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业:煤炭限价山东省率先出手

煤炭资讯网 2008-6-5 8:53:17    煤矿新闻
煤炭业:煤炭限价山东省率先出手


煤炭业:煤炭限价山东省率先出手


                        2008--06--05  


    分析人士认为,其他缺煤省市可能也会出台类似政策,但影响有限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内煤矿增加供应,同时要求下调煤价。受此影响,A股和港股的煤炭板块个股纷纷下挫。分析师认为,山东省的限价政策将会导致其他缺煤省份纷纷出台类似的政策,但整体性限价的可能性不大,对煤炭企业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山东出手抑制煤价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内煤矿增加供应,同时要求下调煤价。具体要求包括:省内煤矿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煤炭生产,今后3个月,负有电煤供应任务的山东省内煤矿每月总计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同时,山东省将会加大对外省煤炭的进口。此外,实行临时煤价干预政策,省内煤炭生产企业向省内电厂销售之电煤不得随意涨价。

  针对此限价措施,国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大刚表示,在全国范围内煤炭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如果只是站立在山东省的角度来进行考虑的话,这次限价无可厚非,是符合山东省的利益,但是,如果从整个国家的角度考虑,山东省的限价政策将会导致其他缺煤省份纷纷出台类似的政策,限制本省煤炭资源的外流,加大对其他省份煤炭的进口。

  全国管制可能性小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李大刚表示,虽然可能有其他缺煤省市也会出台类似政策,但全国范围内整体性限价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如果限价是国家考虑的手段之一,应该在4月份就已经开始实施,当时的淡季不淡,煤炭价格大幅的上涨应该引起警惕,1个月的时间足够实施决策,而不是拖到现在煤炭价格达到800元的时候开始限价。

  另外,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基于中国能源的匮乏(中国煤炭可开采年限只有48年),由于国内外煤炭价格差别的存在,中国制造业的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煤炭出口,如果限价,国内外价差越来越大,这种饮鸩止渴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能长久的。

  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因山东限价令的影响,昨日A股和港股的煤炭板块个股纷纷下挫,兖州煤业(600188行情,股吧)下跌3.25%,中煤能源(601898行情,股吧)下跌4.86%;兖煤H股股价更是半日收跌9.38%。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限价令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较大,但不会改变供需偏紧的实际局面。行政价格管制会扭曲资源配置的效率,造成供需矛盾的进一步加大,因此,从长期看,煤价仍有上涨动力。但考虑到短期内稳定物价及保证电煤供应将是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因此必然会对煤炭企业的利润空间构成影响。二级市场上,将“涨价”作为短期炒作借口的黄金时期已过,今后应该多关注获取资源能力强、产能扩张潜力大的上市公司。

  中银国际认为山东省的限价措施不会对山东上市的煤炭企业产生很大影响。花旗则表示,山东省就电煤价格发紧急通知,力保当地电煤供应,相信该措施对兖煤影响有限,假如兖煤即时提高产量20%,今年营业收入将减少15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全年预测的0.1%,只拖低除税后盈利0.2%,继续维持“买入”评级。花旗还称,兖煤为煤炭行业之首选股票,因其按现货价格销售的比例较高,优质煤的销售比例亦得到提高,将是煤价上升的最大受益者。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