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北徐楼煤矿为矿井精铸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煤炭资讯网 2009-8-2 10:20:47    煤矿新闻
 
                                 工作单位: 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
 

       近年来,山东丰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工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防治结合”的安全方针,把参与安全生产管理作为自身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群监网员现场监督作用,积极开展群众安全工作,认真履行群监员职能,积极维护职工利益,构筑“素质保安全、活动促安全、作风推安全”的群监工作格局,为矿井安全生产构筑了一道严密、完善的安全网络体系,夯实了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安全职责执行力
 

       截止来稿,北徐楼煤矿已实现安全生产1200多天,为克服安全周期长,干部职工易出现松懈麻痹、骄傲自满的思想。矿成立了以书记、矿长徐现成为首的“走动式”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员、全方位、全岗位地进行巡查走动,并针对现场走动区域、现场走动次数、现场走动时段以及走动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出了明确规定,量化细化了考核指标。由此,对各个岗点、每个地点、每一件事都实行了无缝化监督管理,做到了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杜绝了工作有死角、有缺漏,落实了逐级负责制,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目标。全矿形成了矿领导与生产一线职工打成一片,在班前会上讲安全,在生产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了效率,促进了安全生产。

          强化安全监督,增强团队凝聚、战斗力
 

      矿工会群监会每月在安全生产、“三违”情况、工程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学习创新、业务考试六个方面进行考核,并评出优胜班组长进行表彰奖励。并坚持加强安全检查“追溯否定”考核管理,各级群监领导下井跟班都要对巡查区域在规定时间内负全责,凡是查出前次检查应发现而没有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追究前一次检查人员责任,实现责任追究连带处罚,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全员要安全的良好局面,密织了安全网,夯实了矿井安全管理根基。止于7月底该矿工会已组织群众安全大检查8次,其中零点行动2次,查出隐患26条,提出合理化建议56条,均被矿部整改和落实;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慰问活动,到班组现场送慰问品和安全演讲,让安全就是幸福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双基”建设,创本质安全型矿井
 

        北徐楼煤矿工会结合“双基”建设,以创新本质安全型企业和深化“三违”治理为重点,积极开展“安全管理零空挡、个人作业零违章、班组现场零隐患、安全零事故”活动;调整充实了群监组织,健全完善群监例会制度、群监检查活动制度、家属协管安全工作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结合实际,加大对群监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利用群监员例会,每月一次的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学习安全、技术和理论知识,提高群监网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在群监活动中,工会坚持做到长远有目标,阶段有中心,近期有重点,使安全检查活动扎实有效。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业务精、作风正。不断坚持灵活多样的安全检查不断线,用好《安全检查表》、《安全隐患整改单》,加大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作用,全矿形成了群监会月月查、分会天天查、班组时时查的全覆盖群监网络,为矿井安全生产构筑了监管屏障。
 
 
 


通讯员:王淑华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