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价格市场化方向要坚定不移

煤炭资讯网 2008-6-10 9:03:16    煤矿新闻
煤炭价格市场化方向要坚定不移


煤炭价格市场化方向要坚定不移



              2008--06--10

  

        近闻,有个别省区为了抑制煤价上涨,对煤炭产品销售实行了限价政策,即制定电煤销售的最高限制价格,煤炭企业销售煤炭产品时只能低于或等于最高限价,而不得突破最高限价,使煤炭销售价格又回到了“计划经济”的轨道,出现了局部地区电煤价格由“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的转变,市场经济的发展又出现了波折,走了回头路。

   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的路子已经走了几年,推动了煤炭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应该说,我国煤炭交易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是对的,成效是显著的。我们不应该考虑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来解决市场经济问题,而应该考虑通过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来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把煤炭交易市场化改革的路子走得更好。

   近几年来,我国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由于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观逐步确立,推动了我国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扬。从成本方面来说,由于煤炭资源的稀缺性,煤炭资源成本、环境成本、劳动力成本、安全成本、可持续发展成本的不断加大,煤炭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推动煤炭价格上涨。

   从行业政策来说,为了搞好安全生产,为了提高煤炭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把煤炭企业做大做强,我国实施了资源整合政策,由于很多企业做大是通过行政手段实现的,而不是通过竞争做大的,虽然企业做大了,煤炭市场竞争不仅没有增强,反而有所弱化,出现了少数企业相对垄断或垄断煤炭市场的情况,少数大型企业结成垄断联盟,推动价格上涨。

   从煤炭产能来说,由于大型煤炭企业的煤炭产能没有迅速增加,又出现不切实际地过快、过早、过多地关闭小煤矿的情况,造成大型煤炭企业新增的煤炭有效产能,不能填补小煤矿关闭减少的产能及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新增的煤炭需求的空白。从市场需求来说,由于新增的煤炭产能不足,造成煤炭有效产能满足不了市场需要,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加剧,导致煤炭价格不断攀升。

   我国国内煤炭市场价格长期低于国际煤炭市场价格,随着世界能源消耗的大幅度增加,资源短缺能源紧张愈加明显,石油价格已经突破了每桶135美元,煤炭作为石油的可代替能源,也随着石油价格的攀升水涨船高。

   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问题要利用市场经济手段来解决,只能疏不能堵,要通过弱化垄断,增加产能,形成适度竞争来实现。得什么病用什么药,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我国目前出现的煤炭市场供应紧张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得的“病”,就要对症下药,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就目前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决抑制煤炭有效产能不合理缩减。对于小型煤矿确实不符合要求,无法保障安全的小型煤矿该停的、该关的决不能心慈手软,坚决停死、关掉;对小型煤矿也不能“妖魔化”,确实在资源使用、安全生产等方面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要给予适当空间,推动小煤矿的合理发展、科学发展。有些地区,特别是少数主要产煤地区不考虑煤炭资源状况,不考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不考虑煤炭需求的不断增加,不考虑煤炭有效产能的稳定提高,而以安全生产为名在短时期内不问青红皂白、较大批量的关闭小型煤矿,造成煤炭有效产能的大幅度下降,使煤炭产量急剧下滑,给煤炭供应造成了困难。

   二是煤炭有效生产能力要有序增加。一个煤矿从奠基到建成,少则一两年,多则五六年;而破坏生产能力就非常容易了,一个好端端的煤矿,一包炸药,顷刻之间就可以“命归西天”。因此,我们在压缩、破坏现有的煤炭有效生产能力的同时,要考虑煤炭有效生产能力的稳定增加,特别是重点产煤地区,在不能保障煤炭有效生产能力稳定增加的情况下,不得随意关、停现有的煤炭产能。

   三是大中小型煤矿要科学合理发展。煤矿的大小,煤质的好坏,主要是由煤炭资源的赋存状况决定的。我们在提倡集约化、集团化经营、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煤炭资源赋存的地质条件、资源状况等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亦大则大,亦小则小,科学合理地发展大中小型煤矿,不要片面追求大而摒弃小。

   四是要弱化垄断,提倡竞争。现在,由于部分地区不切实际地把煤炭企业做大做强,结果企业做大了,但并没有做强。在局部地区靠行政手段煤炭企业做大了,煤炭行业的垄断程度提高,出现了成本提高、效益下滑、竞争弱化、价格上涨的情况。这就要求政府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不断地弱化垄断,建立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总之,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造成煤炭价格较大幅度攀升,对于这一问题,只能疏而不能堵,要千方百计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解决市场经济问题,而不宜对煤炭价格进行不合理限制。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