了党办、组干、宣传、纪检、信访等政工科室,为开展政工工作打下了基础。其次配齐配强政工人员。通过考试,从基层单位挑选出文化功底相对较高、事业心责任心强的人员安排到政工岗位。2007年,他从新分配大学生中挑选出两名学习法律和电子计算机的青年充实到党办、宣传科,优化了政工人员的年龄结构。第三建立活动阵地。方山矿的办公条件和职工住宿条件并不宽裕,有一部分职工因宿舍无法安排,至今还住在矿井租用农村群众的房子里。尽管这样,齐红伟还是积极创造条件,将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腾出,为党委建立了“五好”党组织创建室;安排每个区队挤出两间房子,进行了粉刷,铺上地板砖,配备了沙发和活动器材,制作了各类牌版,为基层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同时,他还大力支持政工各科室和群团部门开展活动,2006年以来,他组织为政工有关科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器材,为工会配备了价值6万多元的音响、乐器,并要求工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文体活动,活跃矿区文化生活。最后是落实活动经费。方山矿为基层每个党支部建立了每月300元的活动经费,由组干科统一造册领取,集中管理使用。矿井机关政工各科室和群团部门开展活动,只要拿出费用计划,他们都要求财务部门优先安排解决。同时,他还在对外宣传方面进行奖励,在物质和精神奖励下,该矿通讯员更加热衷写作。经过努力,该矿新闻报道逐渐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填补了多年来该矿在新闻媒体上发稿为零的空白。在学习型文化和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他亲自就宣传牌版及硬件建设进行规划,亲自督促有关科室落实资金。2007年,仅制作宣传牌、质量标准化牌版等各类费用就达10万余元。

    二、机制上创新,促进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

    为落实好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他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管理、干部业绩考核中,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促进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开展。一是完善制度。他配合矿井党委领导相继建立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职工思想分析制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班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制度更加科学、规范、具体。如在班组政治思想制度上,明确规定,班组政治理论学习要达到“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时间保证、有学习记录、有个人学习笔记、有检查签名”。二是精细管理。在落实一岗双责的过程中,他和矿党委领导根据上级的要求和矿井的工作实际,年初确定全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和奋斗目标,并与矿井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一起,纳入全矿的年度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一体化管理。坚持月初召开工作会议,党政共同安排当月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计划,月中召开党政联席会,相互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月末党政分别组织召开碰头会,总结分析当月工作完成情况,提出下月工作计划。这样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实现管人、管事、管思想的同步运作。为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还要求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行政干部的岗位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目标、措施等与业务工作一起量化,形成工作标准,作为考核行政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考核。没有考核的管理是无效的管理,没有力度的考核是无效的考核。在落实一岗双责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把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各级行政干部“两手抓”的意识。该矿成立了综合考核领导小组,每月对基层单位生产经营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一次综合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工资收入挂钩,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资源上整合,形成了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落实一岗双责,使全矿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步入了规范有序的轨道,干部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得到了拓展,各项工作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是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基本形成。通过一岗双责的落实,该矿坚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落实。他组织政工干部分包区队,定期到井下开展突击劳动,保证了原煤产量和进尺计划的完成;行政干部积极参与政工科室开展的各项活动,真正做到了目标同向、检查同步、考核同时、责任共担、成果共享,使齐抓有了方向,共管有了内容,党政工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合力明显增强。二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落实有了可靠的保证。他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并进行具体的量化,实现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到实、由无章可依到有序可控的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把“四优双基”和政工科室“MRI”考核结果纳入干部工资分配,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由“做与不做一个样”到“做好做坏不一样”的转变,各级党政干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明显提高。党政干部在对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共同负责的工作实践中,增强了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党政分工不分家,工作分责不分心,合力两手抓,成为大家的共同理念。三是各项工作呈现了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岗双责的落实,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在矿井总体工作中更加突出,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该矿党委组织开展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更新观念,引领发展”大讨论活动、政工部门人员分包区队活动等等,调动了全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一大批敬业爱岗、文明生产、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方山矿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力地促进了矿井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经过齐红伟的努力,方山矿井下条件明显改善,矿区面貌焕然一新,文化氛围日趋浓厚,职工士气昂扬向上。生产能力、提升运输能力得到提高。使方山矿实现了由蚕化蝶的历史性变化。
 
 


本网通讯员:陈德毅 尚勇      编 辑:和扬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