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破解电煤困局 电企煤企联手解“燃煤之急”

煤炭资讯网 2008-6-12 8:44:34    煤矿新闻
破解电煤困局 电企煤企联手解“燃煤之急”


破解电煤困局 电企煤企联手解“燃煤之急”



                                2008--06--12


     电企煤企联手解“燃煤之急”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夏季用电高峰,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发电厂,电煤存量已经逼近15天警戒线,不得不紧急找煤发电。如何破解电煤困局,今天,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出手并购了内蒙古一家特大型煤矿,希望为缓解电煤紧缺找到一条出路。

  国电集团此次并购的内蒙古赤峰平煤集团,年产煤炭1900万吨,属特大型煤矿,其产量约占目前国电集团一年发电用煤的近2成。

  中国国电集团总会计师张国厚说:“(平煤)一年给集团带来的利润,这是一个很可观的4亿元的利润指标,这样对集团整体特别在今年电力一季度大规模亏损的情况下,对集团的财务状况改善效益,这是非常有帮助的。”

  目前,由于电煤价格持续走高、供应不足等原因,我国发电企业普遍出现亏损,像国电集团一季度就首次亏损10亿元。而并购平煤集团后,国电集团拿到的电煤将比市场价每吨便宜100多块钱。而下一步国电集团将加大平煤集团的电煤产量,将电煤通过东北地区的港口运到。

  五大发电集团由买煤变挖煤

  今年一季度我国五大发电集团首次出现整体亏损,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煤炭供应吃紧。为此,五大集团纷纷在各地开发煤炭资源,变买煤为挖煤。

  目前,由于煤炭价格持续大幅攀升,再加上发电装机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煤炭产量的增长速度,用电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使得不少发电企业用电一直吃紧,而要保证发电就要多买高价煤炭,电发的越多,亏损就越严重。为此,五大发电集团纷纷把触角延伸到煤炭领域,通过兼并、参股和独立开发等形式,变买煤为挖煤。

  中国华电集团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周顺宏说:“煤炭这一块,我们在鄂尔多斯(600295行情,股吧)市地区也核了一个(储量) 14 亿吨的项目,预计 2010 年左右整体投产,电煤项目作为一体化项目对于我们电力在目前这一个煤炭紧张的这么个形势下,是会大有好处的。”

  目前,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集团已经在我国部分煤炭大省拿到 200 亿吨煤炭储量,大唐发电(601991行情,股吧)集团拿到 180 亿吨,国电集团也有近百亿吨的储量,中电投集团动手早,今年已经有数千万吨的煤炭实际产量,这些煤电一体企业的诞生,将有力缓解目前电煤供应紧张的状况。

  各地多项举措保供电

  为了应对电煤紧张状况,各地也出台了多项保电措施。

  山东:执行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在山东,目前的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6%,但电网统一调度的公用电厂电煤库存只维持在280万吨左右,比3月份库存量下降了200万吨。为此,山东电力和煤炭部门紧急启动了电煤供应应急体系。电力部门在确保抗震救灾物资生产企业、农村“三夏”生产及城乡居民生活等电力供应的同时,引导错峰、避峰用电,并从昨天起开始执行新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包括尖峰电价的试行,也就是把高峰时段中的10:30-11:30和19:00-21:00划分为尖峰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

  宁波:用电增20% 政府补贴电厂多发电

  在浙江宁波,有关部门刚刚和部分热电企业签订了迎峰度夏顶峰发电协议。

  宁波市将对北仑、慈溪等四个地区热电厂高峰时段超发电量进行补助,而这些热电厂将在不影响安全运行的情况下,高峰时段应无条件满负荷发电。近期,宁波市用电负荷随气温升高出现持续攀升趋势,从5月24号起,浙江省网分配给宁波的用电指标为470万千瓦,但目前实际负荷已达490万千瓦,电力缺口达20万千瓦。而宁波电力负荷已连续七年增长超过20%。

  上海:财政补贴推广100万只节能灯

  在上海,政府出台了补贴机制,为节能灯应用大开绿灯。今年,上海计划推出100万只节能灯。这些节能灯的使用,可累计节约用电1.9亿度,减少发电用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财政的补贴方式是:大宗用户使用节能灯,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的30%给予补贴;居民用户使用节能灯,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

  上海市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蓝毓俊说:“比如说 这个节能灯原来价格是10元一支 现在基本上卖给老百姓只要5元一支。”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