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走进右江矿务局

煤炭资讯网 2010-6-18 8:55:59    头条
      本网讯:六月,正是芒果飘香的时节。我随煤炭资讯网特约记者、通讯员来到美丽的芒果之乡——广西百色市田东县,走进了美丽的右江矿务局。 

      广西右江矿务局的前身是新州煤矿,1959年建矿,1979年建局,是广西唯一一家国有地方煤矿标准化矿务局。
     
       6月8日上午,在右江矿务局的安排下,煤炭资讯网一行100多人专程来到右江矿务局塘内煤矿参加煤炭资讯网2009年度优秀通讯员表彰会暨经验交流会。约8点30分,当我们在塘内煤矿大门口下车时,前来迎接我们的是右江矿务局领导,以及身着民族服装的苗家三姐妹和美丽漂亮而又潇洒的壮乡姑娘和壮乡小伙子。他们给我们每个人胸前都挂上了一个代表着吉祥、幸福的小绣球。
       
      据介绍:2008年9月,右江矿务局领导班子果断提出“打赢机械化改造攻坚战、打赢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攻坚战”的口号,决定将塘内煤矿作为右江矿务局机械化改造的样板煤矿,以推进煤矿机械化改造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机械化、本质安全型煤矿,以构建采煤机械化、实现科技保安为目标,推进矿井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促进企业极速发展。从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仅仅用了180天,投资近亿元、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广西最先进的第一条机械化、自动化煤炭生产线就在塘内煤矿试产获得成功,填补了右江矿务局没有综采综掘的历史,创造了广西煤矿行业的新纪录!
      
      在右江局党委副书记陈桂生、工会主席文军等领导的陪同下,当我们首先来到了塘内煤矿大门口的人工湖和富有诗意的飞瀑流泉欣赏时,你也许根本想不到,这潺潺的流水竟是来自数百米的地底深处,是煤矿生产中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被循环使用。
 
 
              

        
      步入矿区,映入每个人眼帘的是各种叫不出名的奇花异草,假山玲珑,百花争艳。有几株不起眼的植物叫金花茶,这是广西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如今,这被誉为国宝的植物就在右江矿务局塘内煤矿茁壮成长。道路两边的参天大树犹如一把把的遮阳伞,每颗树干上都挂上了一只只漂亮的大绣球,迎接着我们这些来自全国煤炭系统的远方客人。
        
      我们走近一座座气度非凡的宾馆式楼宇,却是风格各异的现代化的办公楼、入井大堂、生产指挥中心、职工食堂、职工宿舍……
       
      当我们来到入井大堂,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幕幕镜头而惊叹!你看,一楼是矿工临时休息场所;往左边进去,是干净整洁的矿工洗浴中心,矿工们将自己的工作服、矿帽、工作鞋归类换洗;再进去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矿工换衣柜;从换衣室进去,那就是“矿灯超市”,矿工们有序地领用自己的矿灯。二楼是现代化的进班室,分单位排列,每间进班室里有一椭圆形会议桌、还配有电脑、空调、饮水机等。
      
      在生产指挥中心,大屏幕的立体视频监控着井下每个作业点和重要设备的运行情况,通风系统监控严密,若出现瓦斯超限,系统就会自动切断作业地点,停止作业。
      
      一幢幢整洁漂亮的职工宿舍大楼,全部是按照三星级宾馆设施配备,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走进职工食堂,犹如走进了上档次的大酒店,矿工们吃着各种营养可口的美味佳肴,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塘内煤矿自2008年改造生产后,掀开了右江矿务局“机械化、信息化、安全质量标准化”“三化”矿井建设的新篇章,综掘综采一体化、综掘锚喷一体化、巷道激光定向、数字化安全信息监测监控、瓦斯集中监测与控制、生产系统一体化远程集中控制、矿井人员跟踪定位系统等等,一项又一项新技术在右江矿务局全面采用,为全面提升右江矿务局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劳动条件,确保稳产、高产,实现企业极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漫步塘内煤矿矿区,花圃流淌着斑澜的色彩,鲜花飘逸出淡淡的芳香,穿过赏心悦目的绿地花坛,走进丰富多彩的井口文化长廊,听着优美动听的旋律,让人感觉到一种远离都市喧嚣的惬意与轻松,而不见杂物、不见烟头的清洁环境,更会让人感受到右江矿务局不断提升的现代文明。更多精彩http://huabei.cwestc.com/
 


本网特约记者:刘光明      编 辑:火花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