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齐凤池 :九寨沟掠影之二(随笔)

煤炭资讯网 2010-6-25 14:04:38    散文荟萃
      草    海

      在九寨沟,我感到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是美丽壮观的。好象这里的自然风景就是上帝的神手造就的。不仅这里的风景无可挑剔,就连这里的名字都是美丽的。比如,五彩池、五花海、珍珠滩、金铃海、神仙池、镜海,草海等等等等。我一直在想,这些名字是谁取的,咋那好听呢。到了九寨沟不用说看风景,就是看看周围的山,山上的树,再听听这些秀美的名字也是享受。

      草海算不上是好听的名字,但见了草海你就会感到,草海就象大山里藏着的仙女,虽然她名字很一般,但她的容貌,肌肤,身段是那么的匀称,是绝对的美女天仙。
     
      草海的草也是稀有的,它的颜色与任何杂草不一样,它一生长出来就是黄色的,后来长到一尺高后,渐渐变得淡绿了。这种浅黄淡绿的颜色,就象北方窑里养植的嫩黄发绿的蒜苗,好看而精神。那一片片毛茸茸密麻麻的草,又象一块藏族女人织的地毯,看上去那么厚实,那么松软,如果躺在上面是什么样的感受呀!我真想象不出是何等幸福和享受!

      我在草海岸边看着那浅黄淡绿的小草遐想着,两只绿头鸭突然从海面飞起来一前一后,象是在追赶爱情。然后它们在不远的地方又落入了海里。绿头鸭的起飞打断了我的思绪。离开草海后,我想突然到了徐志摩的诗,“在康河的柔波里,我愿做一条水草。”要是在草海里真做一条小草也是幸福的。 

                         
 
       神仙池

      目睹了神仙池瑰丽的诗人,常把她的形状比作山上的梯田。我听了就觉得俗气,怎能把神仙池比作那么现实的东西呢,这样比喻不仅失去了神仙池的灵性,而且低俗了她的神圣。如果我比喻,她最起码也是上帝洗脸用的玉盆,一个搭着一个地码在山上,形成梯状。这种比喻虽说也不恰当,但总比用梯田形容有点灵气吧。

      我看神仙池时,想的不是池的形状,我想的是池里的水。那半尺深的水,一层一种颜色。最上一层的池水是草绿的,下面一层的池水是天蓝色的,越到底层颜色越浅。好象是经过过滤一样,逐渐变淡了。其实水还是一种水,就是池子钙化后发生的变化。这些我不关心,我想的是神仙洗澡的问题。

      就这半尺深的水,神仙怎么能洗澡呢?我从电影里或电视上看过仙女洗澡的镜头。但那水是齐腰深的,而神仙池的水只有半尺深,难道神仙是坐在池里洗澡的吗?其实我这些问题想的太愚蠢,我怎么没想到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呢。水深水浅对于神仙来说是可以变化的。神仙可以将水变得深不见底,神仙也可以把自己变得小得肉眼看不见。

      前些年我听人说过一个有鼻子有眼的神秘故事,说在一千年的皇宫里,夜里有几百个一尺多高的小人在大殿里举行升堂仪式,由于举办得太隆重了,惊醒了夜里打更的人员。打更人员走到大殿从木横窗里望去,见上百个小矮人又吃又喝,象是举行盛大宴会。打更人员下得休克了。天亮后,他被人叫醒,说了自己亲眼看到的情景,人们谁也不相信。后来,这件事传到了上级,为了弄清事实真相,他们请了国外的专家分析,解答。国外专家说:这种情况六十年出现一次,如果抓住一个小人或拿到一件他们使用的东西,那是无价之宝。这事我听了有点玄。但是真是假那只是传言。不过,想到这个故事,我到真想看到神仙池里有一群神仙洗澡的情景。 

                          
       五彩池

     从长海回来的路上,穿过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再往下走,就能看到在一片松树林中藏着一池碧水。说是碧水其实不准确,其实五彩池的水是天蓝色的。在九寨沟所有水的地方都叫海,那为什么它叫池?可能是由于它的面积小,水浅吧。五彩池的面积有几十平方米,它的形状其实更象是山林中的小河,或是一小片沼泽,但沼泽的底是淤泥,人到里就陷入进去,而五彩池的底是大小不均匀的兰色宝石,站在岸边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我站在用松木制作的棧道上,望着下面象蓝宝石一样溪水,水流得很缓慢,但细听水的走动有抚弦的感觉。那声音虽然细微,但穿透力很强,隔着很远的松林就能隐约听到。真象柳宗元的《小石潭记》一样,那种空灵、幽静、深邃的意境。隔松林,闻水声,如鸣佩环。池水清洌,酿泉为酒,我想这池宝石蓝的水,就象以前喝过的竹叶青酒或樱桃白兰地酒一样。如果下去用手掏一捧啜饮几口是什么样的感觉。我禁不住咂咂嘴,感觉口渴了。于是,一种想喝一口五彩池水的欲望更加强烈了。这时,我发现有人站在池边的石头上用手试水。那个人将手伸进五彩池里,我看到他的手变了颜色。也象一个人工雕琢的宝石手了。可惜我离池水远了点,不能亲手摸一下五彩池的水,我想如果真要抚摸一下,是不是有触摸仙女肌肤的那种幸福。但仙女是随意触摸的,就象眼前的五彩池的水一样。触摸一下就可能触动神灵。后来,我知道,那名用手触摸五彩池的人,受到了处罚。因此说,美的东西是用来观赏的,不是用来把玩的。就象世上最漂亮的女人一样,人们只能用目光欣赏,谁也不能占用。五彩池也一样。 

                    

      长海

      从诺日朗向海拔3150米的高处走,大约一个小时就到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长海了。长海的形状就象八仙铁拐李背的那个神葫芦。只是上面的肚大,底部的肚小。长海三面是山,左右两侧的山,要比对面的山高一些。长海的前面有一棵四五米的松树,松树的右面没有树枝,左面长着三枝向外伸出的树杈,象一个三臂神仙伫立在长海岸边。我站在长海岸边想拍下长海的全景,但就是躲不掉这棵三臂的松树。

      三臂松树站在长海岸边,多少年了,谁也不知道。但从它断臂的疤痕上,可以看到苍老的岁月以及年轮。它和长海可能是同时诞生,或是上帝派来守护长海的。

      站在长海的岸边,我想,长海象八仙铁拐李的神壶,那么岸边的这棵断枝的松树是不是铁拐李的神杖呢。这只是我的遐想。长海的确是上帝造的。它岸边的断枝松树,其实与上帝无关。它只是上帝吹来的一粒种子在岸边发了芽,长大后,被风霜雨雪打磨掉了。或者说它生来就没长一侧的树枝。其实这些都不对,如果懂得一点植物学的话,就会发现,它是被松线虫咬过的,后来神鸟医治好了。最后,落得一侧没了臂。

      如果再从另一个角度去想,它又象岸边的标尺杆,通过它可以量出山的海拔,和人们对长海深度不准确的定位。这只是我个人对长海的认识和对一个树的判断。其实与长海真正的内涵和树为什么要长成这样子没有一点关系。

      作者单位:开滦荆各庄矿业公司


本网特约记者:齐凤池      编 辑:火花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