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寻找日常新闻事件中的图片闪光点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20:06:16    写作

    2009年2月14日,“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2008年度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笔者的新闻摄影作品《讨薪的工人》荣获图片类单幅日常新闻大奖。它的拍摄过程以及此前为之所做的积累,也许对都市“扫街记者”有所启发。

    拍摄过程必须体现记者思考

    新闻由头是河南省济源市某房地产公司购置价值超过百万的奥迪A8,但数月来以种种理由迟迟不付30多名工人总额仅12.2万元的血汗钱。 2008年1月3日,苦寻多日的工人们在郑州市街头发现该老板的豪华轿车—豫U 88888 的奥迪A8,遂堵车讨薪。当晚,为看住奥迪车,工人们裹着被褥围坐在轿车周围,一群自称车主朋友的男子赶到现场,与工人们发生争执。后经民警劝说,车被开到派出所。

    民工讨薪这类事件在新闻采访中属于发生次数比较多的日常新闻类采访,有些甚至表现为:跳楼、上塔吊、打条幅堵门、上访等等。然而这一次民工堵车讨薪,没有惊心动魄的大场面,却使笔者先后拍摄了3次,从下午4时到晚上11时30分,时间长达8个多小时。

    2008年1月3 日,笔者和文字记者轮值采访热线。下午4时许,接到民工当街堵车的线索。我们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在郑州市农业路,一辆黑色奥迪A8停在快车道上,9名民工将其团团围住。原本宽阔畅通的道路顿时变得拥挤起来,车辆排起了长龙,许多路人纷纷驻足观看。我迅速爬上车顶,拿起相机,用慢门拍下了“奥迪A8L挡道,农业路添堵”的现场。(如图1)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把新闻全景交代清楚至关重要。

    晚上9时左右,讨薪工人来电,说他们准备在马路上过夜,守着车,不给钱,就不放车。随即笔者再次来到现场,只见数十名工人身上裹着被褥围坐在奥迪车周围。“要不回工钱我们是不会走的。”我把轿车前面已经躺在地上入睡、困顿不堪的两个小伙子作为前景,把牛气的车牌作为拍摄焦点,采用俯视取景,运用对角线构图,增强了画面中的人行道、马路上的分道线、隔离防护栏和路灯共同伸向远方的透视效果。简单地铺与豪华轿车的贫富对比,睡着的工人与涌动的车流动静的对比,衣衫破旧的工人与五彩缤纷夜景的鲜明对比,强烈的对比反差,道似无声胜有声,增添了画面视觉冲击力,使人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如图2)

    大事拍新闻,小事拍影像

    大事拍新闻。若有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发生时,无论什么条件,摄影记者都要以最快的时间赶赴现场第一线。 发挥一切主观能动性,拍到有新闻价值的图片。在拍摄时必须抓住新闻事件中的主要人物在主要场景中的主要活动。在保证基本新闻图片基础上,从常规中寻求突破。

    小事拍影像。在日常新闻事件采访过程中,摄影记者要十分注重图片画面的构图、光线运用、色彩搭配和环境背景烘托等,注重视觉语言的运用,注重图片的影像质量,尽量拍出新意。

    其一,观察现场,巧选角度。赶到一个日常新闻现场时,除非紧急突发事件,否则不要急不可待拍摄,静下心多观察、多思考、多等待。通过反复观察,就会对事件整体情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拍摄角度上会有更多更好选择余地。

    其二,积累寻常题材,突出视觉亮点。摄影是光与影有机结合的艺术。新闻摄影除了要表现事件发生内容外,还要讲究拍摄手法。作为一张好的新闻图片,至少要突出或包含一个以上视觉元素亮点:或光线、或构图、或色彩、或动感,等等。拍摄时,通过对摄影手法的灵活运用,尽可能多涵盖视觉元素亮点,使拍出的图片既有新闻性,又有视觉美感。如王文澜拍摄的《自行车王国》这组图片,可谓最为寻常的题材,但他一拍就是30多年,时间之长、地域之广、角度之新,耐人寻味。他1976年采用前景运用手法把天安门广场拍成自行车的海洋;1988年在河北采用对角线构图,拍下了一农民用自行车拉着装满数百个竹篓的大架子车的举步维艰;1989年在广东采用追随法拍下母亲骑自行车带着三个孩子的快乐惬意;1991年在上海采用长焦俯拍下骑车上班一族的人潮涌动,整个画面白色衬衣与黑色自行车形成了震撼人心的强烈反差,等等。纵观这些作品,他的图片中充满了《华盛顿邮报》的标准—“信息、视觉形象、情感因素、亲切感”等因素,丰富的视觉亮点让人过目难忘。如王文澜所说,“使我最难堪的事莫过于让读者看那些司空见惯的图片。”

    及时沟通,精确把握

    都市报的新闻采访一般都由一名文字记者和一名摄影记者搭班配合,两人相互合作、相互沟通非常重要。作为摄影记者在拍摄采访前,要及时与文字记者沟通,加强对事件的了解,掌握文字记者的采访点在哪里。只有这样在拍摄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领会事件的新闻点,发现图片闪光点,才能拍出与文章相得益彰的图片。如2009年2月17日,郑州市二七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某商场门前的广场上举办一场招聘会。笔者和文字记者赶到现场。招聘会现场与近期本报曾多次报道的并无两样。经过观察,发现一个摄影公司打出招聘摄影模特的广告,而旁边几位农民工朋友有点心动,跃跃欲试。确定新闻点后,笔者和文字记者便对几位农民工朋友进行采访,拍摄下农民工现场走“猫步”、摆造型的图片。文字记者写出了《农民工收起大步秀“猫步”》,见报后受到同行和读者好评。(如图4)。

    后续要关注,虎头续豹尾

    《当街堵住欠薪老板奥迪A8》这篇报道在2008年1月4日《大河报》刊发出来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期间,笔者和文字记者一直关注事态进展,随时与工人保持密切的联系,并刊发后续报道。后经河南省清欠办、河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多次协调,在济源市有关部门大力配合下,34名工人终于领到拖欠的工资。1月8日下午6时左右,工人们再次告知笔者,他们正在济源市住郑州办事处领工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随即,笔者拍下了工人们手里拿着工资的高兴场面。1月9日,《大河报》头版又刊发这幅《欠薪追回》的大图片(图3)。关注后续,使工人们讨薪事件得以圆满解决;关注后续,为日常新闻报道的“虎头”续上强有力的“豹尾”;关注后续,使日常新闻的图片价值得到社会公众高度认同和体现。(作者是《大河报》摄影部记者)



来源:中国记者□ 李文波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