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重启煤炭期货正当其实

煤炭资讯网 2008-6-6 8:47:17    煤矿新闻
中国重启煤炭期货正当其实

中国重启煤炭期货正当其实



2008-6-6
  

      中国是一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目前煤炭在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分别为76%和69%。煤炭作为基础能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的消费对象是电力、冶金、化工和建材行业;从技术条件看,中国煤炭消耗主要以发电为主,发电用煤占社会消耗总量的50%左右;近年来,受到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由于中国煤炭价格并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寻找解决之法。期货市场作为现货市场的有益补充,建立煤炭期货市场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就曾有过煤炭期货交易。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规范与发展,在煤炭资源供应紧缺的大背景下,重启煤炭期货应当提上日程。
    中国煤炭价格不断上扬
    自2003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煤炭价格在多年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出现了较快的恢复性上涨。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能源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国家为了淘汰落后产能、保障煤矿企业的生产安全,关闭了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小煤矿,在这种背景下,煤炭的价格节节走高。有专家表示:在一个均衡的市场中,如果供需缺口超过5%,产品价格就会出现剧烈波动。而小煤矿的产能约占煤炭全部产能的38%,其中一部分被停产,其影响不言而喻。反映到价格上,今年以来,秦皇岛港煤炭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煤炭生产能力为20亿吨,在建能力为11亿吨。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今年煤炭需求量将达27.4亿至28.2亿吨。煤炭供应较上年总体偏紧,价格将持续上扬,预计中国今年将变成煤炭净进口国家。
    中国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是在2007年一季度,当时中国煤炭净进口达到289万吨。
    专家分析:预计2008年重点电煤合同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偏紧的影响有上涨动力;而炼焦煤价格由于供应形势持续偏紧,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上调,也会持续上扬。
    随着煤炭价格的提升,很多对煤炭依赖较高的行业却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而最难以承受的就是电力行业。面对煤炭价格的剧烈波动,开设煤炭期货交易或许是一个较好的长期解决之道,因此业内专家建议应推出煤炭期货,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煤炭相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可首推焦炭期货作为煤炭期货的试点。
    建立煤炭期货市场
    一般来说,期货市场中形成的价格能够真实地反映供求状况,同时也可为现货市场提供参考价格,起到发现价格的功能,提高未来煤炭价格走势的可预测性。同时在期货市场上确定了远期价格,也就能使生产和供应可以进行合理安排,以避免价格波动和利润不稳定带来的风险,对煤炭价格出现大起大落也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更有利于保证整个市场的平稳发展。
    而且,如果建立了煤炭期货市场,推出了煤炭期货交易,政府和相关企业就能利用期市,预测煤炭的供需形势和价格走势,进行宏观调控和微观决策。
    再者,对于煤电双方来说,煤炭期货交易能够使煤炭企业保持均衡生产,锁定生产经营成本,实现预期利润;电力企业则能够获得稳定供应,有利于形成合理煤价,从而促进煤电双方的良性发展。上市煤炭期货交易可以帮助发电企业防范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还有,建立煤炭期货市场将为交易双方提供一个安全、准确、迅速成交的交易场所,提高交易效率,节约交易成本,并避免相互之间的债务问题。


     编 辑:远帆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