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省份临时干预电煤价格

煤炭资讯网 2008-6-6 8:43:19    煤矿新闻
三省份临时干预电煤价格

三省份临时干预电煤价格



2008-6-6
   

    山东、湖南近期均出台临时措施干预电煤价格,陕西也在迎峰度夏工作会议上表示,9月15日以前要求煤炭不涨价,以保证该省正常供电秩序。
    对于上述三省新出台价格干预政策是否会波及全国,分析人士预期不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价对煤炭上市公司影响甚微,而对业绩不佳的电力行业来说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善,成本压力依旧存在。
    临时限价会否波及全国
    山东省规定今后7、8、9三个月每月总计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湖南省规定已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并明确了电煤交易价格的,在合同价格之外每吨征收了35元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就不得再以任何名义加价。对未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电煤、煤炭生产经营的企业,在今年5月19日前与省电网统调火电企业结算价格的基础上,除按省政府规定价外加收每吨35元煤炭价格的调节基金外,不得提价。
    山东省兖州煤矿认为,此举属于地方政府行为,一方面是政府迎峰度夏的举措;另外主要是为了保证在山东举行的奥帆赛期间的电力供应。山东省是电力大省,煤炭供给压力比较大。西山煤电也称,现在山西并没有收到电煤限价的通知,限价是否会波及全国并不好说。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杨显峰也表示,限价行为不会推广到全国,限价很可能会导致煤炭价格在后期放开时上涨过快。他同时预计,奥运会前的两个月煤炭上涨动力仍很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表示,政府现在干预就是一种尝试,在目前情况下执行可能比较好,不能完全放到市场。
    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限价政策很可能会波及到全国。2008年以来,电煤价格上涨超过40%。招商证券研究员卢平认为,电煤价格近期增长迅速,限价有可能会逐渐波及到全国。为了应对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以及为2008年奥运会用电做好充分的准备,政府限价保证供给的政策短期内能够缓解市场上的压力。预计国家的干预只是临时性政策,高峰期过后煤价将重新走向市场。
    银河证券陈亮认为,山东、陕西的干预价格行为是对国务院近期保证电煤供应通知的一个回应,很可能会有更多地区出台限价政策。9月后全国煤炭开始储备冬煤,如果供求关系仍不能缓解,限价行为很可能继续。
    限价或引发诸多不利因素
    业内专家黄腾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限价,且限价不会扩散到全国。他分析认为,这可能只是个别地区调控电煤价格的一种临时手段,以维持区域内正常供电秩序。
    他同时指出,国家对煤炭价格进行限价干预,有诸多不利因素。一是扭曲供求关系。短期内效果可能很好,电煤价格得到了控制,但市场上真正的供求关系却无法体现;二是不易淘汰落后产能。国家应该通过优胜劣汰的方法来处理落后产能。如国家对煤炭限价,就相当于间接保护了它们;三是在国际贸易中引发较多麻烦。
    限价对煤炭企业影响甚微
    兖州煤业对记者表示,三个月山东省总共追加煤炭供应768万吨,公司分摊大约五分之一,以每月50万吨来计算,三个月对公司利润影响在1500万元,影响甚微。公司煤炭供应合同已经签署完毕,并不会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
    西山煤电证券事务代表王晶莹表示,山西并没有限价政策,不会影响煤炭公司业绩。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限价幅度比较小,对煤炭行业影响很小。而对于电力行业来说,限价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行业困境。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