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专家认为:年内煤炭供应紧张状况将缓解

煤炭资讯网 2008-9-11 11:12:47    煤矿新闻

        在昨天由“易贸资讯”主办的“2008亚太煤炭贸易论坛”上,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顾问、前副理事长武承厚表示,随着下半年煤炭产量的持续增长,今后几个月我国煤炭供应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不过由于受各省冬储煤需求、运力偏紧、煤价刚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区域性的供应紧张还可能加剧,而煤炭价格也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大小煤矿增产

  武承厚表示,奥运会结束后,包括山西、河北等地区在内的地方小煤矿可能出现大面积复产,或将成为下半年煤炭供应增长的首要原因。不过他也表示,小煤矿复产面临安全和市场两大不稳定因素。尤其在目前煤价相对比较缓和的情况下,出于安全考虑,小煤矿不一定肯放开手脚去开采。

  其次,武承厚认为,我国将松绑大型煤矿建设项目,逐步加快审批进程。此前,国家基于对煤炭产能供应可能过剩的担忧,对大型煤矿建设项目实施了从严的审批措施,此前致使许多大型煤矿新建项目无法实施,即使一些大型煤矿目前进入达产期,但由于证照等手续不全,也不能开足马力生产。国际能源署能源经济学家杨明也表示中国煤炭产量后续将继续出现快速增长,不仅成为全球煤炭产量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还带动煤炭在全球能源供应中的比例逐渐上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陈亮表示,地方政府如在奥运后不放松对小煤矿的安全检查和资源整合,煤炭供需偏紧的形势不会发生变化。尽管上半年可统计煤矿的产量增长14.8%,但无法弥补小煤矿被关停所带来的真实缺口,从而造成今年的用煤形势是近4年以来最紧张的。上半年煤炭产量增速仅为6.6%,远低于下游增速。

  
煤价仍难下行

  不过,虽然年内存在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但昨天的与会专家多数认为,年内煤炭价格出现下行的可能性很低。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王野表示,今年我国原煤消费需求将不低于27.9亿吨,而根据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测算,全年原煤产量27.5亿吨,因此供需还将存在一定缺口。王野预测煤炭价格将在年底达到同比上涨35%-40%的程度,而煤炭行业利润增长将达到同比增长120%。

  武承厚则表示,由于国内煤炭的旺盛需求,以及煤炭生产中出现的刚性成本的大幅度上升,煤炭价格的整体水平仍将维持高位。他称,包括钢铁、水泥、电力等原材料价格今年以来的大幅上涨,导致煤炭直接成本不断上升。国家提高贷款利率,也导致煤炭企业财务费用增加较快。此外,国家和地方对煤炭产业出台的各种税费,使政策性成本不断增加,据他统计,近年煤炭企业新增或调整的税费累计达到煤炭销售收入的近30%。

  在需求方面还存在着难以避免的季节性因素。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帅表示,当前是从夏季到冬季的过渡期,还未到季节性煤炭需求高峰,进入冬季枯水期后,水电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华中、西南等地区的电力、电煤供需矛盾可能会更加突出。武承厚表示,受季节因素影响,北方各省供暖储煤需求的增加将再次提高煤炭需求,造成供应趋紧局面。今年各省的冬储煤储备工作由于前段时间为确保电煤供应而退后,故储存状况普遍不足,如辽宁冬储煤目前还不到计划储量的30%,因此后几个月的冬储煤需求压力很大。

  武承厚表示,煤炭价格中还存在着流通领域的巨大不合理利润,如果销售环节的暴利不被整顿,则煤炭价格很难下降到合理水平。他举例称,经他领衔的课题组2005年的测算,考虑各种成本和费用,原煤每吨出矿基准价格应该为390元;2008年1-5月,原煤的这一价格上涨并不大,仅仅为400元,但是在秦皇岛的市场价却达到800余元,也即价格中的一半消耗在了流通环节。(王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