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物业向煤矿强征“服务费” 刘庄煤矿原煤外运受阻

煤炭资讯网 2008-6-10 8:51:45    煤矿新闻
物业向煤矿强征“服务费” 刘庄煤矿原煤外运受阻


物业向煤矿强征“服务费” 刘庄煤矿原煤外运受阻



                       2008--06--10 

    只因运煤公司未向当地一家物业公司缴纳服务费,煤矿原煤外运的惟一一条货车通道上,被人为设置了障碍,导致国投新集集团刘庄煤矿积压了近十万吨原煤运不出去。看着附近各省电厂电煤紧张,自己有煤却不能外运,煤矿、运输业主们都急坏了。日前,七家运输企业联名投诉。6月初,记者赶到颍上县谢桥镇刘庄煤矿,进行深入调查。

    现状

    惟一运煤通道被堵

    6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颍上县谢桥镇的国投新集刘庄煤矿,看到一个比两个足球场还大的煤炭置放场上堆放了山一般高的煤炭,煤矿上传送带还不断送出新采出来的煤炭。在矿场外,停放了十多辆空空的大卡车。卡车司机刘先生告诉记者,“不敢进去,进去就有人来砸车,只能等等看。”

    凤台县国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谢国杰告诉记者,从刘庄煤矿煤炭置放场到外面,只有一条通道,必经谢桥镇蓝庙村,但这条通道自5月1日开始被人为设置障碍,煤炭至今不能外运。

    记者在刘庄煤矿煤炭置放场边看到,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屋。矿上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是值班房,“几个人天天守在这里,不让人拉煤,有人拉煤就打砸车子。”这名工人介绍,“他们要求每个拉煤的车子拉一吨煤要给他们5元钱的‘服务费’。”这名工人介绍,现在已经有近十万吨的煤摆放在这里,却没有货车来运。

    “在这里我说了算”

    6月2日上午10时30分许,3名司机开车进入刘庄煤矿,当开进煤炭装卸处时,3个男子从设在门口的小房子里走了出来。记者在一旁看到,其中一男子一边向煤矿方向走来,一边拨打手机。10多分钟后,又有2名男子赶到了现场。

    当司机要求煤矿厂开叉车的工人装煤时,3名男子走了上来拦在叉车前面,威胁装煤工人说:“你只要敢装煤,以后你就别出这个厂子了!”当司机再次强烈要求工人装煤时,这三名男子中的一名就指着司机说道,“谁只要敢拉煤从这里走,就得和我练练手!”

    当司机说:“这煤又不是你们个人的,你们这样是违法!”一个男子说道:“在这里我说了算,这里的土地都是我的,我就得从你们这里收钱。”

    僵持了一段时间后,3名司机只得开车离开。

    运煤车辆曾被打砸

    谢国杰告诉记者,从5月2日至6月2日,该地曾发生过多起打砸运煤车辆事件。其中,5月13日是冲突最严重的一次。

    谢国杰是此次事件的目击者和受害者,他告诉记者,5月13日上午,他带着15辆运煤车缓缓开进颍上县刘庄煤矿。刚进场没多久,突然从外面冲进来很多人,个个手持铁棒、铁锹和木棒,见人就打,见车就砸。不到10分钟的时间,这15台车辆挡风玻璃全部被砸碎,20多个汽车轮胎被捅破。同时,这些人员将15辆车内驾驶员的钱财洗劫一空。

    事件发生后,颍上县谢桥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报到颍上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案。6月4日,记者从颍上县刑警队了解到,此起冲突仍然未结案,警方仍在调查中。

    原因

    物业公司开征“服务费”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煤炭外运通道被堵?谢国杰告诉记者,主要是运输公司没有向当地一家公司交外运服务费。

    谢国杰告诉记者,4月28日,他接到颍上县谢桥镇蓝庙村永恒物业公司的口头通知:要求所有在谢桥镇刘庄煤矿购煤泥和块煤的公司于5月1日到该公司去谈判,如果届时不去,他们向外运煤的道路就将被封堵。

    接到这样的口头通知,谢国杰并没有放在心上。令他没想到的是,5月1日下午,蓝庙村永恒物业公司就组织人将运煤路线给堵了,所有运煤车辆禁止通行。

    5月2日一大早,谢国杰就赶到蓝庙村永恒物业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他,根据规定,物业公司要向所有在谢桥镇刘庄煤矿购煤泥和块煤的公司开征5元/吨服务费,否则不能向外运煤。

    谢国杰告诉记者,整个谈判过程中,蓝庙村永恒物业公司没有出示任何开征服务费的凭据,只是一再强调必须收费。由于双方分歧过大,这场谈判不欢而散。

    调查

    物价局从未批准该收费

    当记者按照谢国杰提供的地址赶到蓝庙村永恒物业公司时,发现这个公司并没有挂牌,也没有工作人员。

    颍上县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收到蓝庙村永恒物业公司递交过来的收费申请,也没有核准过该项收费的相关事项。“作为村里的物业公司,是无权收取煤炭外运服务费的。”

    颍上县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全面调查,如果查明真有此事,他们将进行综合整治。

    期待原煤外运渠道畅通

    “现在全国电煤供应持续紧张,附近多个省市电煤库存已低于警戒线,而我们是有煤没办法外运。”看着堆积如山的煤炭,谢国杰焦急地说。

    谢国杰告诉记者,刘庄煤矿是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是国家和安徽省“十五”重点建设工程和省“861”计划建设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800万吨/年。他们公司与另外6家运输公司主要承担了该矿煤炭外运任务,而且主要供应华东多家电厂企业。

    “他们在这里设立关卡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公司已经直接损失了几百万元,许多客户撤销了订单。”谢国杰向记者诉苦。

    同时受损的凤台县国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由于无法完成订单合同,已经损失了200多万。记者在刘庄煤矿了解到,每天从该矿外运煤泥少则几千吨,多则上万吨。如果按照这种收费标准,这样一天收费就超过万元。(记者周晔 袁星红)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