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监总局就山西孝义煤矿"6.13"事故提出五条意见

煤炭资讯网 2008-6-16 8:59:19    煤矿新闻
安监总局就山西孝义煤矿"6.13"事故提出五条意见

安监总局就山西孝义煤矿"6.13"事故提出五条意见



2008-6-16
  

      6月13日,山西吕梁孝义安信煤业公司煤矿井下发生炸药爆炸事故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君、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立即率工作组赶往事故现场,与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常务副省长申联彬、副省长张建民等领导一起查看事故矿井现场和矿井生产通风等设施,听取事故抢险情况汇报,慰问参加抢险救援的矿山救护队员,到医院看望正在观察治疗的9名获救矿工。随后与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就事故抢险、事故调查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
    王君详细询问了事故发生的过程、原因和救援情况,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了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做好事故善后和调查处理等工作。王君指出,山西省吕梁市在一天之内发生两起重大以上事故(另一起是离石区久兴砖厂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9人遇难),充分暴露出吕梁市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全国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期间,不仅在山西,乃至在全国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深刻剖析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王君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一要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要科学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二要精心治疗获救的矿工,使他们尽快康复。三要认真调查分析事故原因,要查矿井是否存在非法开采、违法生产,要查矿井建设是否符合设计规范、设计要求,要查炸药、雷管的数量来源和安全标准;要查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落实,要查劳动用工是否符合要求,要查安全措施和管理监督是否到位,要查井下应急避险措施是否有效。四是拟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6.13”事故进行全面调查。五是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表示,完全赞成王君局长提出的五条意见,将继续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全面配合事故调查组的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在全省范围内严格查处煤矿违法违规开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煤炭的生产和供应。同时,还要做好事故的善后工作,保持当地的社会稳定。
    经初步调查,事故当班入井矿工58人,事故发生后15人安全升井, 27人遇难,9人被成功救出,尚有7人下落不明,救护队员正在抓紧搜救。另外,据查该矿只有一个正规采煤工作面,同时还违规布置了28个以掘代采的掘进头,并违规采用三轮车运输。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将矿主、包工头、井下炸药库看守员等21名相关人员依法控制。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