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抓拍新闻人物的审美体验——从拍摄《刘芳艳带着盲母上大学》新闻组照谈起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20:16:05    写作

      刘芳艳是2006年湖北省和荆门市在“八荣八耻”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她年仅22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就读于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2004级计算机绘图专业。

      2006年春节后,休学一年的刘芳艳,毅然决然带着年已60岁的双目失明孤苦伶仃的母亲,从打工挣学费的天津回到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求学。不久,她一边打工、一边带着盲母上大学的感人事迹感动着她身边的人,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一时间,“刘芳艳”的名字家喻户晓,她们母女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着力表现人物的真实形象

      如何通过镜头表现刘芳艳那朴实无华的真实形象,表现她那善良孝顺的心灵美,成了摆在摄影记者面前的新课题。

      真实形象是新闻人物原始的外貌特征,是没有经过任何雕饰的原本形象。要抓拍好新闻人物的真实形象,必须从细节着眼,从瞬间着手,既要表现人物的外部表情,又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做到外表美与内心美相统一。

      刘芳艳带着盲母上大学的事迹感动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学院专门安排了一间学生寝室给她母女单住。刘芳艳搬进新寝室后,笔者瞧见母女坐在床边,刘芳艳正拿着收音机在母亲耳边帮忙调试效果,母女笑逐颜开。笔者凭着新闻敏感性,抓拍了这张名为《福音》的照片,记录了这温馨一幕。

      经过采访得知,刘芳艳为了解除双目失明母亲的孤独和寂寞,特意买了收音机。每天上课前,她都要为母亲调好收音机才去上课。

      刘芳艳与母亲的这一生动感人的生活细节,通过记者的摄影镜头真实再现在读者面前。   

      真实表现人物的特殊感情

      刘芳艳是一个有着特殊感情的女孩,她对母亲那种深爱的感情是一般女孩难以达到的。如何通过镜头表现刘芳艳与母亲那种特殊的感情呢?

      拍摄新闻人物既要写实,又要表现人物的真情实感。只有把人物形态的真与情感的真统一起来,才能达到真正意义的视觉真实。新闻摄影表现人,要求在“真相”的基础上,极力去捕捉人的情感真实流露的瞬间。

      笔者在采访刘芳艳时,抓拍到她为母亲换新衣的镜头,随后,我还抓拍了她与母亲在户外晒太阳时,细心为母亲梳头的镜头。通过刘芳艳精心照顾母亲生活的照片,折射出母女之间的深厚的感情亮点。

      在新闻人物拍摄实践中,笔者体会到用照片表现人物情感,主要靠现场人物表达情感的动作、姿态、眼神、面部神情等诸多要素构成的瞬间典型情节显现。一切传情佳作,都是通过瞬间典型情节的捕捉得到的。                

      突出表现人物的现场环境

      摄影记者在抓拍新闻人物时,要把人物的相貌、情感表现得真实而富有个性特点,还必须表现人物所处的真实环境。新闻人物如果离开所处的真实环境,就会失真、失实,人物的性格特征也就会失去本来面目。

      在拍摄刘芳艳的过程中,我每抓拍到一幅真实表现人物瞬间画面时,总是事先考虑到现场环境,是利用自然光拍摄,还是采取补光,但无论用什么光,一条原则就是不能破坏表现人物的现场环境,影响到其他人,更不能张冠李戴。

      新闻摄影现场气氛是新闻人物富有时代感和真情实感的重要因素。从新闻摄影的审美角度来分析,具体逼真的人物形象、人的感情和人所处的环境,是新闻照片表现新闻人物个性特征、思想感情的必备的三个要素。

       通过拍摄《刘芳艳带着盲母上大学》这组新闻照片,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在新闻摄影报道中,新闻人物的“真相、真情、真境”三者的和谐统一,是拍摄新闻人物所应该高度重视和极力追求的。只有这三者高度统一的新闻人物照片,才有思想深度,才有教育人、感染人的力量,才具有新闻价值和重要意义。(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日报社)



来源:中国记者□ 董玉清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