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构筑万里通讯队伍网络 贴近基层一线报道

煤炭资讯网 2011-10-18 5:58:54    写作
     川南建工在建工程项目部15个、工区20个,分布在云、贵、川三省,以宜宾公司总部为中心出发,最远的川康高原巴塘水电站引水隧道工程远达1500公里,最近的珙泉、白皎工区也有70公里,如果把所有工程项目部巡回一趟,就要行近1万公里路程才能完成。针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川南建工党委2010年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按照芙蓉公司党委新闻宣传工作指导思想及“三贴近”原则要求,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党建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围绕企业中心,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跨越千山万水,雪域高原,构筑形成了万里新闻报道网络。组织发动广大通讯员贴近基层一线报道,加大了对内外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断提升川南建工企业形象。我们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公司党委十分重视宣传工作,把新闻宣传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来抓,工作措施有力。年初对新闻宣传工作作出全面按排意见中,明确了领导小组及新闻稿酬标准,分为报刊和网络两条线上稿计酬,一稿多发网络上稿计酬取最高级别,每季度兑现一次。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分解新闻指标,同时各基层工会、团支部也在工作中与指标挂钩,每季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逗硬,直接在书记津贴中以每少一篇减扣50元执行。实现了每月新闻稿件各基层项目部、各施工队有人抓撰写稿件。

      二、布局了万里新闻报道网络。一是在上万里的15个点、20条线上成立以项目部为单位的报道小组,确定党支部书记为责任人。特别是对2010年新上观文煤矿、叙永、巴塘引水隧道等工程项目部即时成立通讯小组,做到了工程延伸到哪里,安全生产建设情况通讯报道就呈现在哪里。二是明确新闻宣传通讯员及任务。有一支以公司骨干通讯员力量为主、项目部兼职业余通讯员组成的通讯员队伍。公司党工部、行办、安全质量部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都是通讯员,规定每人每月上稿件数量不少于10篇,分管宣传工作人员完成公司全部指标的组稿、上稿数量要求,同时实行分片区项目部包保与通讯员约稿和收稿,交流写作心得,工作质量纳入月工资考核。三是想办法发掘新的通讯员。要求每个党、团支部书记带头写,发动有写作经验的老通讯员带动其它爱好者积极撰写稿件,重点是把各项目部的大学生作为业余通讯员培养,形成每个项目部有带头人抓、有通讯员骨干、有业余爱好者相结合的通讯员队伍。四是积极热情培养、指导、帮助有写作能力的通讯员。只要一发现有写作基础的通讯员,我们就抓住不放,坚持不懈地鼓舞和约稿,保持每一篇来稿有指导评语返回。如筠连船景工程项目部的女工代加萍是一名仓库保管员,她与从事地测工作的丈夫常常是相隔千山万水,几个月不曾见面。在一个繁星满天的深夜,她把对挂念战斗在康巴雪域高原工地上丈夫的情怀,撰写了一篇《思念》散文,上稿中煤网等各网站后,我们及时与她交流写作心得,鼓励挤时间、多动笔,记下自己在野外施工地的思想和与职工们的情感,当她领到第一笔稿费后,激发了她高昂的写作热情,常常是在夜晚发完夜班所需供应物资后,还要提笔写稿件,然后用手机发给我们,一篇篇反映安全生产动态的报道,在川煤集团网站上展示了建工人在建设重点工程广旺集团船景煤矿的进度情况,也反映了甲乙双方建设者的顽强拼搏、英勇奋战精神风貌,她也成了我们的骨干通讯员。

      为了保证稿件时效性,我们采取投稿方式多样化,有的是网络,有的是传真,有的是手机发短信,有的通过电话叙述,有的是通过公司来往车辆传送。也有相当部分来稿不成型,我们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修改编纂,甚至重写,努力调动基层通讯员的积极性。

      三、积极引导通讯员做到“三贴近”,打开创作思路,感受创作的快乐,丰富人生感受,把时间挤出来投入到创作中来,打开心扉,舒发情怀,感悟川南建工独有的工作环境赋予我们的思想源泉。只要是建工人就注定了常年工作在四面八方的山野中。有的工地在红色的革命根据地,有的工地在群山森林环抱的大峡谷中,有的工地就在宁静的小溪边,有的工地在海拔38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在投身大自然怀抱的同时,工程建设工期工作节奏是紧张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是艰苦的。公司大多数人一年300多天都在大山中工作、生活。公司从成立初期的200多万元注册资金发展到现在的1亿多固定资产,凝聚和展示了建工人艰苦创业、勤奋开拓的大无畏精神,从公司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到员工,只要是施工地延伸到哪里,我们的工作、生活就在哪里。凡是新工地的开辟初期,四周荒山吃、住、行是没有条件的,是最艰苦的日子。只有贴近实际,通讯员王翰林一篇上稿《川煤文艺》、川煤网《蓝天白云下的矿帽》,把建工人建设亚洲海拔3800多米第一标高的电站引水隧道施工地初开工的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展示;只有贴近基层,彭国芬一篇上稿《四川工人日报》的《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直接反映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带头带领职工队伍在高原施工地打前阵,在荒无人烟半山坡的盛夏烈日下,与工人们一起围蹲在一盆快餐面前吃午餐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情景;只有贴近群众,何芋秀一篇《矿山的红丝带》反映了矿山妇女们参与开展安全宣传活动,期盼安全幸福的矿山工地生活。要成为建工人,就要在思想上、生活上融入川南建工独特的文化生活。只要我们从中去观察、发现、认识每一个施工地迸发出热火朝天的工作激情和洋溢出热腾腾的生活氛围,就有取之不完的创作素材和思想源泉。

      四、公司宣传通讯始终把公司内部媒体平台与各级媒体报道相结合,努力使广大通讯员在不断进步中展示自已的作品。一是公司网站,开设了公司团队、安全生产、党建工作、职工文艺天地及政策法规等栏目,适应了分布面广的各项目部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的实际,自办了每月一期《建工动态》彩图专刊,基本满足了各通讯员的稿件能及时传播到施工队和职工中去。二是积极向芙蓉公司报纸、芙蓉网、川煤网、煤炭资讯网等媒体反映工作动态、企业安全文化和职工“平安、详和”的工地生活。三是全年600余篇上稿稿件中,有相当部分稿件是有力度和份量的。特别是《雪域高原党旗红》通讯报道,在《中国矿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工人日报》及人民网、中煤网、川煤网、中国工运网等媒体上稿,反映了公司党政班子奋力开拓市场,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领导力量;反映了职工艰苦创业、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反映了党组织坚强的组织保障,反映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安全宣传送祝福到施工地》报道把结合了建工实际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宣传,成立的安全宣传小分队,开展小型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川煤网、煤炭资讯网展示。通过这些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通讯报道,各通讯员的写作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和锤炼,思想认识不断丰富,人生价价值观不断深化,为发展进程中的川南建工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2010年新闻宣传工作虽然受到了表彰,但在报纸的投稿和采用上还是做得很不够的,通讯员队伍素质也还需急待培训提高,我们有信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向各位同仁学习,为做强做大川南建工,展示企业良好形象,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搞好新闻宣传。 


来源:川煤芙蓉公司川南建工郭东宁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