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建议两报慎用或禁用的标题语

煤炭资讯网 2011-10-19 5:46:37    写作
      标题是新闻报道的眼睛,也是报纸的脸面。标题通常用简洁精练的文字提示新闻内容中最主要的信息,新闻标题的要求是准确、生动、简洁和传神,不能有语言上的错误。

      慎用语

      安全报的标题应少用“安全”的字样,同样,煤炭报的标题也应少用“煤炭”的字样。原因如下:安全报的定位是“安全”,煤炭报的定位是“煤炭”,这是不言而喻的,读者心知肚明,如果标题中使用“安全”、“煤炭”过多过滥,读者会感到厌烦。
     
      标题里要少用数字拼凑的套话,例如“四化五高”、“五位一体”、“六位并举”、“四方面困难”、“五点要求”、“‘三严格’‘三突出’”、“有三盼”等等,诸如此类。少用的原因是读者看到这种标题,如果不阅读下文,就不可能知道报道的内容,不知所云。在工作、生活快节奏的今天,“读报读题”是不容忽视的读者阅读习惯,标题要尽量让读者一目了然。
     
      使用过多过滥的词语,应慎用,例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迈进一大步”、“出重拳”、“挺直腰板”、“受青睐”、“标本兼治”、“请专家‘把脉’”、“求实创新”、“全面贯彻落实……”、“狠抓……落实”、“坚持科学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责任”、“实现新跨越”、“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和谐”、“撑起……一片天”、“严格管理”、 “严厉打击……”、“老兵新传”,等等。

      禁用语
     
     俗不可耐型,例如:“成绩斐然”、“初见成效”、“大见成效”、“创新高”、“结硕果”、“创佳绩”、“获得重大进展”、“获成效”、“解难题”、 “进一步加强……工作”、“凸现特色”、“再掀热潮”、“深入开展……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精神”、“严格落实……措施”、“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持续改进”、“大力推进”、“一支……的队伍”、“抓好……工作”,等等。
     
      让读者不舒服、引起反感的词语,例如,“金箍”、“紧箍咒”、“穿小鞋”、“戴帽子”、“摘帽子”、“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无一幸免”、“全部罹难”、“惨叫”,等等。
     
      不是新闻标题,而是杂志的标题,例如:“小议……”、“刍议……”、“……的体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创新发展实践”、“……诸多问题待解”,等等。
     
      行业报质量检查明确不让使用的,例如:“宣贯(宣传贯彻)”、“多经(多种经营)”、“达超(达到并超过)”,等等。
     
      不符合语法的,例如:“凯旋归来(‘旋’有‘归来’之意,语义重复)”,“公诸于众(‘诸’在古汉语中是‘之’‘于’或‘之’‘乎’二字的合音,‘诸于’二字加在一起,相当于‘之’‘于’‘于’三字)”,等等。
     
      拍马屁型的,例如: “亲临指导”、“亲自视察”,“莅临”,等等。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