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谋职工利益 促企业发展

好矿长征文:记济矿集团落陵煤矿矿长蔡可杭

煤炭资讯网 2008-9-11 14:46:31    领导访谈
      
        落陵煤矿地处邹城境内,1970年筹建,是有着38年历史的老矿,原设计能力21万吨/年,平均可采煤层虽然仅有0.9米,但靠严格的管理和科技的进步,矿井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矿长蔡可杭自上任以来,企业效益连年攀升,矿区环境不断改善,职工工资节节增高。尤其在08年上半年,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半年时间原煤产量超过半,实现销售收入8209万元, 上交税金1265万元,实现利润2433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矿长蔡可杭的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那就是:以职工利益促企业发展!!

        有条理的抓职工安全工作

        “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人是第一位的,没有人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在矿长蔡可杭的带领下,落陵煤矿始终以“安全工作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影响一切;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的理念为指导,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安全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基础工作,有力的促进了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

        蔡矿长认为,坚持做好外部培训与内部培训相结合,是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矿上每年都要拿出一笔专项资金组织各工种、各岗位上的人员到相关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及岗位操作技能。每周二都要求各工区组织安全教育;每月都要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井下对各工种进行考评;每年进行一次全矿安全大比武,对优秀的职工进行重奖,对落后的职工进行再教育。真正做到了周周有教育、月月有考评、年年有比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去年分配的实习生中有个别长期旷班、泡病号的现象,元月份落陵煤矿专门召开了矿长、书记座谈会。由工会、劳资、办公室、区队长组成联合家访队。把他们每月的实际情况向家长通报,同时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征求家长意见。

        把职工需要放在首位
  
        “搞好矿区建设,给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职工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力!”蔡矿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不耽误生产的基础之上,落陵煤矿重新装修了职工澡堂,更换了淋浴喷头。重装后的澡堂宽敞、明亮、洁净、优雅。针对一些职工的衣柜老化、损坏现象较多,矿上又购进了一批衣柜供职工洗浴时使用。职工们都打趣说,蔡矿长对我们太照顾了,再不好好工作,首先就对不起那排崭新的衣柜。

        蔡矿长每个月的下井指标是8个,但是他每个月都超标。蔡矿长始终觉得,自己是从采煤一线走出来的,一线的职工最辛苦。必须时时刻刻关注一线职工的需求,把职工的需要放在首位。

        08年3月的一天,蔡矿长来到J706采煤一区工作面。翟兆海班正在进行掘煤硐工作,由于开溜工生病没下井,班长翟兆海只好一会开溜子,一会又爬进硐子里打眼。蔡矿长见了,对翟兆海说:“你爬进爬出的,太辛苦了,我来帮你开溜子吧。”后来,三名职工从硐子里爬出来抬溜槽。三四百斤重的溜槽,蔡矿长觉得三个人抬太重,二话没说就抓住了溜槽的一个角。矿长开溜子、抬溜槽的佳话一直被井下职工传为美谈。

        人性化的角度改善井下环境


        年初,采掘一线工作面使用的电铃全部更换成了语音电铃。只要对着语音电铃讲话,整个工作面都可以传达到。一名职工高兴地说,有了语音电铃真是太方便了,需要什么东西,请别人捎过来就行了,真正减轻了我们工人的劳动强度,还保障了我们的安全呢。真应该感谢我们的好矿长。另外,井下的每一名职工都配发了不锈钢保温壶及用于带饭的挎包。解决了井下职工喝不到热水的难题。一名在采煤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老职工李进东,竟然感动的热泪盈眶。问及原因,这名老职工讲述了一件至今仍让他感动不已的真实故事:

        那时的蔡矿长还是生产科的科长。有一天,李进东上夜班。凌晨一点左右,井上打来电话,说李进东的妻子打过电话,称李进东三岁的儿子半夜发起了高烧。李进东当时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当天的工作任务重,班长不允许提前上井。这时,时任生产科科长的蔡可杭走过来。对李进东说,你上井吧,你的工作交给我。说着就拿起了铁锹,爬进了采面。
 
        李进东不无感慨的说,孩子当时高烧40度,如果不是就医及时,后果不堪设想。蔡矿长是把我们这些职工当兄弟看的好矿长啊!我们为有这样的好矿长而感到自豪。

        在蔡矿长还是一名采煤工区技术员的时候,蔡矿长就常常要求自己要像一名普通职工一样。每天下井后,蔡矿长都会拿起铁锹,爬进采煤面和职工们一起攉煤。

         空调待遇进基层

        在矿长蔡可杭的提议下,矿上购置了一批办公桌椅,改善了职工的办公条件。同时购买了一批品牌空调,安装在了各单位、各基层工区及会议室。在炎热的夏季里,落陵煤矿的每一名职工都在享受着空调所带来的丝丝凉意。

        另外,蔡矿长非常注重人才的发现,蔡矿长常说:“不管你是什么学历,也不管你是什么家庭背景,只要你有一定的特长,我就会把你安排在特定的岗位上。”的确如此,2007年以来,一批工作不满两年的职工得到了重用,有的被安排在了班长的岗位上、有的被安排在了机关科室、还有的被安排在了驾驶员的岗位上……

        在矿长蔡可杭的带领下,落陵煤矿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相信落陵煤矿的明天会更好,落陵煤矿的发展会更加稳定,矿井的可持续发展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通讯员:孙兴华      编 辑:睿峰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