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打造优势主导产业结硕果

——访黑龙江局二0四队队长魏臣谈以科学发展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煤炭资讯网 2008-7-9 10:19:14    领导访谈

                             本网特约記者:    冯贺君

      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富饶的黑土地上驰骋着一支找煤、采矿,敢打硬仗的地质队,这就是黑龙江省煤田地质局二0四勘探队。

       在过去的2007年里,二0四队在钻探、桩基、煤矿、地质技术服务等支柱产业全线飘红,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再创该队历史新高;全年完成收入近6000万元,是黑龙江局下达计划的2倍,为局计划的162%。全队独立核算单位无亏损,上缴各类税金271万元。2007年5月21日在黑龙江省地质工作会议上,二0四勘探队获得“黑龙江省地质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魏臣、闫怀茂、王秀英三名同志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地质工作者”光荣称号。10月,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获得了地质勘查行业最高级别荣誉。

       熟悉和了解二0四队历史的人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八年前还是黑龙江局最困难的勘探队,一跃成为全局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呢?我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队长、党委书记魏臣。

   坚持发展模式个性化科学选择产业项目

    记者:二0四队是怎样走上发展之路的?在选择发展产业时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

     魏臣:时间追溯到2000年初,当时二0四队与全国大多数地质队一样,没有从计划经济的思维转到市场经济,没有利用当时的政策及时调整队伍结构,加上受全国煤炭市场低迷的影响,几乎没有勘探项目。由于当时投资兴办的企业,都是竞争激烈的项目,而且沿用过去的管理机制,加上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很快败下阵来。到1999年底单位内外债务达到800多万元,使单位大多数职工天天无事可做,沦为待岗,职工对单位失去了信心。面对当时的情况,新班子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只有通过改革和发展才能解决目前的矛盾和问题。我提出放下争论,不要评论过去的是非,明确我们现任班子怎么干?怎么带领职工走出低谷,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富裕之路。我们提出了“三年脱困”的目标,根据我队的现状,明确我们的发展方向,确立了发展目标。

       为此,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本队的核心技术——绳索取芯工艺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使这项先进的工艺成为二0四队占领地勘市场的有力武器。同时,根据七台河市的自然资源环境确定了煤矿开采、桩基工程、地质技术服务做为我们的重要产业去发展。

记者:请您具体的说一下你们绳索取芯的优势在哪里?结果如何?

      魏臣:我队的绳索取芯已有22年历史了,在全省也是最早使用绳索取芯的勘探队,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实现绳索化的勘探单位。与传统常规钻进相比,绳索取芯钻进的优点在于提高了钻月效率,提高岩芯、煤芯采取率,提高了钻孔质量,减小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因此,绳索取芯钻进不仅是岩芯钻探技术的工艺进步,而且是岩芯钻探的发展方向。鉴于黑龙江冬天较为寒冷,施工难度大,我们先后几次对其工艺、设备进行改造。如,对液压钻机的卡盘及水刹车进行改进,自制加工绳索取芯器总成和钻杆接头;根据勃利煤田岩芯坚硬、钻进效率低这一情况,我们设计出了适岩金钢石钻头,增强了钻头破碎岩石的能力,使该区的小时效率由过去的0.5米提高到1.2米以上,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降低了钻探成本。使绳索取芯这套工艺在地质勘探领域发挥出了最大的经济效益,成为我们开拓市场,做强、做大地勘主业的重要保证。几年来,我们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发挥绳索取芯技术优势,使地勘主业得以迅速发展,钻探工程量从2000年不足5000米,增加到2007年的62109米。如今,我们不仅占领了本地市场还扩大到周边省区,今年又拉出一支队伍跨出国门远赴外蒙施工。

坚持经营一体化 努力提高产业层次

     记者:你们在打造勘探主业的同时,桩基、煤矿发展也比较好,谈谈你们探索开发相关产业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魏臣:企业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强在市场的竞争能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钻探是我队的优势产业,在市场具有竞争优势,我队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钻探主业。地勘单位要实现长久发展,实现迅速发展,仅靠主业是不够的,必须发展非勘探产业,延伸勘探产业链条。投资非勘探产业,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必须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必须结合勘探队的自身情况。我队自筹资金投资兴办的龙西煤矿,没用上级花一分钱,经过我们几年的经营投资已全部收回,是七台河市现有小煤矿中唯一国字号企业。它的组建、成长、发展、壮大无不凝聚着领导与广大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展现了艰苦奋斗、勇于拚搏的精神。我队的基础工程公司,近几年,由于施工质量优良,市场信誉度好,现已被黑龙江省工商管理局评为全省百家“守信誉重合同”企业之一,占有本地市场70%的份额。

      记者:目前煤层气已成为新兴洁净能源,已经引起了国家和省内的高度重视,您能谈谈你们是如何利用这个发展契机的?

