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 群众安居乐业是我的最大心愿

——记陕煤化集团煤建司苍村社区管理中心物业公司经理艾春福

煤炭资讯网 2008-6-18 9:02:10    领导访谈

        如果要问我,“在破产破井社区工作,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我会肯定的告诉你,“辖区供水供电正常,创建优美的小区环境,群众能安居乐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面对笔者的采访,有着一米七左右的个头,一口浓厚的河南口音,浑身上下透着干练的破产企业社区物业公司经理艾春福心直口快地说道。在采访前,笔者了解到,今年44岁的他,自1989年开始一直从事企业物业管理工作,与矿区家属区群众已打了二十年的交道。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这种切身的感受是真实的,那是用心体会到的肺腑之言。

工作踏实   一心装着群众急苦

        平峒生活区位于黄陵县店头镇的一座山坡地带,其前身是陕煤建司苍村煤矿平峒家属区,形成于19世纪八十年代。该生活区常住人口3000余人,生活福利设施非常薄弱且老化严重。由于所处环境位置、居住人口增多及供水管网设计等原因,近年来,辖区供水量明显不足,特别是在诸多家属楼群中,普遍存在高楼层用不上水的现象。

        为了解决高楼层住户用不上水的现实问题,社区领导一班人几经考虑,将这个重担放在了艾春福的身上。作为物业公司经理的他迎难而上,勇挑重任。除了在上班时间研究改水方案,他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到群众中间,了解不上水的症结。在多方征求老管道工、家属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他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对家属区实行分片定时供水,另一方面对原平峒八栋单元楼及部分零散户全部安装水表,用水以表计量。

         有志者事尽成。在2004年的夏天,就在社区组建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面对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他啃下了第一块“硬骨头”,不负众望,打了一场大胜仗。在他的带领下,物业公司维修人员用时一个半月对辖区800余户群众的供水管道进行了全面改造。采取加大水表监控,严格控制用水的办法,彻底杜绝了平峒生活区低层住户长流水现象。一举解决了高层住户10余年用不上水的问题,每年还能为社区节约水费上2万余元。

以身作则    时时处处树立模范典型

        苍村社区物业公司主要承担着原陕煤建司苍村煤矿平峒生活区、一号井生活区、双龙矿生活区、铜川虎头山原四处生活区和铜川北关一号井生活区的房产、水电,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等管理工作。该公司管辖的生活区域,星罗分布在店头、双龙和铜川三个地区,辖区居民人口达1万余人。

       艾春福经常对公司员工们说:“我们用于生活区的每一分钱,都是国家拨付的专项财政费用,工作上不能有半点马糊。”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面对大量的辖区供电供水线路改造项目,身为经理的他没有丝毫的懈怠。

        这几年,无论是从单一的线路抢修延伸到线路维护、低压电缆、变压器安装等,他在每一次改线工作中,都能够带领物业公司一班人,从开始的线路走向规划、材料预算一直到改线现场,每个环节他无一不是出力出策,从头干到尾。在各改线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单位集体负责的工作风格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同时也在全社区树立了模范典型。

        工作中,他不仅带头钻研技术,还手把手地传授技艺。经过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锻练,员工们个个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真功夫,成为可以独挡一面的岗位能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行动的感召力是无穷的。在他的榜样带动下,队员们争先效行,团结拼搏。工作时,没有你推我搡,只有争先恐后;生活中,没有得失计较,只有互帮互助。他们是同事,是师徒,是战友,是兄弟。如今,已在物业公司培养了王铜川、王红星等一批岗位技术能手。
面对雪灾   攻克万难保障供水正常  

        2007年的冬天,我国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面积雪灾。苍村社区地处山区,气温一直处于零下20摄氏度,强降雪天气给平峒家属区自备水源井管线造成严重的冰冻破坏,以至发生大面积停水故障。

         家属区用水告急!上万双焦虑的眼神注视着物业公司。

        面对雪灾造成的灾害,为了早日恢复供水,作为物业公的“当家人”,艾春福心急如焚,自春节前夕开始,就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在抢修现场,他与抢修人员一起在坡度达60度、凹凸不平的山坡“路”面上,猫着腰,半蹲着,顶着寒风和雪花,脚踩着厚厚的积雪,肩扛手扶着碗粗的铁管,克服脚底打滑,踩踏不稳等重重困难,坚持到最后……冰雪浸没了他的双脚,麻木了双手,冻得他和战友们直打哆嗦,他没有怨言。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保证居民们用水,让居民们过一个舒心愉快的春节。

        在整个抢修管水管道过程中,艾春福带领抢修人员加班加点,放弃了4个周末休息时间,攻克了14个供水改造技术难关,与职工们吃住在一起,现场指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参与了挖管道,烧管道,收拾漏水、渗水等重重管道故障,连续与大家一起奋战了30余天,最终解决了供水冰冻故障,使辖区的供水管线及时的恢复了正常。

作风扎实     化解矛盾维护一方稳定

       “为民解忧要热心,对待群众要耐心,提供帮助要诚心,真情服务要恒心。”这是艾春福给自己定的工作服务准则,20年来,他始终恪守着这个准则,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着全体员工。

       后勤保障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琐碎繁杂,想得到想不到的都要碰到,那一件件与职工日常生活悉悉相关的小事,处理问题稍有不甚,都能引发出一些不必要的矛盾。上层住户淹下层,下水道堵塞疏而不通,五花八门的邻里纠纷,个别人在公共土地上私搭乱建,水电费收缴中的钉子户、关系户问题,没有一样是省心的,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轻重。若是没有耐心,没能贴心的服务意识,是无法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更何谈维护破产破区的稳定。

       2006年秋季,平峒辖区群众提出要增建一座厕所的建议,多次找到物业公司要求解决问题。因土地纠纷问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与一户当地群众产生误会。修建工作只能停了下来。为了沟通关系,取得群众的谅解,他好言好语,多次登门与当地群众协商解决方案。他的言行,最终感动了那户群众,修建工作才得以正常进行。据了解,仅2007年,从他手上解决的生活区群众纠纷矛盾达20余起。

       艾春福常说,“群众的需要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群众的监督是我们进步的动力;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的确如此,作为破产矿井社区物业的管理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一直这样努力地去工作的。在这个破产矿井社区里,物业公司每年大大小小处理群众反映的供电线路故障、管道疏通等任务不下百余起。每当群众生活中遇到各种难题,艾春福和他的战友们总是及时的出现在那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活疾苦,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的冬日,在铜川、在双龙、在店头,生活区里常常能看到他匆匆忙碌的身影……

        付出总有回报。近年来,在这个破产矿井家属区(原苍村煤矿四个生活区)里,没有发生一起因生活区琐事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为和谐稳定的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上级领导好评。该社区连续三年无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社会综合治理评为优秀单位。这些成绩无不凝聚着他的一份汗水和努力。今年,他被陕煤建司授予2006、2007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网通讯员: 王保林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