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警惕 煤炭要"疯狂"了

煤炭资讯网 2008-7-29 11:32:08    煤矿新闻
 
    去年,铁矿石“疯狂”了;今春,“粮价”疯狂了;夏末,石油“疯狂”了;下一个要疯狂的是什么呢?有专家预测天然气的价格也会随着原油疯涨,不过,环球能源网认为,相对中国来说,我们更应当警惕煤价的疯狂。
    国际上普遍乐观预计,中国的经济还能快速增长30年,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的能源需求也将急速膨胀。那么我们能用什么能源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呢?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近半,天然气在我国的大面积推广使用还有待时日,新能源的发展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段,眼下能够积极利用的只有煤炭。不过,按照BP测算,中国煤炭探明储量在2035年将被耗尽;而按照国土资源部计算的国内煤炭剩余经济可采储量将在2045年被耗尽。煤炭的前景似乎没并有那么乐观。
    记得去年7月,本网曾经专门撰文《警惕煤央净进口背后的陷阱》,意在敲响警钟,我们要严防煤炭这种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重蹈铁矿石的覆辙。因为一旦国际上主要进口国提高出口煤价,我们将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去年,越南《经济时报》曾经预言,今后5年内亚洲煤炭价格可能上涨42%。今年7月,亚洲煤炭基准价格———澳大利亚的纽卡斯尔港(Newcastle)动力煤出口价格首次站上了200美元/吨。而目前,现货煤炭价格已较年初价格上涨一倍多,在2007 年共上涨了73%。
    而国内煤炭零售价格也顺势普涨,由于夏季用电高峰、国内电煤库存薄弱和奥运电能安全需求,带动了国内煤炭需求十分旺盛。而不但国内煤炭生产处于短缺状态,毗邻我国的越南今年上半年煤炭出口量同比减少15%,其国内销售量却增长了13%。这说明,发展中国家仍倚重煤炭这种较为便宜的资源。我们认为,中国在煤炭市场的角色转变将引起煤炭新增需求的迅速变化,而出口国减少煤炭出口无疑更会促使全球煤炭价格飙升。我们绝不希望“煤炭”成为下一个“玉米”。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6月份煤炭产量为2.394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7.3%。上半年煤炭产量总计12.6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 14.8%。产能的增加主要因为国内中小煤矿大量复产。而由于“洋煤”和“国煤”的内外价差越来越大,中国煤炭进口的压力增大,因此不得不想办法增产。
    环球能源网认为,中国应该保护自己的资源,资源的稀缺性必将体现在价格上。不管我们出于怎样的考虑来对能源价格进行管制,最后能源价格总会放开并与国际市场接轨。笔者个人认为,本土战略是没错的,美国在20多年前就严令近海石油不得开采,这就是出于对本土能源保护的需要。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尽快重视建立分健全国内煤炭储备的问题,此外要严抓节能降耗(特别是严控钢材等高耗能产品出口),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要考虑多利用国外资源。只要把国内煤炭的需求控制在一个平稳趋降的水平,才不会在煤炭价格上受制于人。



来源: 中国化肥资讯网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