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行业煤炭供给可能再次偏紧

煤炭资讯网 2008-9-19 14:52:47    煤矿新闻
 
    9月14日,因山西省临汾市发生死亡250余人的尾矿库(非煤矿山)溃坝事故,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主管安全的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出任山西省代省长。
    9月11日,针对辽宁、河南、河北、广西近期连续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安监总局“约谈”上述四省(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级领导。
    直接让安监总局局长出任山西省代省长,中央政府的意图非常明显:生产领域的安全整顿将是山西省近期的首要任务。
    辖区内发生特重大安全事故,省长引咎辞职的例子,将给其他省市敲响警钟。事实上,自奥运结束后,进入9月份以来,全国已发生多起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煤矿安全事故。在安监总局“约谈”辽宁、河南、河北、广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级领导后,上述四省很可能掀起一波安全整顿的浪潮。9月5日起,辽宁省600家小煤矿已全部被勒令停产。
    一旦山西、辽宁、河南、河北这四个产煤大省同时加大安全整顿力度,未来3个月内可能会再次出现煤炭供给偏紧的局面。一年一度的冬储煤高峰期即将来临,市场对煤炭(尤其是电煤)的需求有望逐渐回升。由于供给侧较难释放,即使下游需求增速较往年有所下降,今冬煤炭偏紧仍是大概率事件。
    对煤炭下游需求增速下降的看法:要分析数据背后的原因。受奥运影响(环保、安全),从6月份起,整个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山东)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有相当一部分被临时停产;一些地区的建筑施工也被叫停(因为扬尘);全国严格控制雷管、民用炸药的发放,很多施工企业无法炸山取石,水泥厂也没有石子作为原料。这引发了连锁反应,比如建筑用钢需求下降等。因此,我们认为中国6-9月的数据失真,中国煤炭供需形势是否真的已发生逆转,还有待观察。
    煤炭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受奥运影响,8、9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和煤炭下游行业增速继续走低,影响市场信心;传资源税将于近期出台;国际油价惯性下跌。
    投资建议:我们重申在8月31日深度报告《参考重置成本法估值,择机建仓合同比例高的电煤公司》的观点——关注合同比例高的电煤公司,稳健的投资时机是11月中旬公布10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之后。
    附一:近期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煤炭行业的政策和表态
    8月26日
    山西省政府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规划方案》,提出“以18个规划矿区为单元,按照一个矿区尽可能由一个主体开发的原则,鼓励大型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到2010年底,省内煤矿企业规模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井个数控制在1500座以内。”
    国家能源局领导表示,发改委与财政部已出台“以奖促产”的政策鼓励大型煤企增产,企业每超产一吨将获得相应补助。
    8月29日
    国家安监总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当前要把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作为监察重点”,“严防北京奥运会期间停产的企业一哄而起盲目复产”,“酿成事故的,要依法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
    9月3日
    山西省召开煤矿企业关闭整顿、兼并重组临汾推进会。
    9月6日
    山西省召开煤矿企业关闭整顿、兼并重组长治推进会。
    9月8日
    国家安监总局下发《关于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提出“未经安全验收擅自恢复生产的煤矿,一律依法关闭”;“落实‘十一五’后三年小煤矿整顿关闭规划,将关井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市、县、乡”。
    9月11日
    针对辽宁、河南、河北、广西近期连续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安监总局约谈上述四省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级领导干部。
    河南省政府表示,从严从重追究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安全生产连带责任;河北省政府表示,2009年3月底前,各产煤市政府提出小煤矿兼并重组实施方案;广西省政府表示,加大小煤矿关闭整顿力度,2008年要把年产6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关掉。
    辽宁省政府表示,从9月5日至“十一”长假结束,全省小煤矿全部停产。并加大对省属重点煤矿的管理力度,对安全生产没把握的矿井和采掘工作面全部停下来,凡省属重点煤矿存在超产问题的,对矿长、书记免职,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省属重点煤矿:发生2人事故,矿长、书记免职;发生3人事故,矿长、书记撤职;发生10人以上事故,集团公司总经理免职;发生20人以上事故,集团公司董事长免职。对地方煤矿:发生10-29人事故,市长通报批评并向省委、省政府做书面检讨,主管副市长记过,县(区)长记大过,主管副县(区)长撤职,乡(镇)长、主管副乡(镇)长撤职;10万吨以下(含10万吨)煤矿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立即予以关闭。
    9月14日
    因山西省临汾市发生死亡250余人的尾矿库(非煤矿山)溃坝事故,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主管安全的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出任山西省代省长。


来源: 平安证券 原作者:陈亮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