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 倾力打造企业和谐发展之翼――

记湖南省煤业集团白山坪矿业公司总经理汤世杰

煤炭资讯网 2008-7-11 19:08:38    人物展示
 
                  题记
      从八百里洞庭清丽富饶的壮美景色中走来,蓄五千年湖湘文化放达多情的亘古大韵,发扬八百米井下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倾力打造企业和谐发展之翼,共垒百年湘煤宏图大业之基。
 
      汤世杰,1968年出生,1992年湘潭矿业学院采矿专业本科毕业,同年分配到白山坪煤矿磨田工区当技术员,先后担任过磨田工区副主任、技术主管、白沙煤电集团生产部主任、工程师,白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湖南省煤业集团安全生产部副部长、副总工程师,2007年6月调任白山坪矿业公司总经理。

      履职一年来,经受两次大考验――“圣帕”洪灾与大冰灾。在突发的灾难面前,汤世杰以身作则,果断决策,率领公司干群奋起抗灾,确保了矿井安全,他个人也成为湖南煤炭系统唯一获得省抗冰救灾模范称号的先进人物。

      为践行“一切为了效益、一切为了员工、一切为了发展”的企业宗旨,他团结公司领导一班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严细求实,拼搏创新,全心全意抓精细化管理和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致力于提高企业效益和员工收入,带领广大员工倾力打造企业文化,为企业和谐发展添翼,在改革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

天灾考验时,人品智慧能力彰显领导责任

      企业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你是怎样对待企业和职责的,员工也将怎样对待你和企业,这就是企业文化现象的作用之一。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在突如其来的大灾考验面前,不但检验他的智慧、意志和能力,也检验他的人品与责任心。
2007年8月21日,“圣帕”台风带来暴雨肆虐,洪水猛涨。

      白山坪公司调度室气氛紧张:龙塘煤矿告急,小煤窑井口塌陷,洪水漩涌龙塘煤矿井下;白山坪煤矿告急,洪水淹过公路,包围矿山,威胁矿井安全……

      身患感冒的公司总经理、防洪渡汛总指挥汤世杰沉着指挥,在安排好白山坪、磨田煤矿的防洪准备工作后,由于不放心龙塘煤矿的抢险,又带着生产技术部长、采矿工程师罗秋德往龙塘煤矿赶去。

夜,很黑很黑,雨,很大很大。

      汤总在车上服了两粒速效伤风胶囊,眼睛盯着窗外的急雨,一面与罗部长交换龙塘煤矿下步抢险方案的看法。

      这时他接到女儿的电话,说放暑假这么久了,他答应过回家陪她逛公园,怎么还不回家。汤世杰严肃的脸立刻柔和起来,轻声告诉女儿煤矿正在抗洪抢险,没时间回家,让她乖乖在家做作业……

      赶到龙塘煤矿后,听说在广大干群的团结奋战下,险情已排除,他才松了一口气。立即和领导抢险的党委书记朱资兴、副总经理龙秋根及公司驻矿防治水工作组、龙塘煤矿的领导们赶往泥泞中的抢险工地察看塌陷区的围堵情况,和大家商讨、布置下步救灾工作。

      这时,他的手机铃声又响了,是磨田煤矿的告急电话,敖河水淹没了矿井附近小煤窑,洪水可能由小煤窑倒灌磨田煤矿井下。汤总当即指示:密切关注水情,如来不及抢设备,先关闭防水闸门,确保不发生淹井事故。随后,他带着罗部长与地质工程师旷运昌匆匆上车,冒雨赶往磨田煤矿。

      雨越下越大,黄豆大的雨点敲打着车窗玻璃,小车在茫茫的大雨中冲向磨田煤矿……

      “圣帕”洪灾在全体干群铁的意志面前退却了,白山坪公司4对矿井无一发生淹井事故,安然度过汛期。

      仅隔5个月,今年1月中下旬,一场数十年罕见的大冰灾悄悄向江南大地袭来,也向白山坪公司袭来。汤世杰以高度的责任敏感,在灾情恶化前2天就对防冻抗冰作了安排,要求机电人员巡线敲冰,安全生产部门制定抗冰保井应急预案。

      随着灾情的加重,路面冰冻,电杆倒塌,通讯中断,停水停电告急……地处偏远山区的煤矿几乎成了孤岛。更严重的是,停电以后,井下涌水无法排出,严重威胁矿井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汤世杰临危不乱,集思广益,果断决策敷设临时电缆、购运柴油发电机发电确保井下排水,与干群一道用铁的臂膀擎起了抗冰保井责任。

