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内主焦煤紧缺 凸显捣固炼焦优势

煤炭资讯网 2008-6-20 8:43:48    煤矿新闻
国内主焦煤紧缺 凸显捣固炼焦优势

国内主焦煤紧缺 凸显捣固炼焦优势



2008-6-20
   

     日前,在山西省吕梁市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主焦煤价格从年初的900多元/吨一路飙升至现在的1500元/吨左右(不含税)。主焦煤价格暴涨,导致焦化企业成本压力骤增,严重影响了企业赢利,而相应的一些采用捣固焦炉生产的企业,凸显入炉煤低成本优势。
    据了解,捣固焦是采用捣固炼焦技术在专用炉型内生产出的焦炭。捣固炼焦技术是根据焦炭的不同用途,配入较多的高挥发份煤及弱粘结性煤,在装煤推焦车的煤箱内用捣固机将已配合好的煤捣实后,从焦炉机侧推入炭化室内进行高温干馏的炼焦技术。
    捣固炼焦的技术优势:一是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捣固炼焦用煤的价格明显低于优质主焦煤,以吕梁为例,吨焦入炉煤成本比顶装焦低,2007年为80多元,2008年为110―120元。年产100万吨的捣固焦炉,年入炉煤成本可比顶装焦炉节约成本1.1--1.2亿元。二是提高焦炭质量。捣固炼焦可以提高焦炭的机械强度和反应后强度;相应提高销售价格,而其操作费用和动力消耗与顶装煤工艺基本相同,直接增加了销售收入。三是环保效益显著。产量相同时,与炭化室高度相同的顶装焦炉相比较,捣固焦炉具有减少出焦次数、减少机械磨损、降低劳动强度、改善操作环境和减少无组织排放的优点。四是捣固焦炉的总投资低于顶装焦炉。我国虽然煤种齐全,但各煤种所占比例相差很大,分布也不均匀。采用捣固焦技术,不仅可以节约宝贵的主焦煤资源,且可用较低的成本炼制质量较好的焦炭。
    部分吕梁焦化企业反应:今年以来,主焦煤的紧缺引发了焦炭价格上涨,一级冶金焦从3月、4月分别以每月200元的速度涨至现在的每吨2460元左右,但焦炭价格上涨远没有煤炭价格上涨快,企业利润空间被明显挤占,捣固炼焦优势十分明显。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