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记陕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邢彦民

“好矿长”征文:无悔人生在煤炭事业中绽放异彩

煤炭资讯网 2008-5-6 9:39:02    要闻
 
 
      邢彦民,现任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生产副矿长。他,中等身材,嗓音浑厚,剑眉锐目,一副标准关中汉子的质朴外形。不善言辞,务实敬业,沉着果断,百折不挠,言语间透着干练,眉宇间含着威严。这是大多数熟识他的人对他的印象和评价。怀着对这位职业经历略带传奇色彩人物的崇敬和期许,笔者有幸与刚刚被陕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邢彦民同志,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从中我们看到了邢彦民从一名区队技术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生产副矿长的曲折经历;看到了他二十多年来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和依靠科技、发挥专长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优秀品质,赢得了上级组织和领导的认可,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尊敬和赞誉。提及荣誉,这位一贯不苟言笑的铁骨汉子却在嘴角漾起了一丝羞涩的笑意。“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煤矿最大的效益,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如果离开了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就决不会取得如今安全稳定和谐的大好成果,荣誉应当属于大家,属于我们这个集体,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只是履行了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二十三年前,邢彦民——一位来自陕西临潼的农家子弟,经过十年寒窗的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陕西科技大学(原西安矿院),攻读采矿专业,就此他的人生坐标被重新调整,与煤矿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大学学习期间,他暗暗下定决心要为煤炭事业作出贡献,立志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并把“真知靠实践,技能靠苦练”,作为座右铭坚守至今。1988年7月毕业被分配到下石节煤矿后,他先后担任过区队技术员、生产科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等职。期间,积极协助总工程师搞好生产技术管理和研究,充分发挥自己在生产技术管理和研究方面的特长,经常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矿井各系统的真实情况,结合实际,运用自己所学专业和多年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的实际经验,积极探索研究瓦斯治理、防灭火、顶煤回收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并积极应用于实践当中,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2005年1月,邢彦民同志提任陈家山煤矿生产副矿长时,正值该矿“11.28”事故发生不久。局党政根据他的领导和业务工作能力,经过慎重研究后决定,由他担任陈家山煤矿生产副矿长,分管主抓矿井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事故后的陈家山矿,井下各系统遭到了严重的损坏,职工家属人心惶惶,社会各界压力很大,邢彦民同志本着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顾全大局,毅然按照局党政的要求,临危受命。

    期间,面对矿井安全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工作困难重重、善后稳定压力巨大的不利局面,他不等不靠,深入井下抢险救灾工作现场、深入基层区队和遇难职工家中,走访调研。短期内对矿井灾后的整体情况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掌握。此后,按照上级确保安全、加快进度的要求,亲自主持制定《抢险救灾工作方案》、《事故善后处理及稳定工作方案》、《恢复生产方案》等,并结合工作进度和专家组的意见,多次对技术方案进行修订、调整和完善。每当救灾工作中出现异常情况和疑难问题时,他总是身先士卒,亲自带领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潜心研究讨论,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他积极协助矿党政多次到省煤管局、煤矿安全监察局、煤化集团等上级单位和部门详细汇报抢险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并多方协调为救灾工作争取到了大量的资金和设备物资。为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完成付出了自己艰辛的努力。

    他常说:“煤矿领导时时刻刻都不能脱离一线,如果只待在办公室听汇报,靠拍桌子决策,我们的工作永远也搞不好”。来到陈家山煤矿后,他坚持每月下井18天,每次下井他都认真排查安全死角,做到了隐患不消除决不升井,在最短时间内使矿井恢复了生产,步入了正轨。特别是在局党政提出安全稳定“双零”目标,建设“三型六化”和谐矿区共同愿景后,在局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邢彦民同志致力于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力度,对矿井通风设施、供配电、机电设备与装置、防治水、防尘等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了矿井抗灾能力;同时,按照矿党政要求,狠抓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工作,在上级组织的检查验收中均达到一级标准。

    2007初,由于416综采面涌水量突然增大,淹没了支架底座,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邢彦民同志毅然下达了停产决定,在原有六台潜水泵的基础上,急调两台18千瓦大流量潜水泵进行排水,使水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确保了安全生产。在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生产,合理安排接续,今年一季度,该矿共生产原煤41.8万吨,其中三月份更是取得了原煤生产16.6万吨的好成绩。
  
    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完善企业内部“造血” 功能。他常说:“人才,是煤矿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引进人才只是暂时的 “输血”,只能治标。要想治本,就要激活煤矿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他在不断引进人才的同时,加大了对矿井现有人才的培养与管理,努力为干部职工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并结合该矿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打破了传统的“论资排辈”用人方式,为矿井“千里马”们的驰骋提供了良好的机制空间,增加了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的技术津贴,用制度和经济效益留住了人才,为矿井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从生命观、价值观等精神文化范畴入手,加强了职工的技术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组织开展对特殊工种、技术工人技能达标培训,做好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矿的干部职工告诉我们:“邢彦民同志在担任陈家山煤矿生产副矿长的三年里,能够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恪尽职守,按照局矿党政的部署安排,与其他班子成员一起,积极带领陈家山矿广大干部职工,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矿井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等各项工作任务,维护了矿区大局稳定,为推动全矿工作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地贡献。其本人也多次获得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前不久又被陕西煤炭工业管理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是一名出色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务实为民的好干部”。
 
 
 


本网通讯员: 穆宝生 丁庆广      编 辑:和扬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