      从1月28日下午到2月1日深夜,这最艰苦的4天4夜,他与党委书记朱资兴等公司领导几乎没有回宿舍,24小时坚守指挥岗位,或值班调度,或冒着雨雪上一线带领员工抢险……凭着对企业的一腔热情和战胜灾害的毅力在工作,在奋战!
汤世杰在决策指挥调度的同时,也对抢险员工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冰寒刺骨的深夜,他安排人找来四十套棉衣、雨衣送到十多公里远的抗冰抢险工地;他腾出床让抗冰一线劳累过度的员工休息,自己却在调度椅上熬夜;他得知在外奔波购运救灾物资的干部在妻子患重病住院时也无暇回家照顾的情况后,当即安排人员陪护,并亲自到医院看望……正是这些真心举动,更加激发了全体白山坪人战胜冰灾的斗志和毅力,终于取得了抗冰救灾全面胜利。湘煤集团和白沙矿区抗冰救灾“两保”指挥部的领导在白山坪公司督导抗冰救灾工作时指出,白山坪公司是全集团公司受灾严重、救灾效果最好的单位,尤其是采取敷设临时电缆、购买柴油发电机组供电等救灾措施,在集团公司抗冰保井战斗中迅速推广,为集团公司抗冰救灾“两保”作出了突出贡献。

      白山坪公司干群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抗冰救灾“两保”战斗,矿井安然无恙,春节前三天家属区开始恢复供电供水,除夕夜90%的矿工家庭看上了春节联欢晚会。

      汤世杰总经理在这场考验人的智慧、意志、毅力和能力的灾害面前,以矿井为重,以员工为重,沉着指挥,勇于担当,受到了上级与广大员工群众的一致赞誉。2月21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抗冰救灾总结表彰暨灾后重建工作大会上,他作为湖南省煤业集团抗冰救灾先进人物典型,出席了这次大会并获得抗冰救灾模范光荣称号。

抓住牛鼻子,安全高产优质提高员工收入

      科学发展首先是和谐发展,离不开员工群众的真心支持。关心员工,改善干群关系,不能只靠一两次“送温暖”活动,而要全心全意为员工谋实实在在的利益。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将员工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

      2007年白山坪公司实现了建企38年来的第一个安全年,被湖南省煤业集团授予200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这一成绩的取得,是与汤世杰关爱员工、关爱生命、大力倡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分不开的。

      汤世杰上任伊始,就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井下,倾听员工心声,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对员工普遍反映工资太低的问题非常重视。他调阅了人力资源部当年上半年员工收入统计表,将目光倾注在如何提高员工收入上。通过调查思考,他认为在国有企业管理模式下提高员工收入的途径,就是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在企业增效的前提下增加员工收入。

      他每次到采掘垱头,总会关切地对员工说一声:“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这亲切的问候,是打造企业文化的先声,也是他履职一年来的工作重点。

      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和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措施与文件,从2007年8月起,每月投入10多万元开展安全质量班组竞赛,推广“精品工程”,在全公司掀起了争创安全质量最佳班组和优良品工程的热潮,有力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建设。龙塘矿综合队连续八个月创优良品,被公司评定为“精品工程”;矿井工程优良品率达到75%以上,今年5月,磨田矿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水工程质量全部达优良品标准,湖南煤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会议到磨田煤矿参观,对公司安全文化与质量标准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提高企业效益和员工收入,他到任以后就全力实施优质煤战略,今年1~5月每月平均投入35万元开展煤质竞赛,同时,采取抓采掘工作面精煤精采,抓运输线煤车标记、分装分运,抓地面拣矸、过筛、分仓,抓煤质预报、按用户要求精煤精卖等四项措施提高精煤产量和效益,激励、调动全员抓煤炭质量的积极性。2007年下半年精煤销售69238吨,比上半年提高49.1%,超精煤计划44.2%;今年1~5月已销售精煤70610吨,超计划70.1%。去年7月到今年5月仅精煤超产部分的销售差价一块就创收900万元。

       同时实行超产递进加价办法提高采掘员工收入,大大激发了员工安全生产积极性,产量、效益稳步提高。2007年下半年原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02.1%,今年上半年,全公司在遭受冰灾损失、停产近40天的情况下,仍安全完成产量进度计划的103.92%,实现利润736.88万元,完成利润计划的115.3%,均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进度考核指标,胜利实现“双过半”。全公司员工的月人均收入也增加了200元以上,既让员工得到了实惠,也大大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经营效益。

      一年来,汤世杰总经理为企业和员工利益殚精竭虑、忘我工作,赢得了上级和员工的一致赞誉。
情洒煤矿山,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公司发展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和谐发展之翼,是企业繁荣昌盛的精神动力。
      作为企业领导,就要充分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并弘扬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和谐发展与繁荣昌盛作出不懈努力。

      汤世杰与公司领导班子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和教育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活动廓清风气、凝聚人心、稳定队伍,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公司首先从营造民主决策、廉政建设风气抓起,开展了矿务公开、征集合理化建议、领导接待日、月度审计监察等活动,特别是坚持矿务公开、推行阳光矿务,进一步规范了基层连队的工资分配程序,及时调查处理各基层单位和员工反映的分配问题,让员工“干放心活、拿明白钱”。各矿每月将领导、队干、员工的收入及电话、招待、用车、材料等费用在矿务公开栏上公布;公司坚持每季印发《阳光简报》,集中公布公司领导的收入、费用和机关部室的费用及公司重大事项与经营情况,接受员工监督。

