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人生在敬业与奉献中绽放光彩

煤炭资讯网 2008-7-19 8:56:55    人物展示
  陕西铜川矿务局下石节煤矿党委委员、副矿长、总工程师封华在12年的煤矿生涯中,用辛勤的汗水和对煤炭事业的满腔热忱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生命在敬业与奉献中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先后连续7年被局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局矿优秀工程技术人员、科技标兵。2004年被局评树为“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被局评树为铜川矿务局第六届科学技术奖先进个人,同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和陕西省劳动社会保障厅评树为“2004年度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06年又被陕西省国资委评树为“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又被评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劳动模范。

  今年35岁的封华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靠着对煤炭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科技兴矿、技术改革的领军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走出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扎根矿山  勤奋好学

  1996年7月,刚从河北建筑科技学院毕业的封华,来到了铜川矿务局下石节煤矿,担任采煤二区技术员。矿山的一切对于刚走出校门的他来说,无疑又步入了一个新的课堂。他把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很快就熟悉了工作。可是,技术管理工作总是千变万化的,要想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学校里的知识毕竟有限,所以他又埋头苦学,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向师博们请教,向专业书籍学习,他深知,这块“黑色”土地的博大精深,这片沃土的营养,只有靠自己不断的汲取,才能有新的更多的收获,为此,他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以不服输的钻劲,向科技领域进军。看到他勤奋好学的精神,组织上开始有意派他参与科研、技改等项目,并把他调到生产技术科,负责矿井设计和掘进施工管理工作。

  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中,他感觉到光有专业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在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更需要注重自身理论水平的提高,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专业管理技能。为了使自己迅速适应本职工作的要求,他不但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坚持学习了现代企业管理、企业经济管理等专业领域知识,并深入学习采掘技术和井巷支护新技术,紧跟煤炭行业科技发展前沿。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他还带头把计算机应用引入到日常管理当中,自学并引导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微机管理、辅助设计知识,一度成为下石节煤矿青年职工勤奋学习的榜样、开拓创新的先锋、无私奉献的表率。

  岗位建功  奉献青春

  2001年,封华担任了矿生产科科长,他看到矿井主要井筒均布置在花斑泥岩、碳质泥岩和根土泥岩中,巷道变化大支护困难,原有的砌碹支护方式,维修周期短,易发生地鼓变形,严重制约矿井的安全生产,虽然相关技术人员曾多次进行技术论证,但始终没有找到适合的软岩巷道支护的有效形式。为了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难题,他积极与大专院校和有关科研部门联系,对我矿的支护方式进行实验。同年,在北京煤科总院的协助下,他带领技术人员在212回风顺槽及暗副井掘进巷道进行锚索支护试验,为了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他白天在办公室处理日常业务,晚上又亲自和技术人员一起下井到现场收集数据、查看效果,一次,为了使实验能够尽快有突破性进展,他在井下连续工作了二十一个小时,在皮带巷到人车场的路上,走路都是东摇西晃,到澡堂洗澡时,人在热水池中就睡着了,还是澡堂工作人员叫醒了他。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反复试验,终于探索出一条新的巷道强力支护方式,克制了由地鼓、周期来压等因素对巷道产生的严重破坏,减少了巷道的维修量。实验成功后,原砌碹巷道服务年限由原来的2—3年,提高到了现在的8年,每米巷道可为企业节约资金5000元,仅此一项就为矿井节约资金1500多万元。

  注重创新  敬业为本

  在从事煤矿技术管理工作的十多年间,封华始终坚持“谦虚谨慎、注重创新”的八字工作方针,经他组织和参与完成的科研、技改、新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达20多项,为矿创出直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2006年2月,已经是矿通风副总工程师的他,又被任命为副矿长兼总工程师后,虽然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也为这位热爱煤矿事业、爱岗敬业的有为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那以后,他不但全身心的投入到矿井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中。而且他还根据下石节煤矿是煤油气共生的高沼气矿井实际,更加深入研究“一通三防”管理方面的问题,通过认真学习,深入实践,不断加强通风管理,优化矿井通风系统,不断改进瓦斯抽放工艺,进行“采前预抽、高抽巷抽放、采后卸压抽放、横川埋管抽放、落山移动抽放”等综合瓦斯抽放工艺,使矿井瓦斯治理工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防灭火管理的问题上,他积极采用新技术,推广应用凝胶、复合凝胶、三相泡沫、固化泡沫防灭火工艺,有效地抑制了采空区浮煤氧化自然的发生。一次,在暗皮带井开拓延深施工中,由于巷道属穿层巷道,围岩稳定性差,原设计规定的锚网喷支护难以满足支护要求,针对这一情况,他加班加点,其它技术人员都轮换着回家休息,换换衣服什么的,只有他一连几天都吃、住在办公室,夜以继日的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工作,经过测量、绘制等一系列的实地论证,在原锚网喷支护的基础上加架“U”型钢支架,有效提高了支护强度,最终保证了暗皮带井开拓延深的正常进行。

  开拓进取  无怨无悔

  多年的煤炭工作实践使封华深深的体会到,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管理办法是衡量职工工作的标准依据之一,也是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保障。为此,他积极与有关分管领导沟通,主持完善了矿生产技术、材料管理、放顶煤管理、开拓延深施工、井巷大修等各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技术管理、生产计划、施工、开拓接续、煤炭回收、煤质管理、煤层注水、材料使用管理、井下防治水等管理制度,保证了生产技术管理的正常开展,为矿井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几年来,封华把全部的精力与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他很少请假,几乎天天都在办公室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技术问题,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就这样,他连续六年一年攻克一项技术难关。工作时,他常常忘记了白天黑夜,有时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题抬起头时外面的天空已是星光闪闪,在知识与技术的海洋里他忘记了妻子在等他回家,忘记了答应今天一定要回家陪孩子的诺言,当踏着那满夜的星光,走向温暖的家时,他的心里充满了甜蜜,也涌出了深深的歉疚。有时,面对妻子的唠叨,孩子的不满,他也想过退缩,可是,一想到工作上还有那么多事没有解决,矿井的蓬勃发展还需要他尽一份微薄的力量,他又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中。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35岁的封华,用知识与技术为下石节矿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和热情,在煤海深处追求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火一样的青春在下石节煤矿继续谱写着人生壮丽的篇章。
 
 


本网通讯员:张萍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