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焦炭产销两旺仍需居安思危

煤炭资讯网 2008-8-15 9:08:13    煤矿新闻
 
    “今年上半年,对整个焦炭行业来说,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年景。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市场完全掌握在卖方手中,还在于其突飞猛进的价格。”山西焦炭集团煤化工专家牛振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尽管受原煤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焦炭成本上升明显,但由于国际焦炭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钢铁企业对焦炭的需求增加,钢材价格不断攀升,焦炭产品成本受价格传导能力较强的影响,下半年焦炭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焦炭行业仍将保持生产效益稳步增长的态势。但目前广为流传的出口关税上调、配额缩减的消息和焦煤紧缺、运输制约、环保因素等让中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山西的焦炭业不得不居安思危。
    今年以来,由于冶金、化工、机械等行业生产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国际市场对焦炭需求的拉动,焦炭市场整体呈现需求较旺、价格走高的态势。受主焦煤等煤种供应紧张的影响,炼焦煤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山西焦炭行业协会今年以来已先后7次提价,累计提价幅度达到1400元。目前,山西焦化的二级冶金焦炭价格已达到3000元(吨价,下同),出口价格在730~760美元,创历史新高。
    在如此高的价格之下,山西焦炭生产和销售均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局面。据统计,上半年焦炭出省运量达到3880万吨,同比增长10.93%。焦炭出口量减价扬,出口435.41万吨,下降4.72%;出口金额18.92亿美元,增长142.93%。
    1~5月份,焦炭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41.3亿元,增长92.4%;实现利润39亿元,增长2.2倍;实现利税100.8亿元,增长1.3倍。有焦化企业界人士说:'炼焦等于炼金啊!
    对于目前焦炭行业产销两旺、盈利大增的局面,有关专家提醒,各有关企业一定要居安思危,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而不要盲目扩大投资和生产能力,以免供求关系失衡,重蹈覆辙。专家认为,焦炭产业的背后隐藏着以下隐忧:
    一是在庞大生产潜力的背后,有可能存在行业性的亏损。由于山西省是奥运会期间污染治理重点省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控制中小煤窑的措施,致使炼焦煤资源紧张,目前多数焦炭企业已经出现零库存状况,经常处于'等煤下炉'的状态,导致开工不足。面对焦煤价格上涨的局面,焦炭企业却即使亏损也得坚持生产,因为一旦停产,焦炉就等于报废。一台焦炉的成本为亿元以上,稍大一些的焦炉需要三四亿元。焦炭企业代表表示,各企业目前共同面临原料焦煤紧缺且质量差、价格高的严峻形势。国家发改委此前曾表示,由于焦煤资源的稀缺性,应体现焦煤的价值,不会干预其价格。那么,焦炭价格是否可以'水涨船高'及时跟进呢?事实上,焦炭的涨幅一直赶不上焦煤的涨幅。
    二是焦炭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市场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一连串环环相扣的配额、关税和煤、电、油、运价格的变化,使焦化企业饱受影响。山西出口焦炭占全国焦炭出口总量的70%~75%,占焦炭国际市场贸易量的40%~50%。而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总趋势是从严,今年出口配额也可能缩减。国家重申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外贸政策。抑制焦炭等资源类产品过度出口一直是政府宏观调控重要方向之一。目前焦炭出口关税为25%,有传言政府会在近期再上调焦炭出口关税。国家已出台了相关行业管理和交通管制措施,奥运会期间京秦、唐津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化学品、超限运输车辆以及五轴(含)以上大货车通行,导致山西到唐山和天津的焦炭运输至少增加运距300千米;6月2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铁道部7月1日起调高货运费,导致运输成本至少增长10%;7月1日起,山西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9元;还有消息称,山西焦煤价格近期可能再度上涨。
    三是焦炭这种高能耗行业利润猛增,产业结构调整治理力度必然加码。在当前焦炭热销的驱动下,大量焦炭企业急于投产,对副产品的加工利用难以顾及,必然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对环境也会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如果不加以引导和调控,不开展必要的清理整顿,将会给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按照山西省的部署,今年是焦化行业集中清理整顿的最后期限,山西省将进一步规范产业政策,对所有落后、违法生产的焦炭企业全部关停取缔,大力淘汰落后焦炭产能,进一步规范拟保留的焦化项目。因此,焦炭行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山西焦炭企业更应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思路,按照省政府严格焦化行业准入门槛的规定,加大焦化行业淘汰落后工作力度。
 
 
事 故 案 例 更多>>
·秭归"7.31"煤矿事故找到第二名遇难矿 
·湖北秭归煤矿事故发现一名遇难矿工 
·湖北秭归一煤矿瓦斯突出 6矿工被困井下 
·辽宁阜新矿震致6死1伤  
·甘肃天祝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郴州市苏仙区庄门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续报 
·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庄门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矿井传来求救信号 神木煤矿救援通道紧张开 
·云南宣威矿难搜救误传信息出意外 救护队8 
·陕西神木赵家梁煤矿9名被困矿工生死不明 
图 片 新 闻 更多>> 
广东电力缺口或达600万千瓦 电煤库存可用18天
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汇报会在京召开
广西百色矿难进入第7天 29名被困矿工下落不明
广西透水矿难 赵铁锤称今天下午前是救援黄金期
 


信息来源:中国化工报网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