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闻就在身边 感动就在身边——参加铜川矿业公司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1-10-28 10:29:01    写作
 
      2011年10月17日至22日,铜川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为了壮大基层单位中的宣传队伍,特邀《中国煤炭报》、《陕西工人报》、《各界导报》、陕煤化集团网、《铜川日报》等报社总编、资深记者在王家河职工中专举办了新闻通讯员培训班,我有幸与各单位新闻战线上的“潜力股”近60余人一起参加了这次学习。
 
      说来惭愧,从事煤矿新闻宣传工作已有一年之久,总感觉身边没有新闻可写,不知道怎么去写,怎么去把自己看见的、听见的以及自身想法见诸笔端。提起笔来,总是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写起。在此次培训中,授课老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运用大量贴近事实的材料、生动的例子,从新闻标题的制作,到写作角度的选择、结构的安排,以及投稿、提高稿件采稿率等方面向我们倾囊相授,让我感触颇深。
 
      写作方面,老师的讲解,让我明白写作的时候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要明白自己要写什么,最终突出什么样的内容。其次根据手中素材的价值,选好一个主题,找准一个切入点。第三是为了准确、鲜明、生动地表达自己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必须选择一个好的写作形式和技巧,同时表述时注意口吻。写作时应当找好触动心灵的角度,应该抓住事件感动人的新闻细节,找准一个切入口,不断的延伸思考。既要讲究新颖,也要尊重事实。所以在平常的工作中,要培养新闻的敏感性,应当养成“三靠”(靠积累、靠思考、靠比较)和“三勤”(眼勤、嘴勤、腿勤)。
 
      在消息写作方面。我认识到消息是要把复杂的内容用最简单的语言论述清楚。所以,标题、导语要简练,找准新闻点,准确地概括消息内容,消息的写作注重“有血有肉”。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日里写作要抽象的去思考,要有细节,要多交待背景材料,这样写出来的消息就有了深度。通讯的写作,有很强的时效性,在写作当中,要紧密配合当前形势,结合中心工作,写出观点、写出新意、写出带有普遍意义的、具有正反两方面的东西,分析和报道它的发展态势。内容上要学会运用语言,表现形式上可以用细节表现重大题材,用背景材料烘托主题思想,用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增加主题思想的厚重度,用视觉观察到的东西,吸引和引导读者去猜测将要发展的事情。在人物通讯写作中,注重对写作素材的提炼,内容要贴近人物本身,适当进行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从细节入手,全方位立体刻画人物,使人物形象真实饱满、生动传神。投稿方面,授课老师一是告诉我们怎样正确投稿。正确的投稿是要稿件内容完整,附有作者单位、姓名、联系方式。二是怎样提高上稿率。在投稿时,要遵循时效原则,即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在栏目上,投稿要有针对性。
 
      通过这次短暂的学习,使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这种认识将促使我在以后的新闻宣传工作中勤于努力,多写文章,不断完善自我,用做好一名宣传通讯员的信念和勇气干好煤矿新闻宣传工作。


本网通讯员:陕煤化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贺佳斌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