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从一幅获奖照片看记者的应变能力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19:57:49    写作

      在今年第十九届海南省新闻奖评选中,我拍摄的新闻摄影作品《奥运圣火境内首传》获得体育类一等奖。回想起这一作品的拍摄到见报最后获奖的经过,我对摄影记者的工作方式和职业态度有了更深理解。

      不弃不舍,抓住采访机会

      日常新闻,很容易就能去采访。但对于重大新闻,有人员限制等原因,很难获得采访的机会。而往往这类新闻,重要性强、关注度高,采访强度大,版面处理突出,能很好地提高记者的“作战”能力。因此,摄影记者要想方设法抓住这样的机会。

      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圣火境内首传活动在三亚举行。作为省内媒体,采访人数肯定有限制。果然,4月底我得到消息,主办方给海南日报社的摄影记者名额只有一个,并已确定人员。我赶紧给省文体厅的朋友打电话,多方协调后得到的答复是:采访名额限制太紧,没法办到采访证。紧接着我找到这次活动的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海南公司的朋友帮忙。4月30日,终于等到朋友的确认,可以帮我办公司的工作证前往现场,但是这种证件只能在公司的宣传车附近活动。“不管如何,去了现场再说。”

      充分准备,善于把握机会

      这样的重大报道,做好事前准备必不可少。对于摄影记者来说,就是要了解活动方案,熟悉活动程序,确定拍摄重点,最后还要到实地踩点,根据拍摄内容的需要选择好位置和角度。

      从5月1日开始,我和其他几位记者就到了三亚,除了做一些预热型的前期报道外,主要任务就是熟悉火炬传递的程序、路线、以及适合拍摄的地点。经过两天的踩点基本确定了拍摄方案,并初步进行了分工,确保能顺利完成任务。通过对此次活动的了解和熟悉,我判断最精彩的画面应该是在三亚凤凰岛举行的起跑仪式上,是在第一棒火炬手杨扬高举火炬起跑的时刻。然而,可乐公司的工作证能否进入主会场,让我很担心。

      胆大心细,相机行事

      5月4日早上7点钟,我到达三亚凤凰岛对面的路口。按预定方案,我需要上可乐公司的宣传车,除了采访还要为其公司拍摄资料照片。然而,这样我就根本没机会进到凤凰岛的起跑仪式主会场,也没有好角度拍摄传递活动中的火炬手。我立即与可乐公司的人协商,放弃了上车,戴着工作证前往主会场,可能是因为离仪式开始的时间比较早,没想到我顺利地通过了安检。

      由于媒体的拍摄区设在了最后面,离主席台太远。我趁着现场的安保人员不注意,很快“溜”到了贵宾区的电视转播机位旁“猫”了下来。不一会广播里一遍遍播放着“前面的记者请退出贵宾区,回到媒体区”的声音……

      上午9点30分,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我立刻拉开架势,将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点燃火炬,省委书记卫留成将火炬递交给首棒火炬手杨扬等镜头一一记录下来。迎面而来的杨扬一晃眼就经过了我的镜头,再拍就只能拍她的背影。我迅速避开人群,跑步绕到杨扬前面,举起相机便拍,可快门只响了两声,我就被冲过来的武警一把拽到一边。就是这两声快门让我抓住了《奥运圣火境内首传》这幅摄影作品。(作者单位:海南日报社摄影部)



来源:中国记者□ 王 凯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