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务院成立6·13煤矿事故调查组 吕梁市长做检查

煤炭资讯网 2008-6-18 9:17:54    煤矿新闻
国务院成立6·13煤矿事故调查组 吕梁市长做检查



国务院成立6·13煤矿事故调查组 吕梁市长做检查



                                  2008--06--18


     新华社山西孝义6月17日电(记者吕晓宇、邹伟)17日,国务院山西省孝义市安信煤业公司“6·13”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任事故调查组组长。

    据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介绍,事故调查组由来自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安部、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山西省政府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组成,调查组分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三个工作小组,将分别就事故原因调查、事故技术鉴定、责任人员处理等三个方面展开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人员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17日8时,在井下已先后找到28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还有6人被困井下。

    13日11时许,山西孝义市安信煤业有限公司报告主井底发生炸药爆炸事故,单班入井58人,爆炸发生后安全出井15人,43人被困井下。后经救援人员抢救有9人获救出井。

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民:尽快给遇难矿工及家属、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新华社山西孝义6月17日电(记者吕晓宇 邹伟)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安信煤业公司“6·13”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民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和事故调查组作检查,向遇难矿工表示深切哀悼。

    张建民说,安信煤矿爆炸事故是井下炸药库存放的非法私制炸药自燃引起爆炸,产生有毒有害气体,部分巷道垮塌,导致井下作业人员伤亡。深层原因在于该矿火工品管理混乱,非法越界开采,严重超能力超定员生产,劳动组织管理混乱,未给工人配备自救器,以掘代采、多头掘进、无风微风作业,违规使用农用三轮车等。

    他说,这次事故暴露出在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下,该矿矿主目无国家法律法令,无视政府监管,无视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恶劣行为,也暴露出相关部门在煤炭资源、煤矿生产、安全生产、火工品管理、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张建民表示,将根据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结论,严肃追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尽快给遇难矿工及家属、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张建民说,山西省委、省政府将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整改问题:一是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对于不负责任、虚于应付甚至与不法矿主勾结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三是严厉打击、坚决取缔私开矿井和窝点,依法查处非法煤矿;四是坚决整治煤矿超层越界超定员等违法生产行为;五是严格火工品管理;六是强化煤矿瓦斯和水患治理;七是合理规划、规模开采,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努力实现煤矿本质安全。
 
 
     新华社山西孝义6月17日电(记者吕晓宇、邹伟)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安信煤业有限公司“6·13”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吕梁市市长董洪运向事故调查组做检查。他说,发生事故的安信煤业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至少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

    6月17日,吕梁市市长董洪运介绍事故情况并向事故调查组做检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一是多头掘进、以掘代采,该矿实际有28个掘进头,严重违反规定;二是超定员入井,该矿按规定入井人数不得超过29人,但实际入井58人,超过规定人数一倍;三是违法购买、违规存放、违规使用火工品,大量炸药存放在井下,直接造成了事故的发生;四是弄虚作假骗取验收,井下构筑活动式假密闭墙,逃避、骗取检查验收;五是安全培训教育滞后,入井人员自救意识、技能差,入井人员不佩戴自救器,从发现炸药冒烟到爆炸,只有少数人员安全出井;六是监管部门及人员严重失职、渎职,对煤矿违法违规现象不制止,也不向上级部门报告;七是事故矿井人员定位系统、产量监控系统、瓦斯监测系统形同虚设,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八是井下有大量三轮车作业,严重违反规定。

    据董洪运介绍,吕梁市将对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矿井一律停产整顿;对验收复产的矿井“回头看”,已验收的重新验收,未验收的从严把关,重点是年产15万吨以上的矿井;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和非法购买使用火工品,坚决取缔井下违规火工品存放库。

    记者了解到,截至17日8时,在井下已先后找到28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还有6人被困井下。目前,冒顶区清理障碍工作和煤库上部搭盖板工作已经完成,煤库上部顶板支护也得到了加固,清理水仓的工作还在进行中。

    13日11时许,山西孝义市安信煤业有限公司报告主井底发生炸药爆炸事故,单班入井58人,爆炸发生后安全出井15人,43人被困井下。后经救援人员抢救有9人获救出井。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