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可能再次出台煤炭调控政策

煤炭资讯网 2008-7-24 10:56:04    煤矿新闻

    中国可能再次出台对煤炭产业的调控政策
    这是7月22日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在山西太原举行的能源供需分析会议上透露的。这位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继对电煤限价之后,国家可能再次出台煤炭产业调控政策,包括加快13个煤炭基地和煤炭运输通道的建设;继续整顿小煤矿,淘汰落后生产力;整顿煤炭流通秩序;加快建立煤炭交易系统;煤电企业建立长期供货关系等。
    7月中旬,国家能源局专程赴山西调研,调研内容包括电煤供应、能源供需、电力企业经营情况等。
    7月22日,调研组在太原召开了能源供需分析会议。与会者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电力处处长郝卫平、煤炭处处长魏鹏远等重量级人物,以及山西省发改委、经贸委、中电投华北分公司、大唐山西分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
    在会上,赵小平表示,“煤炭市场不仅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国家也要加强宏观调控。煤炭是工业的粮食,不能出问题,政府要管。”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对电煤价格实施临时干预的政策,但动力煤价格依然疯狂上涨。目前,秦皇岛港的电煤价格已经比年初翻了一番,突破千元关口。
    一位电力专家向《财经》记者分析指出,国家发改委对电煤的限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企业的电煤供应,表面看是缓解了CPI的增长压力,但限价不是长久之策,价格管制而积聚的矛盾总会在一定时间后爆发出来。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发电量同比上涨8.3%,至2934亿千瓦时。其中,6月火电发电量2306亿千瓦时,同比上涨6.8%。这是2007年6月以来的最低增幅。
    日益逼近的“电荒”阴影亦表明,煤电矛盾正在加剧。根据国家电监会监测数据,今夏电力供应缺口将达1600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的缺口约为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的缺口约为600万千瓦。
    据悉,赵小平在分析会上表示,为了化解煤电矛盾,今后国家在电力布局方面,将优先安排坑口电站,建设能源基地,并推进煤电一体化建设。此外,电价要考虑发电企业成本,不能让发电企业长期亏损下去。



来源::《财经网》 原作者:李其谚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