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征文:矿山的脊梁

记川煤集团广旺公司代池坝煤矿党委书记、矿长魏有贵

煤炭资讯网 2008-9-1 10:20:40    领导访谈
 
 
      被授予“四川省优秀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的川煤集团广旺公司代池坝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的魏有贵,生活在矿区的9000千多名员工家属,至少有多半的人都不会陌生,大家都一致亲切地称他“魏矿”。

       魏有贵给大家的印象是性情开朗、勤奋务实、稳重忠厚。如果你要考问代矿人心目中的矿长形象的话,广大员工一定会伸出大拇指:不管是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800米井下,还是矿区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魏矿”他忙碌的身影。

      说起魏有贵,员工们心里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敬佩之情。有人说他是“实干家”,有人说他是“红管家”,还有人说他是“矿工致富的领路人”。他的先进事迹早已誉满矿区,他的人格魅力早已铭刻在矿山人的心间……

     45年前,魏有贵出生在川东达县农村。从小勤奋好学、不断进步的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重庆煤校。参加工作不久,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铮铮的入党誓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为煤炭事业献出毕生的心血”,伴随他扎根广旺煤海,至今无悔。从拣银岩煤矿到南江煤矿,从南江煤矿到唐家河煤矿,再到现在的代池坝煤矿,二十多年煤海生涯,他总是不辞劳苦、风雨兼程。

      虽然魏有贵自身煤矿管理工作实践经验丰富,又是煤矿的“一号首长”,但他从不将个人意见强加于人,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是他的一贯作风。每遇重大事项,他都要组织开会讨论,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然后慎重作出决策,并主动承担责任。五年多来,在他的组织、主持下,讨论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发展等各类重大事项会议300多次,由他亲笔撰写的工作安排、工作笔记至少在10万字以上。

     这些看似繁琐、枯燥的工作简报和会议纪要是不可重复的,也是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更是魏有贵一步一个脚印在代池坝煤矿最真实、最务实、最细致的写照,这里面包涵了魏有贵对代池坝煤矿的一片赤诚之心和真知灼见。

       这五年多来的代池坝煤矿,在魏有贵的带领下,矿井安全生产年年上台阶,连续多次刷新建矿以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历史记录。

       工夫不负有心人。魏有贵在看准“运输困难制约安全生产”这个“瓶颈”问题后,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多方筹措资金。2006年三季度,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一手抓好矿井正常的安全生产的同时,还要挤出时间,集中精力,调整工作部署,完成只有三个月时间的矿井技改扩能工程,在魏有贵的带领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和施工,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全矿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提前10天完成了矿井技改扩能工程的全部工程任务,该工程的全面竣工,为矿井的发展增添了强有力的后劲。

     魏有贵有一本特殊的“日历”,上面没有节假日,逢年过节,人家往家里赶,他往矿山赶。他还有一张特别的“作息时间表”,上班没有白天、黑夜,同事们都心疼地说他是“工作狂”。他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而且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一年又一年,年年如此。他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不是值守在现场,就是在办公室审阅文件、图纸,他只知道白天没有干完的工作晚上接着干,今天的事不能拖到明天。但是,同志们的心里雪亮,在代池坝煤矿五年多时间里,他没有耍过一次假。他如此这般地工作,谁能不肃然起敬。

     五年多来,他与班子成员一道优化采掘部署,合理煤层配采,提升矿井能力,优化运输改造,增加矿井开采煤量,缓解了接替的紧张状况,强化了矿井安全管理;他主持并与技术人员共同成功探索出了13号煤层坚硬顶板大采高一次性采全高的方法,以及12号煤层极近距离煤层联合开采成功,为企业多产煤10多万吨,创价值上千万元,同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魏有贵淡泊名利、默默耕耘,对代池坝煤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所有的热情,忘我忘家、拼命工作。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说,他是“献身煤海”的忠实实践者,他是“扎根矿山”精神的具体化身,他是矿山傲然挺立的脊梁……
 
 
 


本网通讯员:谭培宏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