       魏臣:众所周知,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其成份与常规天然气大致相同,CH4含量超过90%。煤层气如不开发利用,危害极大。首先,煤层气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CO2的20倍—24倍。对全球气温变暖的贡献占15%,同时煤层气是洁净的气体,我们应充分利用,减少向大气排放量。其次,我国瓦斯事故占煤矿重大伤亡事故的70—80%,是我国煤矿的四大灾害之首,采煤之前先采气,才能从根本上防止煤矿瓦斯事故的发生。国务院提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同时,鼓励支持开发利用非煤能源,其中把开发建设煤层气资源列为国家工作重点之一,制定了《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规划到2010年,全国煤层气(煤矿瓦斯)排放产量达100亿立方米,并制定推行洁净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定。这对于以煤炭工业为主的七台河,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我们二○四队地处七台河市,是一支专门从事地下资源勘查的国家功勋勘探队,具有国土资源部颁发的三个甲资质企业,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唯一一支从事过煤层气勘查的队伍。我队为中联公司先后在鸡西、鹤岗、依兰进行过煤层气勘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煤层气勘探经验。在技术力量上,我队有着一批从事过煤层气勘探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今年我队在省煤田地质局的支持下欲投资愈千万元,购进国外先进的空气潜孔锤钻机用于煤层气勘探。现己对国外设备进行了考察了解,并同国内代理商进行了设备购置洽谈,这套空气潜孔锤钻机的引进,必将有利的促进我省煤层气事业的快速发展。
 
  坚持管理创新  不断增强产业活力

       记者:二0四队在市场开发方面真可谓是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那么在地质找矿方面,是否也有所成就?

      魏臣:找矿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从事地质工作的神圣使命。众所周知,我省是煤炭资源大省,煤炭工业一直是我省的主要产业,被国家列为保护性开采的三大主焦煤产地之一,七台河素有焦都之称。“十五期间”我队地质找矿硕果累累:先后完成钻探工程量20多万米,探明资源量近4亿吨。其中在勃利煤田东部的双兴井田、鹿山井田以及南部的铁南井田、北部的马场井田找到了焦煤。预测到大中型以上矿床3个---七台河马场、依兰达连河、七台河双兴;获得探矿权2个---四新煤炭普查和依兰煤田一区续勘二区普查。与此同时,我们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有关地质工作的法律、法规,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地质服务,积极开展矿山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评估与治理工作,开展煤矿储量核查、矿山资源潜力调查及矿山接续区的勘查设计及施工等工作。2002年以来共完成普查、详查地质报告20多个,小煤矿储量检测报告近300个。几年来,我们一直把勘查立项和商业地质勘查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在积极寻找煤炭资源的同时,还积极协助各煤炭企业进行勘查立项、勘查设计及施工等工作,仅十五期间我队承担的各类地质勘查项目就超过30个。

记者:二0四队这几年无论是在市场开发还是项目运作上都如鱼得水,能透露一些你们有何秘诀吗?

       魏臣:创新是二0四队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只有不断创新,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不断更新观念,经常拿出新办法、新思路、善于启用新人,适应市场。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是一个单位生存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不断发展壮大,必须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首先我们实施人才战略。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培养和使用人才,加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以我队以前人才的现状,很难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为此我们积极创造条件,采用“引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进行人才储备,对未来的学科,进行先期引进和培养。其次,拓宽融资渠道,调整投资结构。这几年我队的结构调整同融资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我们坚持正确处理好主渠道与其它渠道的关系。变以项目等资金为以项目引进资金,通过勘查项目,吸纳社会资金,提高勘查项目费用的保证程度。

      除此之外,我们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没有改革,我们的地质事业就不能顺利前进;没有发展,我们就不能生存,单位的矛盾就不能解决;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都无法进行。我们把改善职工生活作为三者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队伍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队伍稳定。首先,我们正确把握改革的力度,改革虽然要有紧迫感,但是只有条件成熟,才能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决不能急于求成。这几年我队封存档案工资,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包孔计件工资、年薪制工资等多种分配方法;实行人员聘用制度,机关科级以下(含科级)根据需要采取竞聘上岗等,都是条件成熟情况下实施的。我们出台了《二0四队全员劳动制合同实施办法》,单位现有职工和新增职工打破身份界限,改称二0四队员工。与正式工一样签定劳动合同、办理医疗保险,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工作突出者与正式工一样被评为先进受到表彰。其次,正确把握地质经济发展的速度。勘探队无论上什么项目,搞什么产业,都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防止大起大落。
      


本网特约记者: 冯贺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