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也谈全媒体时代新闻图片的生产与经营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19:42:23    写作

    面对网络的冲击,报纸在转身的同时,其新闻稿件、新闻图片的采集,记者编辑的工作模式也发生重组和改变。

    新闻图片的生产

    一、摄影记者:转换角色、改变工作模式

    摄影记者仍是新闻图片的主要生产者,全媒体时代应进行角色转换和工作模式的改变。

    1.摄影记者应该由“单一”向“全能”转型。摄影记者运用“照片、视频一体机”工作便可超越“两翼齐飞”,成为“图文影并重”的三栖传媒人。

    2.由“采”入“编”。摄影记者在采集新闻图片的同时,其工作内容需要向图片编辑方向转移和倾斜,以满足刊发要求,增强新闻图片的传播效能,放大摄影者的工作价值。

    3.由“表”入“深”。非事件性新闻的摄影报道是摄影记者的优势所在:摄影记者可以做专题,可以做策划,将关注层面由“表”向“深”拓展。

    二、网民:自我服务和自我娱乐

    《燕赵都市报》在其网站的社区论坛中为网友开辟了上传摄影图片的空间,取名“图说石家庄”,同时,其中的优秀作品会不定期地在报纸版面以专版的形式出现,受到了网友和读者赞誉。

    三、手机拍客:第一时间、第一现场

     解决一些突发事件的片源问题,“手机拍客”会在第一时间派上用场。比如2009年,石家庄南三条发生大火,《燕赵都市报》的摄影记者还未到达现场,燕赵都市网的论坛里便已传来了网友第一时间拍摄的火灾现场画面。

    新闻图片的经营

    一、搭建新闻图片集中处理平台,健全新闻图片运营机制

    首先,要改变摄影部现有的职能,变摄影部为“新闻图片中心”,搭建图片集中处理平台。把现在以采访为主的职能逐渐向编辑、组织、策划方向转变和提升。

    其次,设立“图片总监”,全面管理报社各种与新闻摄影工作有关的信息和资源,组织策划摄影报道计划和选题,负责对全媒体使用新闻图片的情况进行协调和把关,掌控图片管理体制。

    二、深入图片专题报道,为摄影记者开辟深度发展空间

    燕赵都市网为《燕赵都市报》的摄影记者开辟了个人摄影专区,将摄影记者的摄影佳作及因版面原因未曾见报的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丰富了读者的视觉信息。

    三、培育“草根摄团”,形成全媒体与其的良性互动

    从“草根摄手”到“草根摄团”,需要媒体的积极引导和培育,要聚集一批忠实的图片供应者。《燕赵都市报》在其网站燕赵都市网的社区论坛中为网友开辟“图说石家庄”后,从调动爱好摄影的“草根摄手”积极性入手,采取多种吸引人气的做法,网友贴图率扶摇直上。

    四、积极探索新闻图片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随着新闻网站的日渐强大和全媒体的商业化运营,图片销售也将是大势所趋。首先,整合报社内外各种与图片有关的资源,学习和借鉴专业图片网站的运营方法,实现图片资源的利润化,打造全媒体经济的增长点。其次,培养专业的图片营销人员,组建一支集专业图片编辑、专业技术支持、专业图片销售于一体的营销团队。(作者单位:《燕赵都市报》)



来源:《中国记者》□刘学英 苏浩军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