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广东煤炭供应将持续紧张

煤炭资讯网 2008-6-19 8:48:00    煤矿新闻
广东煤炭供应将持续紧张

广东煤炭供应将持续紧张



2008-06-19

  7、8月份用电高峰期即将来临,广东供电负荷将大幅提升。广东电煤供应能否跟上用电高峰期?国内煤价走势又将何去何从?笔者从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和广东省经贸委日前在广州联合召开的广东省海上南北航线煤炭运输工作座谈会了解到,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奥运会召开、台风季节到来等多重的因素影响,下阶段国内煤价仍将高位运行,广东煤炭供应将持续紧张,海运运力继续趋紧,海运价格也将保持在高位,广东电煤海上运输任务相当艰巨。

  针对眼下广东紧张的电煤供应及繁重的运输任务,广东省海上南北航线煤炭运输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一手抓煤源落实,一手抓海上运输畅通,确保广东迎峰度夏煤炭稳定供应。煤炭业内人士建议,需科学谋划,推动广东煤炭战略储备体系建设,同时扶植民营煤炭经营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应急状态下对民营煤炭资源的征用制度。

  煤炭供应紧张价格高企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王战军表示,多种因素造成今年煤炭资源紧张。一是煤炭需求旺盛,今年来国内电力仍然快速增长,带动电煤需求增加。而由于国际油价迅速飙升,煤炭作为替代资源,其它行业对它的需求也快速增长。而由于今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四川汶川地震灾害的影响,我国部分省份煤炭生产受到一定影响,随着奥运会召开、台风季节到来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国内煤炭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优质动力煤、无烟煤等资源将进一步紧张。

  王战军称,受国际油价上涨和煤炭需求旺盛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外煤炭价格上升幅度大、速度快。5月份,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北、山东、辽宁等地煤炭价格普遍上扬,幅度在15%—40%之间,部分企业甚至两次提高煤炭价格。至4月份,秦皇岛港市场煤(5500大卡优混煤)的平仓价较年初上涨260元/吨(包含运价上涨),涨幅达37%。不过,国内重点电煤合同价由于签订在先,大多低于市场价。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国内煤炭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优质动力煤等稀缺性煤源价格将继续走高。

  广东进口煤大幅减少

  由于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和主要产煤国减少煤炭出口双重因素带动,国际煤价迅速攀升,今年日澳谈判国际煤价涨幅达124%,而越南今年计划对华出口煤炭1300万吨,同比下降19%。受此影响,今年来广东进口煤炭量大幅减少。1—4月,全省进口煤炭约600万吨,同比下降25%。其中,广东主要的进口国越南煤炭进口约275万吨,同比下降37.6%。预计全年进口煤总量在1900万吨左右,较原来预测的减少2500万吨,同比减少13.6%。

  不过,我省全社会煤炭库存水平仍较为合理,目前我省28家主力燃煤电厂煤炭库存420万吨。有关部门在广东省海上南北航线煤炭运输工作座谈会指出,将全力以赴,组织好迎峰度夏煤炭调运工作,力争在6—8月间调运电煤2000万吨,将全省28家主力燃煤电厂的库存提高到460万吨,供18天使用。

  遇紧急情况将启动煤炭应急预案

  针对眼下紧张的电煤供应及繁重的运输任务,会议强调,要一手抓煤源落实,一手抓海上运输畅通,确保广东迎峰度夏煤炭稳定供应。

  首先要千方百计组织煤炭资源,稳定广东煤炭供应基本格局。抓好与神华、中煤、同煤、内蒙伊泰集团的煤炭供应战略合作,稳定煤炭供应大局;积极协调周边省份的煤炭资源调入。

  针对海运运力紧张,交通部水运司副司长杨赞表示,要外引内联,整合运力资源,提高煤炭运输保障能力,强化国家船队的骨干作用,协调中海、中远集团两家主力产公司增加在广东的运力投放。在繁忙的运输季节加快车船周转,提高运输效率,一旦遇到台风等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煤炭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证运输系统不停滞,不中断。

  建议广东布点建设煤炭战略储备中心

  作为煤炭全部依赖外援的省份,广东建设战略储备对保障广东煤炭供应稳定意义重大。业内人士建议,需科学谋划,推动广东煤炭战略储备体系建设。从近期看,广东可以我省主要港口和电厂码头的场地作为储备地点,提高全社会煤炭库存。从远期看,可考虑按照全省统一规划和煤炭储备需求,区域布点,建设煤炭战略储备中心。

  另有业内人士则表示,要把民营煤炭经营企业纳入到全省煤炭保障体系中,发挥其覆盖面广,经营方式灵活的优势,扶持一批民营煤炭经营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应急状态下对民营煤炭资源的征用制度。

  本报记者 苏稻香 通讯员 黄穗

  链接

  迎峰度夏期间我省最大电力缺口可达650万千瓦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记者从广东省海上南北航线煤炭运输工作座谈会获悉,迎峰度夏期间我省最大电力缺口可达650万千瓦左右,四季度缺口为300—500万千瓦,供需矛盾依然突出。燃油、燃气供应及气候等因素都将对电力平衡造成较大影响。

  按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测算,2008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达12%以上,预计全年用电最高负荷6300万千瓦,同比增长12.9%。新增装机组346万千瓦,且大部分在下半年投入运行;考虑西电增送300万千瓦,供电能力也仅增长646万千瓦。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