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好矿长:扎根煤海深处 彰显大矿本色

记中国神华神东煤炭分公司大柳塔煤矿生产副矿长栗建平

煤炭资讯网 2008-9-13 10:04:23    领导访谈

  他没有传奇的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凡,但在他默默走过的人生道路上都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这串串足迹记录着他人生旅途的感人诗篇……


  他就是现任大柳塔煤矿生产副矿长栗建平—— 一个勇于开拓的实干家。栗建平, 1992年7月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系采矿专业,当年被分配到乌兰木伦煤矿,凭着他对煤炭事业的热爱和对生产技术的创新,随着神东的快速发展,他仍奉献着自己不老的青春。

  1992年,神东矿区正是大发展时期,栗建平是当年山西矿院院级优秀毕业生,他放弃了留校、进煤炭设计院、留大城市的机会,毅然来到了乌兰木伦煤矿,被分配到基层区队进行锻炼。一干就是八年,在区队他曾担任过炮采队技术员、副队长、高档普采队队长、综采队队长,他用满腔的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经过近十几年的实践锻炼,现在已成为一名矿井的管理骨干,并将一颗赤诚的心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煤炭事业,被誉为“煤田骄子”。曾荣获原公司“十大煤星”的称号,至今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神东分公司级“先进工作者”、“安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同时,他参与的“大皮带快速更换工艺”获神东公司科技成果奖、与同事共同撰写的“短壁机械化开采技术” 获神东公司优秀科技论文奖。2001年给公司建议的“建立机构盘活闲置资产”获神东公司合理化建议三等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的《胶带输送机扫煤器的改造》、《工序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神华神东矿区短壁机械化开采技术》等论文在神东科技、陕西煤炭、中国煤炭刊物上发表。根据井下拔液压支架液管的困难和影响生产的情况下,他与综采二队同事研制的“快速拔管器”获得公司小改小革三等奖。

  伴随他扎根煤海深处,至今无悔。从乌兰木伦煤矿到大柳塔煤矿,从炮采队技术员到综采队队长,到生产办主任,直到今天的生产副矿长,十几年的煤海生涯,他总是不辞劳苦、风雨兼程,可以说乌兰木伦矿的复杂地质条件和设备的不断升级,成就了他知识的拓展、经验的积累,能做到今天的优秀矿山管理者,真所谓是天道酬勤。

  来到大柳塔煤矿这个神东最早实践者的矿井来管理全矿的生产,对他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作为大柳塔煤矿一矿两井的生产矿长就属于一人扮演着两个相同的角色,大柳塔井第一开采水平已进入末采阶段,回采的1
-2煤和2-2煤都处于井田边界、进入火烧区、断层群等地质构造复杂地段。为了提高回收率,大柳塔井布置的综采工作面主要以短面为主,造成去年全年搬家倒面多达11撤12安。活鸡兔井开采区域布置在1-2煤分岔区,上分层冲刷地质构造十分普遍,煤厚最薄仅有0.8m,煤层单面生产能力低。关键存在全矿生产人员三分之一是新手、两井四个盘区、四个面同时生产、在全年满仓多达361小时,活井304工作面处于“高压”下生产等问题,给生产组织带来很大难度。为此栗建平深知自己的责任和重担,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栗矿常常和我们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辛勤努力,就不相信没有天道酬勤的道理!”他本着“抓紧接续、创造条件、搞好服务、加强沟通”的原则,全力以赴组织全矿安全生产。

  在清华学习期间,他抓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深刻领会专家、教授的讲解,有针对性、有重点地结合课程对照自己的工作,进行拓思维、改观念。在清华学习时他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为“神东人形象”添了光,加了彩。回来后更以“感恩的心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今年的7月9日,大柳塔煤矿接到了一个更加严峻的挑战,那就是集团公司提出要给大柳塔矿后五个月增产150万吨商品煤的生产任务,这就像锤雷天降般的重任狠狠的压在了作为抓全矿生产的栗矿肩上。可是虽然深感任务艰巨,但是他总是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他认为:有压力就会有动力。这也能映射他那种敢于拼搏、勇于奋战、召之即来、来就能战,战则能胜的精神。也许在我们挥霍时光的时候,他就在那里默默地思索如何能够“安全、均衡、超前、高效”的组织好这后五个月的增产任务?怎样在生产接续紧张的时段,完成今年全新的生产任务?从他的一言一行中,我们能够看出他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这次的任务。经过他不断地思索、科学合理地从工作面接续布置到生产组织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八月份,生产原煤210万吨,刷新了2005年4月创造的209万吨月产原煤最高的纪录,为增产150万吨开了个好头。

  栗建平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具有远见卓识、勤于思考、开拓创新的创业者,一个乐于奉献的实干家,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具有科学管理手段的现代化矿井管理骨干,没有因过去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没有停留在过去的工作水平上,而是以过去的成绩为动力,自加压力,脚踏实地积极、超前开展工作。从毕业至今,本着学以致用,边干边学,不会就学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公司、矿交办的各种任务,他正以那种独有的拓荒者的“牛”劲,续写他灿烂的春秋。为大柳塔煤矿乃至神东、神华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网通讯员:于东礼      编 辑:晓岚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