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最大输煤港"整体牌" 抱团应对环渤海竞争

煤炭资讯网 2008-6-13 8:34:56    煤矿新闻
中国最大输煤港"整体牌" 抱团应对环渤海竞争

中国最大输煤港"整体牌" 抱团应对环渤海竞争



2008-6-13
   

    中国最大的输煤港口群正在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
    6月11日上午,河北省交通厅港航局副局长刘东辉向记者证实,《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刚获得河北省政府的批准。
    按照其新布局规划,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将在继续承担“北煤南运”的基础上拓展更多领域,发展煤炭、原油、铁矿石、液体化工品、粮食、集装箱六大货物运输系统。
    打破“一煤独大”
    河北省交通厅港航局规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酝酿数年,旨在合理分配河北港口岸线资源,加快港口发展。据称,河北省的岸线资源有487公里,但适合建港的岸线仅有100多公里,深水岸线资源更是有限。
    “各个港口的功能定位会是比较重要的一块。”上述人士称,河北港口历年多以煤炭、原油等能源运输等为主,但在规划中将对其货种结构进行扩展,除了煤炭、原油以外,增加液体化工、铁矿石、集装箱和粮食的货种运输系统规划。
    据其透露,依据新规划,秦皇岛港将以煤炭运输为主,拓展杂货和集装箱业务;唐山港的京唐港区以液体化工为主,拓展杂货等业务,而曹妃甸港区则会在加强其原油、煤炭等能源业务基础上,发展铁矿石、钢材等工业货种;黄骅港因其与腹地经济距离最近,因此将在着重发展煤炭运输基础上,拓展综合港区和集装箱业务。
    引人注意的是,该规划表示将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而2006年出炉的河北省“十一五”港航发展规划中,河北省港口发展的目标还仅仅是建成华北地区乃至环渤海地区最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中转、接卸基地,主要货种为煤炭、矿石、液体化工、原油。
    河北港口对集装箱业务上的野心无疑将直接冲击天津港(15.41,-0.21,-1.34%,吧)(600717.SH)——毕竟天津港距离曹妃甸港直线距离不过38公里,集装箱港是其业务重心之一。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为此担忧:“如果这个规划没有考虑到处于河北中间的天津港,将可能会形成巨大的产能浪费”。
    对此,河北省发改委交通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港口做大做强,不能单靠一种货物支撑,而要综合发展,尤其是发展对经济拉动明显的货种,如集装箱。“煤炭运输只是过境,对我们河北经济腹地的发展并没有太大作用。”
    该人士称,鉴于这一考虑,河北省鼓励各港口扩大煤炭运输能力之余,拓展杂货与集装箱业务。
    据悉,河北省对发展集装箱的野心始于2006年11月,当时河北省在其第七次党代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把“推进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加快培育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突破口和战略重点加以推进,其中培育集装箱运输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则被予以关注。
    按照河北港口发展规划,到2010年,河北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5亿吨以上,设计吞吐能力5.9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20万TEU(标准箱)。到2020年,全省港口设计吞吐能力将达到9.7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540万TEU。
    分天津港“一杯羹”
    但从规模上看,即使到2020年,河北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依然追不过天津港2007年一年的吞吐量(天津港2007年的集装箱吞吐量是710.3万TEU)。
    河北显然并未因此放弃努力。6月10日,秦皇岛港外宣科的一位科长向记者表示,该港已经确定今后侧重发展集装箱和杂货,以向综合性国际港口转型。“杂货和集装箱,尤其是集装箱是近年才刚起步,量很少。”
    据悉,2007年秦皇岛港杂货吞吐量为2408万吨,集装箱则仅为30万标箱,而该年秦皇岛港总吞吐量为2.45亿吨。为此,2007年秦皇岛港与中海集团、大连港共同组建了新港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试图逐步改变集装箱弱势局面。
    与秦皇岛港一样,唐山港和黄骅港均意欲在集装箱业务分一杯羹。天津港集装箱业务的可能面对分流。
    业内资深专家张阿新认为,天津港是环渤海区最重要的港口,但因经常出现货物压港现象为船主不满,“一艘四五千吨的船,一天的租金是16000美金,多压几天无疑多亏几万美金。”张阿新认为,货物因此会部分分流到黄骅港、秦皇岛港和唐山港,这一趋势正随着后三者加强港口杂货与集装箱码头建设而加剧。
    但这些零散竞争力并不构成强有力的“威胁”,张阿新认为,河北省因此希望将港口规模化、形成一大片,其竞争力才能从在环渤海区域中凸显出来,打整体牌。
    “河北与天津港的地理位置,决定它们应该合力打造区域的竞争力。”刘斌反驳道,天津地处河北中间,天津港与曹妃甸港、黄骅港的直线距离均不过40公里,且河北与天津经济腹地的容量不足以支撑各港口单独“划地为王”,“河北每个港口都想像天津港一样打造全货种,港口设施也向天津港看齐的话,这片区域就会形成很大的产能过剩”。
    刘斌建议,河北三大港口功能定位上可以与天津港有所不同,协同发展进行优势互补。但这一合作的前提或是天津港参与河北港口的整合。
    “现阶段还不可能,我们省内的港口整合还没推进呢。”河北省发改委交通处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规划》中并未像外界所期望的,明确河北省境内三大港口整合的思路。他坦言,因三大港口股权结构复杂,且控制权并不完全掌握在河北省政府手中,整合念头短时间无法推进。
    “但与天津港的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上述人士同时透露,天津港已在黄骅港投资了一个煤码头,亦并频频与曹妃甸港接洽。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