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文字记者的摄影能力培养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19:49:22    写作

      文字记者拍照的三个技术要领

       图像素质优良的照片除了先天的设备条件之外,还要把握后天的操作环节:

      相机稳定。

      所谓稳定相机,就是在按下快门瞬间确保相机平稳,不能出现任何震颤。

      精确聚焦。

      虽然数码相机有自动聚焦功能,但有时也会在主体和背景亮度相当的情况下因找不到焦点而迟迟不能聚焦,应对这一难题有三种方法:一是多实践,让操作环节流畅娴熟一些,以争取精确聚焦的成功率;二是同一题材多拍几幅画面,留下挑选的余地;三是遇到明暗反差低的拍摄场景改为手动聚焦。

     适量曝光。

      数码相机自动曝光系统的可靠性是相对的,在诸多光亮条件下会出现程度不同的曝光偏差。此时最有效的曝光方法是采用M(手动)模式,让趣味点充满画面,排除黑色成分干扰,准确无误地获得与实际亮度平衡的曝光量,呈现主点明暗过度自然的光影效果。

      构图决定作品成败

      缺乏构图常识的人会把一个重大新闻事件拍得索然无味。

      寻求最具说服力的视觉空间。

      新闻事物的核心区域与诸多物质形象联系在一起,此时应辨别哪些视觉元素对说明新闻事物有用,哪些没用,哪些妨碍信息表达,从中确立一个有效空间。凡是进入画面的形象内容都应为主题表达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即使一片空白也应成为表意的符号。

      建一个生动的画面形式。

      在构图中,画面形式是由画面形象的整体轮廓结构形成的,如图1由左向右上贯通的列车和卖货的商贩构成了整个画面的轮廓结构:蜿蜒的列车是一条线,商贩群体是一个点,线与点从画面中跳出左右人的注意力,可在目光与画面碰节的第一时间刺激感官,使人的大脑迅速兴奋起来,从而产生读图欲望—这便是画面形式的作用。

      轮廓结构通常是在明暗反差和其它矛盾关系中形成的,明暗对比能够产生刺激性,密疏对比也具有同样的功效,如图1,若在火车下面填满同样颜色的物体,则整个画面就会水泄不通丧失画面的吸引力。在画面建构中大小对比、冷暖对比、虚实对比等一切矛盾关系都可用于画面构成,因为摄影构图的基本法则就是对立统一。

      注意画面的轻重关系。

      画面的轻重关系是由色彩明暗、体积大小、数量多少等因素形成的。读者阅读一幅新闻照片首先从审美进入,如果缺少轻重关系,画面就会陷入平庸僵化的局面,即使有好的画面内容,这样的照片也是无人问津的。因而新闻摄影在现场纪实中应该通过取景框的左右或上下调整,将主体形象置于画面三分之二交合的“黄金分割线”上。



来源:中国记者□ 延 婧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