       在物资采购、煤炭销售和工程建设等方面,汤世杰带头做到不具体参与、不打招呼,不写条子,由业务部门按制度实施比价采购销售、公开招标和效能监察,既提高了业务部门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为企业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有效预防了职务违纪行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营造出浓厚的勤政廉政风气。

       在强化民主集中制方面,汤世杰十分尊重党委领导,善于听取公司和下属领导、员工的正确意见。他认为,谦虚、服从是企业领导特别是企业一把手政治素质的体现。谦虚就是能容纳、听取不同意见,消除偏见;服从就是坚决执行上级领导和党委的决策。在企业管理中,他不搞“一言堂”、“家长制”,注重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和集体决策制度。在决策前他做到多听、多想、多研究,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智慧和作用。对于大额度资金运作、工资奖金分配、人事任免等问题均坚持会前征求意见,会上集体讨论决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维护了班子的团结和统一。

      在解决机关作风问题方面,汤世杰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精简机构,加强考核,不断改善机关作风,克服人浮于事的现象。他说,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是人品和责任心,是为员工群众服务的意识。并强调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就要张扬优秀人品和高度责任心,先做人,再做事,做有益于企业和员工的事。在他的主持下,公司相继出台了《加强公司机关劳动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硬性规定》、《中级职员考核办法》、《机关员工考核评分规定》等多个文件,在调整精简中层干部队伍的同时,陆续将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并加强了对中级职员、机关员工的工作作风、劳动纪律、工作业绩和环境卫生的考核,使公司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学习、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是汤世杰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公司采取统一师资、统一教材、统一教学、统一试卷、统一考试的方式,一年来共举办新工人上岗前安全培训、特殊工种上岗安全培训,从业人员和班组长安全文化培训、专业人员政治业务培训等各类形式的培训班52期,培训对象2339人次。今年5月公司安排开展《湖南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和《煤矿安全规程》学习,月底统一考试。为给大家一个公平、和谐的竞争平台,总经理汤世杰亲自出题,并与公司领导带队到各矿考场监考,全公司5个考场未出现一例舞弊现象。大家说这次考试就像高考,是公司近年来考场纪律最好的一次。

      汤世杰十分重视企业生产、生活环境建设,认为只有不断改变煤矿落后面貌,切实为员工创造安全舒适文明的工作、生活环境,才能让员工以自己的企业自豪,从而真正发挥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落实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
一年来,公司投入近300万元修建了设有探亲房的单身员工宿舍144间,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投入150多万元改造了四矿饮水设施,绿化美化了矿区环境;投入50余万元增设了职工娱乐室、健身房、图书室等文体活动场所;今年6月,他又通过班子决定,筹资20万元为采掘员工单身宿舍统一购置并安装了空调,解决了员工在酷暑天气难于休息好的问题。以上举措切实改善了员工居住及生活条件。

      同时,加大投入,逐步淘汰陈旧落后的安全生产设备设施,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科技推新、技术竞赛活动,解决安全生产技术难题。去年投入1200万元矿井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更换了龙、白、磨三矿变电所的高压开关柜、变压器,还先后将井下无保护装置的 6台0.8米绞车更换为带有安全保护的1.0米以上绞车,磨田煤矿主井绞车安装了先进的PLD电控装置等。今年又计划投入1560万元用于矿井安全生产专项工程建设。到6月止,计划投资162万元的磨田煤矿暗主井绞车已建成标准化硐室,计划投资413万元的白山坪煤矿地面瓦斯抽采系统工程提前22天竣工,计划投资400万元的白山坪煤矿主井绞车更新工程和预计投资近百万元的软岩层注浆加固支护科技推新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些举措大大改善了矿井安全生产环境,让广大员工深深感受到企业的美好前景和发展希望。

      汤世杰以他的真心、真情铸就了他特有的忠诚守信、关爱员工、宽严相济的工作作风,推动了公司机关风气和企业文化建设,全公司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员工队伍稳定,矿区和谐,被白沙管理局授予2007年度维稳工作先进单位;被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煤业集团授予二00七年度“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
 
                   后记
       2008年6月30日,在白山坪矿业公司磨田煤矿庆“七一”表彰座谈会上,年过半百的老党员黄以龙恳切地说,金碑银碑不如员工群众的口碑,汤总经理来公司一年多,坚持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全力打造企业安全文化,使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员工收入、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得到显著改善,让大家十分满意和感谢。
据悉,汤世杰近日被湖南省煤业集团提名参评全国“双十佳”矿长。
 
 
 


本网通讯员:华刚迪      编 辑:云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