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股、采掘股:PPI高企 关注上游受益板块

煤炭资讯网 2008-6-13 8:40:58    煤矿新闻
煤炭股、采掘股:PPI高企 关注上游受益板块


煤炭股、采掘股:PPI高企 关注上游受益板块



                                    2008--06--13

    上游行业受益产品涨价,中下游制造业面临较大冲击

  5月份CPI数据不出分析预测,而PPI创3年来新高的价格传导时滞,是否加剧下半年通胀压力成为市场新的焦点。分析认为,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短期未有回落迹象,PPI数据将在下半年继续走高,最终反映到消费市场上约需3-6个月,对CPI造成可控制压力。同时,煤炭、采掘等上游行业有望受益于PPI高企,而中下游制造业则受冲击较大。

  大智慧TOP统计数据亦显示,4·24行情至今,煤炭石油板块的机构持仓比例从20.8%升至目前的24.1%,而其间增仓幅度最大的煤炭股是潞安环能(601699行情,股吧)、中国神华(601088行情,股吧)、国投新集(601918行情,股吧)。

  4·24行情以来机构狂“囤煤”

  上月PPI数据分析显示,生产资料是推高指数的祸魁,其中又以原材料、燃料、动力资料价格为最。从行业划分来看,煤炭出厂价格与上月相比涨幅较大,上涨3.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价格同比上涨26.7%,比上月上涨1.9个百分点,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9%,比上月价格回落7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000783行情,股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冒余认为,越靠近生产上游的行业转嫁能力越强,受PPI高企的影响较小,集中体现在能源和采掘业中。而中下游制造业则面临着成本上涨和需求下滑的双重夹击,对钢材需求量大的机械制造、家电等行业首当其冲。

  国金证券(600109行情,股吧)宏观研究小组认为,价格能否顺畅地传导取决于各个环节的供求状况,企业竞争格局、价格转嫁能力、政府管制等。但在高涨的PPI和回落的CPI背景下,总体上看,工业企业整体利润率和利润增速面临的压力都在增大。中下游企业尤其是价格被管制的电力和石化行业的亏损将进一步放大。对于大量的非食品生活资料行业而言,目前的综合经济环境决定其难以完全传导上游的成本压力,因此利润增长也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这将对房地产、装潢材料、家具、家电等消费服务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受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未来食品价格将面对新的涨价因素,能否完全向下游传导也值得考量。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PPI走高带来的损益并没有明显表现。相反,受益行业之一的煤炭石油板块还处在跌幅前列。长城证券首席咨询师张勇认为,主要是该板块前期走势强于大盘,存在调整要求响。银河证券则指出,“强者恒强”是煤炭类公司的基本特点,从今年一季度业绩看,神火股份(000933行情,股吧)、潞安环能、兰花科创(600123行情,股吧)位于行业前列。大智慧TOP统计数据亦显示,4·24行情至今,煤炭石油板块的机构持仓比例从20.8%升至目前的24.1%.

  PPI下半年或继续攀高

  从去年11月起,国内PPI数据便一路高歌猛进,但分析认为5月份8.2%的高点仍未到今年峰值。长城证券首席咨询师张勇表示,国内PPI数据主要受国际市场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影响。由于美元衰退、地缘政治以及国际对冲基金的炒作,国际原油将继续高位运行。同时,虽然下半年食品价格的周期性下滑将减轻CPI压力,但国家很可能因此放松对电价和油价管制,导致通胀压力整体上不会大幅降低。

  前日,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136.38美元,伦敦ICE期货交易所7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135.19美元。

  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冒余认为,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尚未在消费市场体现,加之食品价格增幅回落,5月和6月很可能是国内CPI的缓冲期。国际市场表现不但不会令受输入因素影响的PPI数据好转,反而将继续推高指数。根据行业不同,上游价格传导通常需3-6个月,届时市场很可能出现新一轮探底。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