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入行编辑挑选照片的几个原则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20:01:45    写作

      一专多能时代,无论是报纸、电视,还是网络,有许多新入行的编辑肩负挑选图片的重任。新闻照片挑选原则十分重要。

      最重要的是新闻点

     无论是报纸新闻、还是电视新闻以及网络新闻,如果要挑选一幅可以“压住”版面的照片,需要很强的新闻性,哪怕照片非常有艺术性,但是如果和新闻主题不匹配,也必须坚决舍弃。

      新闻内容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决定了对新闻摄影作品的内容价值的衡量。比如:有权威机构把新闻摄影作品分为八个类别进行过评比,分别是:突发性新闻、新闻人物、新闻特写、快乐事件、日常生活、艺术与科学、体育与自然。并非只有重大的突发事件,才能造就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在传播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经常在报纸、电视、网络上看到的那些“趣闻轶事”性质的图片新闻,不也是极具新闻价值的出类拔萃的作品么?相反一幅新闻摄影作品,无论其构图如何完美,形象如何生动,拍摄技巧如何高超,如若其新闻内容的价值很小,也不能成为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

      要符合图片基本构成规律

      新闻照片必须符合一些基本的构图规律。这些规律是摄影科班对每一个新入行的摄影者所一再强调的,同样适合新编辑挑选照片作为参考标准。

      1. 鲜明主题。新闻性是新闻照片所要极力表现的,但是具体到图片,还必须是表现为一个人,或是表现一件事情,甚至是一个情节。所以挑选照片前要想清楚,自己需要表现什么,如何才能让受众一眼看懂?如果要求更高的话,尽可能挑选蕴涵普世价值的照片,譬如主体的诉求、气质、情感、时代背景等。

      2. 有个吸引注意力的主体。即主要的趣味中心、视觉中心。主体突出的新闻照片能让主题第一时间显现出来,常见的构图方法中有布局法、大小比例关系、搭画框、用线条或光线等方法来凸显主体,作为新编辑,应该尽量挑选那些焦点对实了主体的照片,许多网络照片容易出现主体和背景不分明的情况,甚至主体虚焦这样的低级错误,这样的照片应该在编辑环节过滤掉。

      3. 画面简洁。要去掉那些分散注意力、削弱主题的因素。编辑图片时把不能烘托主体的背景排除或者剪裁。选照片之前问自己:“画面是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被摄主体身上了?是否瞄准了关键要素?不必要的东西舍去了吗?”

      必须是真实现场

      新编辑在挑选照片的时候,面临不同的照片来源,应该时刻警惕假照片,如果看见极具“新闻性”和“冲击力”的“完美”照片,就应该掂量它是否来自真实现场。

      拍摄者只有选择拍摄角度的权利,没有变动新闻事实的权利。如果拍摄者有某种“主观意图”,而对新闻摄影作品中的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场景做这样或那样的变动后,再拍摄的瞬间形象,这种变动造就假新闻。编辑的重要功能就是杜绝假新闻的产生,在选择图片前应该新闻常识和图片常识出发来考量。譬如某张照片有太强的戏剧性,引人入胜,丝丝入扣,这时应该想拍摄者怎能恰好抓到如此绝妙瞬间;如果突发事件照片中有多个焦点也要认真核实来源;观察所摄主体是否在同一个二维平面;光线也是很好的辨别方式,有些PS过的图片,主体的影子与其他物体的影子并非来自同一个光源;再有,注意画面中的人物或者景物是否有一模一样的;画面中主体的表情是否自然;等等。一般来说,凭借细心和多几个为什么,新编辑也能将假照片杜绝在传播环节之外。

      形式创新很重要

      新编辑在挑选照片时,除了集中精力搜索那些最能体现新闻内容的照片外,尽量还应该兼顾照片的形式创新。 好的新闻图片,绝对不是最常见的中景照片所能涵括的;长焦、广角、超近摄影甚至不常用的鱼眼镜头摄影,都能让受众对某些场景产生不一样的想法和感受。编辑挑选组照是除了按照图片专题的基本排列方式外,还可以根据自己对新闻事件的理解,选择一些超远或超近摄影作品,这无非是改变常态。

       遴选照片时,构图的元素譬如线条、轮廓、形状、质感、图案和色彩都有大文章可作,以上类别每一样都能变幻出不同的景象。而取景构图时黄金分割法和三分法则是出好片的常用手段;不拍地平线或者用大胆使用倾斜线条也是出好片的手法;那些好的照片在构图时通常不是刻板的遵循陈规旧律,但又不会让照片奇怪到让受众无法接受,它们常常是带来一点悄悄变化的“得意”。

      光线的利用,是摄影记者为新闻图片增彩的重要手段,挑选时请格外注意。自然光的利用,光的方向的利用,光的色彩的利用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晴天、多云的天气和雨天的照片都有各自最能出彩的特点,新编辑在大量浏览新闻照片时可对此用心揣摩。形式的创新对记者而言离不开大量的实战,对编辑而言则需要大量的阅读比较。这样好片子不会与受众失之交臂。

      文字说明不可忽略

       通常有的摄影记者不是很注重文字说明的写作,编辑除了对此要加以提醒外,自己也应该从新闻理解的角度,在搞清基本事实情况对文字说明加以润色。

     文字说明对新闻摄影作品的重要性还表现在对于同一画面的照片,从不同的角度附以不同的文字说明,往往会给受众不同的新闻信息。于是,同一幅新闻摄影作品带给受众的新闻内容或新闻主题思想也会有所不同,甚至会产生颠覆性的差异。怎样评价新闻摄影作品的文字说明呢?一是准确无误,二是恰到好处。这两方面又主要是针对新闻要素而言。

      怎样才能做到恰到好处呢?并不是要求每幅新闻摄影作品都应在文字说明中写清5W,而是根据新闻内容的不同,照片反映的瞬间形象不同,文字说明对这些新闻要素阐述的详略情况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讲,画面本身已经明确显现的新闻内容则不应该文字说明中再次重复,而画面本身未能交代的新闻内容或新闻主题思想则应该在文字说明中加以点明。这就是所谓的恰到好处。(作者单位:北京电视台科教中心)



来源:中国记者□ 刘 佳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