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确立新闻视角?让重大纪念报道鲜活厚重

——《新华日报》建党90周年报道的理念与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19:36:09    写作

《新华日报》在精心组织、策划建党90周年报道中确立一个理念:注重新闻视角,提升形象性、贴近性和丰富性,让重大纪念性报道鲜活、厚重。

□ 周跃敏

以形象性的小切口,透视重大历史的关键节点

一部建党史,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一部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和发展史。但历史纪念性报道并不是对党史资料的简单整合、堆砌,而是要想方设法在报道中将发生在另一个时空的故事自然置入到人们今天的视野中,从形象性的小切口切入,透视重大历史的关键节点,力求报道鲜活、可读。《新华日报》将这一创新思路体现在了建党90周年专题报道的策划方案中。

在《新华日报》纪念建党90周年的整体报道方案中,有一个“史诗90年——红色艺术经典的新闻解读”系列专版,该系列专版将连续推出19个。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史,在经典艺术作品里都留下了难忘的瞬间,这些经典艺术作品曾经产生巨大影响,深深印刻在人们的记忆中。19个专版在仔细筛选的基础上,分别确定了最具代表性的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座雕塑、一场话剧、一幅油画等19个不同艺术门类的红色经典作品,将其作为一个个具象而典型、可触摸、为人们熟悉的小切口,按照时间顺序,和建党90周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或重大历史节点对接,对其进行新闻化解读,包括作品诞生过程、创作者专访、相勾连的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巧妙地将艺术与历史、历史与现实融合在一起。经过这样的创新,纪念建党90周年的报道就能够以全新的内容和形式产生吸引广大读者的感染力、影响力。

建党90年的历史,熔铸了许多人的峥嵘岁月、理想抱负和丰富情感。“红色艺术经典的新闻解读”系列专版就是在人们的情感与党史之间搭建一座畅通的桥梁,从情感层面上唤起读者的亲切共鸣。这组报道采取了一个艺术门类选取一部红色经典作品的方式,几乎涉及所有艺术门类,如上海党的一大代表的蜡像群雕、长沙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头像雕塑、小说《红旗谱》、秧歌剧《兄妹开荒》、民歌《东方红》、现代舞剧《沂蒙颂》、电影《大决战》、油画《开国大典》……而每一部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群人物、一段历史。整组报道最终串联起的,就是一部恢弘壮阔的党史。通过对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座雕塑、一场话剧、一幅油画等艺术作品的新闻化解读,让读者情不自禁地追随记者的目光和脚步,重新走进那段难忘的历史,在难忘的艺术氛围中,一起回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从而进一步激发起人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以贴近性的亲和力,凸显重大历史的区域特色

建党90周年,其中重要事件、活动、人物涉及方方面面,极其丰富。彰显江苏区域特色,以贴近性增强报道对读者的亲和力,这是我们在制定、策划纪念建党90周年报道方案时的又一种思路。

在党的历史上,江苏是一片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热土。江苏十三个省辖市每个地方都有能折射党的光辉历史的足迹、成就和华章。因此,我们采用省市党报新闻联动的合作报道模式,制定了“‘大事记’里看大势”的一组特别报道计划。

十三个市的党报在本地党史办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从本市90年的“大事记”中寻找出一条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卓有成效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脉络,并以此为核心,分别以一个整版的篇幅进行图文并茂的报道。这组报道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各市在江苏党的历史上最具鲜明印记的红色记忆,重在讲述有血有肉的故事,摒弃简单剪切历史资料;二是各市在江苏建国以来发展进程中最具含金量的发展亮色,重在呈现图文并茂的“相册”,摒弃面面俱到的平铺直叙;三是各市在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六个注重”、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特色之举,重在反映见人见事的新闻,摒弃一般性的表态和程式化的领导专访。在7月1日这天,《新华日报》两个版将和十三家市级党报各自的整版汇聚成“丰碑——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特刊”推出。这组报道聚焦党的重大历史在江苏区域留下的重要印记,并在今昔对比中,充分展示党的事业兴旺和江苏大地的发展大势。用这种省市党报的新闻联动方式展开重大纪念活动报道,既能紧贴区域特点,拉近和广大读者的距离,又能很好地放大新闻传播效应,形成专题新闻宣传上的规模优势和特色优势。



作者:□?周跃敏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