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价格难言回落

煤炭资讯网 2008-9-23 10:45:29    煤矿新闻
 
        数据显示,A股20家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17.81%,其中1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8家同比增长超过1倍。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的是盘江股份、煤气化(000968,股吧)和大同煤业(601001,股吧),增长率分别为291.74%、275.71%和266.18%。据安监总局的数据,上半年全国煤炭销量同比增长10.68%,行业收入增长主要是由煤炭价格的上涨所贡献。中报显示,市场煤比例较高(相对于合同煤)的公司中报业绩增长飞快,以焦煤及无烟煤为主的上市公司比以动力煤为主的公司中报业绩更好。以目前供需情况分析,预计下半年加权煤价仍有上涨空间,明年受翘尾因素影响综合煤价难言回落。

  由于铁道部拟建和在建的新铁路项目暂时不能投入使用,故2012年前煤炭铁路外运能力依旧非常紧张,铁路运能瓶颈将持续。今后“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的“煤炭大迁移”格局将依旧维持,而铁路则是这一迁移的主渠道。

  短期看,9月初秦皇岛港煤炭存量达841.6万吨,打破了历史纪录,逼近900万吨核定库存能力警戒线。压港恶化如继续升级,“北煤南运”主通道秦皇岛港会被“堵死”。官方数据显示:秦皇岛港2007年煤炭的中转量达2.13亿吨,今年预计突破2.45亿吨,而其实际能力为1.93亿吨,截至2010年无扩建计划。

  秦皇岛港是“北煤南运”大通道的主枢纽港,通过大秦线与山西、蒙西等产煤腹地相连,运来的煤炭主要供给华东、华南经济发达地区,下水煤炭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总量近一半。

  秦皇岛港煤炭存量变化实际上反映的是“北”与“南”的供求关系,港煤价格是港口煤炭价格的晴雨表。




来源:信息时报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