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电煤紧缺 发改委会商迎峰度夏预案

煤炭资讯网 2008-6-11 8:52:59    煤矿新闻
电煤紧缺 发改委会商迎峰度夏预案

电煤紧缺 发改委会商迎峰度夏预案



2008-6-11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2008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暨做好灾区电力保供电视电话会议”。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省区市,预备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部际协调机制作用,以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
    “目前油荒已经波及到全国,今年可能出现全国性的电荒现象。”同一天,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学术活动上警告说。
    余斌称,今年以来他到各地进行过多次调查,他发现目前各地几乎没有哪个地方不缺柴油。
    “我到山东、广东调查发现,随着夏季到来,一些企业生产成本加大,由于煤价过高,发电企业发电难以为继,企业缺电现象严重,一些企业已经出现“开三停四(开工三天,停工四天)”的情况了。”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倒挂现象严重。同时像铁矿石、豆油、植物油也出现类似情况。比如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40%左右,一季度中国大豆进口价格上涨77%,食用油进口价格上涨70%,铁矿石进口价格上涨了80%。
    而目前中国石油、大豆、铁矿石、食用油对外依存度分别为50%、66%、30%、33%左右。同样,煤炭价格不断上升,使得电力价格调整的压力加大。
    据本报了解,今年4月份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9%。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20.9%。1-4月份全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3%。但是电力最终消费价格迄今未有上调。余斌认为,发电企业发电成本增加,是导致电厂生产不足的原因。
    余斌说,现时即使煤炭开足马力生产,但由于运力问题也难以运出去。“煤炭可以生产增加一倍,但是运力不可能增加一倍。”他说。
    在成品油领域,这种成品油生产不足、难以持续下去的情况也存在,尽管国家迄今对成品油等进行了补贴。
    中经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就测算认为,目前中国成品油价远低于国际水准50%以上,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在2007年已超过2200亿元,占GDP比重为0.9%。
    国家统计局将在6月12日公布5月份物价数字,预计当月的物价涨幅将大幅下降。高盛公司发布报告指出,预计5月CPI增幅自4月份的8.5%回落至7.7%,但是5月工业品出场价格(PPI)增幅料将从4月份的8.1%进一步上升至8.5%,这主要是由于钢铁、煤炭和原油价格续创新高。这也意味着油荒、电荒的压力可能在未来加大。
    6月2日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在透过中国政府网表示,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上平衡,部分地区会出现时段性的短缺现象。其中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最为严峻,夏季高峰电力缺口可能达到800万千瓦左右。保证电煤供应是确保今年平稳迎峰度夏供电的关键。
    面对可能出现的情况,6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当前正值国际石油价格出现飙升的时期,如果快速推进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必将对农业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其影响要远远大于油价上涨的影响。因此暂缓成品油价格改革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