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小细节大作用

——百善矿矿长于进广的管理秘方

煤炭资讯网 2008-7-24 8:46:16    领导访谈
  6月22日,一纸《通报》在安徽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百善煤矿公开栏里张贴出来:30名副科以上干部因没有完成查处“三违”指标而被罚款100元;一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因单位出现“三违”而被处罚10%工资。2006年7月,于进广从生产矿长走上矿长这个岗位后,中层干部因为小过错而被严处罚,在百善矿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于进广说:“在生活中,许多人对一颗钉子、一度电、一个灯泡都不屑一顾。但在年产150万吨的‘大家庭’里。我们将一分钱放大百万倍来计算,或节约,或浪费,数目都是惊人的。”管理细节,成为于进广提升团队管理水平,打造“平安、高效、文明、和谐”百善的利器。

    “魔鬼”藏在细节

  
    于进广认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煤矿管理的每个环节中,各式各样的“蚁穴”无处不在,这些“蚁穴”,危害着安全,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效益,减缓了执行力。这些蚁穴也成了蛰伏在各个管理细节中的“魔鬼”。如何找到管理中的“蚁穴”?怎样铲除“蚁穴”滋生的土壤?于进广用建立健全制度和机制,杜绝“假、大、空”,做到“细、严、实”,用科学的方法让管理人员养成细节思维模式。

  百善矿连续31年累计营利16亿,年年无亏损,是全国地方煤矿的奇迹。作为集团公司主力矿井,2008年初,这个矿的主力生产区——综采一区的6124工作面,遇到大断层,淋水、漏顶、压死柱等“顽疾缠身”。工作面“卧床不起”了。于进广到现场检查,盯住细节开药方。他要求,给每个支架建《健康档案》,抽专职员工给支柱“体检”,班班填写压力数据,发现有压力不到的地方,在第一时间补压。当时,一些生产干部对矿长关注这些“鸡毛蒜皮”事都不理解。于进广多次到掌子面量压力,检查支架拉线作业。在于进广示范下,大家把认识统一到抓小事上来。最后,工作面走上良性循环。一些区队干部都认为于矿长的“高人一筹”。于进广却解释说:“你们都是昂着头看,我是低着头看。结果你们看到是大自然的不可抗拒,我看到是咱们工作细节上的差距。咱把小事做好,标准高了,支撑大了,顶板来压就安全,推进速度就快,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张飞穿针眼会很笨,那是因为不习惯。让煤矿管理人员养成关注细节习惯,主要是让他们掌握科学方法。于进广上任伊始,就是在管理团队强力推进“四查三问”活动,围绕细节管理,查思想、查作风、查管理、查隐患;问履职情况、问工作能力和问工作标准。于进广还搭建了区队交流“管理经”的平台,让一些会管善管的干部,走上班队长论坛,通过切磋技艺,提高细节管理的本领。

  如今,入井的干部都带《隐患排查记录本》,第一时间发隐患的蛛丝蚂迹,确保了矿井的安全。截至5月24日,已安全生产541天,并创下连续150天无轻伤的建矿新纪录。
 
    效益藏在细节里
   
    一样的150万吨煤,按卖块煤比混煤要多收入数千万元。于进广把产块率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在细节上进行技术创新,仅元月份生产块煤就达到2万多吨,块煤率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增加收入200万元。

  作全国第一家机械化矿井,百善矿的井下运输线都是高速皮带。从最远的工作面到主井煤仓,就要经过六部皮带、两个储煤仓,运输距离达5000多米,块煤摔损严重。于进广从市场办、技术科、煤质运销科、选煤厂和安监处等单位抽出精干人员,成立专业化管理团队。对运输系统和煤仓进行技术改造。把各个转接点的钢护板包上废皮带,在皮带机头处挂双层钢丝绳再加皮垫;运输机和转载机的搭接高度规定不能超过40cm,这些措施的应用极大降低了煤块运输中的缓冲力,起到防止块煤摔碎的效果。

  与此同时,于进广从工作面生产环节抓起,细化措施,严格落实。在综采工作面采取煤层注水、改变割煤工艺和提高破碎机锤头等措施。每班指派一名班组长为煤质负责人。综采一区把每部皮带机上,安装外包橡胶的缓冲托辊,减少震动,保护了块煤运输安全。把破碎机锤头和转载机溜槽的高度提高到300mm以上,减少块煤的破碎率。针对煤质松软,割煤机对煤块破碎力大的现状,采取在机械割煤前实施人工“松动放炮”的方式,减少了块煤的破损;对煤层进行浅孔高压注水湿润煤体,产生裂隙增加块煤率;同时,让采煤机的前滚筒割底煤让顶煤自然掉落,有效提高块煤产出率。

  奖罚到位,员工惜块如金。于进广在6124工作面检查,看到一名员工在处理梁间的大煤块。他停下脚步,看这位职工怎样处理。只见这位工人拿手里的手镐将块煤周围的浮煤掏净,大块煤平稳地落在链板机上。于进广当场安排综采负责同志对其进行加奖,通过严格考核,奖惩兑现,使员工养成了生产优质煤、多出块煤的好习惯。

  管理细节,制度是基础。于进广用市场办法来控制成本,出台《百善煤矿经济管理若干规定》。大到超百万元的设备,小到用一张纸、一度电……,都有具体的标准和规定。奖多少罚多少?怎样奖如何罚?在这里都清清楚楚。管理细,兑现勤。如今的百善矿“长明灯”被关上了,“长流水”堵住了;随处乱扔的螺丝钉、旧零配件被捡起来,都放进各生产环节的回收箱。

    幸福藏在细节里

  
    6月17日下午6点,统一吃班中餐的时间到了。采煤二区于国刚来到上风巷的“职工餐厅”,和工友们一起吃班中餐。他们的班中餐很丰富:两个韭菜包子、一袋纯牛奶,都是热乎乎的。饭饱茶足之后,回到茬头继续工作,心里安逸多了。“这是我们的安全餐。”于师傅说:“吃饱后,我精神更集中。过去没有班中餐,到下半班肚子都饿得咕咕叫。心里发慌,操作起来毛手毛脚的,很容易出事。现在矿上发班中餐,职工们不再饥肠辘辘了,大伙都非常高兴。”

  科班出身的于进广,把以人为本的管理,落实在小事上。他认为民心工程不能说在嘴上,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为了让矿工吃好。矿上每年对班中餐里进行补助。还要让矿工吃好,吃得健康;现在,班中餐食谱一周一换,五天不重样。春节期间,于矿长和其它矿领导一道,到班中餐食堂包饺子,丰富矿工的“节日餐桌”。

  于进广认为,让世界上最辛苦的劳动者——矿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作为一名管理者,自己才问心无愧。近些年来,百善矿民心工程可谓是“大手笔”频频出手:投资150万元,对运输系统进行改造,让员工上下班坐上舒适的“小火车”;投资50多万元,让矿工坐上“快活绳”,解决悬了多年的“行路难”;安装了提篮式更衣箱,对1000多名井下员工统一发放了工作服,推行统领统洗,员工不再“更衣难”;洗澡实现淋浴化;在井下为矿工建“茶吧”和班中餐室,矿工得到的实惠可谓是“美不胜收”。
 


本网通讯员:李继峰      编 辑:和扬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