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太重煤机“十二五”投4亿多开发智能综采成套装备

该项目成功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获1亿元支持

煤炭资讯网 2011-11-24 8:02:56    厂商在线
 
      11月22日从太重煤机公司传出喜讯,该公司《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获国家批准。项目总投资4.4亿元,其中,国家拨款1亿元予以支持。
 
      为贯彻落实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联合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山西省共有20多家企业积极申报,太重煤机公司成为唯一获准支持的企业。
 
      “十一五”期间,我国煤机装备技术水平取得了重大进步,工作面具备了顶板压力监测、瓦斯预报等围岩参数感知功能,采煤机基本实现了记忆截割功能,工作面中间段实现了液压支架跟随采煤机的自动化作业,刮板输送机的在线检测能力和远程控制能力得到提高,装备设计参数得到大幅度提高,采煤机功率达到2550千瓦,液压支架工作阻力17000千牛、最大高度7.2米,刮板输送机运输能力达到4500吨/小时等。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整体煤机装备所取取得的技术成就,基本是跟随国外发达国家在10年前所取得的技术,具体表现在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设备的可靠性较差。因此,“十二五”时期,煤炭综采装备的研发重点将由传统的机械装备制造转为以高精度、高可靠性元部件为基础的智能控制系统。
 
      据了解,太重煤机公司《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主要由采煤机智能控制系统、液压支架围岩智能耦合电液控制系统、刮板运输机智能控制系统、综采工作面集中控制系统等组成。项目完成后,将在用户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智能型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示范工作面,实现采煤机、液压支架和运输系统等的智能化控制。


本网特约记者:白跃新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