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网络媒体首页编排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1-10-3 20:39:04    写作

      长久以来,报刊界一直流行“三五”定律,即“让读者在三米之外注意到本期的主打新闻,五秒钟之内决定是否购买”。对于网络媒体而言,同样也应该总结自己的“三五”定律:即“三秒钟内让网友找到最吸引眼球的首页焦点,五秒钟内理清首页新闻的视觉层次”。网友对于网络新闻的阅读更强调时效。调查显示,网友花在一篇网络新闻,甚至是网站首页的时间超过60秒的可能性极小。

     如此看来,在网友第一次打开新闻网站的首页时,如何迅速向其展示吸引眼球的页面元素成为网络编辑工作的重中之重。

      创造视觉注意中心

      网友浏览网页往往从左上方到右下方,再到左下方,最后至右上方。根据这样的浏览习惯,新闻网站首页的左上角便成为凸显新闻理念、创造视觉中心的“黄金位置”。事实上,绝大部分新闻性网站也都把首页头条新闻的图片编排在这个位置,这点值得肯定。既然“黄金位置”不可多得,那么扩充其容量一度成为各家网站努力的方向。细心的网民可以发现,如今在这个位置上仅放置一张图片的网站并不多见了,更多网站选择通过循环播放方式,让这方寸之地容纳3-5张新闻图片。应该说,这种探索更加突出了网络媒体包容海量新闻的特质,但同时也带来新问题—网民从左到右浏览网页时,他们的视线首先会寻找一个“支撑点”,如果引导其将这个“点”放在“黄金位置”,又让这个位置依次出现大小和分量相等的新闻图片,必然会使网民无法把握哪个新闻元素更重要。面对这种选择上的困难,他们也许就会跳到其它网站。

      因此,在扩充首页“头题图片”新闻容量的同时,是否也把编辑遴选当天最重大新闻的任务转嫁给网友本身,这应该成为目前新闻网站首页的编排中值得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循环播放几张头题图片的方式无可厚非,但首页编辑应该通过进一步的技术手段来强调网站的新闻理念。比如,在首页刚刚打开时,可以有一张最重要的新闻图片以覆盖全屏或半屏方式出现,5秒钟后再徐徐缩放到首页左上角的“黄金位置”,与其它几张头题图片交替出现。这种有效引导会使受众迅速判断出当天新闻中最需要被优先关注的内容。

      传达清晰的视觉层次

      如果说头条新闻图片是整个首页的“点睛之笔”,那么位于首屏中间区的“焦点新闻”则撑起整个网站的新闻躯干。对于这一区域绝大多数新闻网站选择以罗列新闻题目的方式呈现。在这大致可容纳十五行新闻标题的空间中,最初每行标题只刊发一条新闻,而如今一行“双标”“三标”已经成为各家较为普遍的做法。这也提出一个新问题:如何在提高“焦点新闻”区容量的同时,体现出清晰的视觉层次。点击各家新闻网站不难发现,许多“双标”或“三标”都是由几个字体和颜色完全相同的题目挤在一行当中组成,题目之间仅靠一个半角空格区隔开来。这样阅读起来十分吃力,更无法传达出清晰的视觉层次。

       笔者认为,在充分利用首页空间的同时,应更自觉体现出编辑理念和新闻导读性。“焦点新闻”区可利用深浅相间的背景色区隔出不同类型的新闻,再在新闻题目之前加上“要闻”“时政”“财经”“文体”“社会”等标签,让网友一目了然。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双标”“三标”带来的拥挤细密、层次不清的感觉。

      用色彩突出个性

      新闻网站,尤其是地方重点新闻网站,首页往往严肃有余。调查显示,目前新闻网站当中采用蓝色作为主色调的占总数70%左右。应该说以新华网为代表的蓝色基调突显了重点新闻网站的大气和庄重。而从网民的视角来看,如果有太多网站都采用蓝色作为基调,则很难对其中某家产生深刻印象。

因此,笔者认为新闻网站,尤其是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可以尝试采用一些突破常规的色彩设计自己的LOGO及网站首页。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商业网站的大胆探索—比如新浪网LOGO和首页一直保持着红、黑、黄的色彩搭配,无论内容如何变迁,网民一见到这三种颜色的组合就会自然地想到新浪,这不能不说是其在强化自身形象方面一个巨大成功。

      当然,创造一个“新闻焦点明确”“视觉层次清晰”“色彩独特鲜明”的网络媒体首页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其中具体方式和方法还有很多,可以在今后实践中共同探索。(作者单位:东北新闻网)



来源:中国记者 赵 越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