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重庆博爱医院涉嫌套取医保金被起诉

煤炭资讯网 2011-2-26 17:12:00    天下事

  重庆市涪陵区博爱医院利用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之便,将“五保户”、“低保户”病人诱导入院。采取“虚挂床位”、“小病大医”等手段,虚开、多开治疗项目和治疗用药,两年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民政救助资金16万余元。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经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检察院证实,此医保合同诈骗案在重庆尚属首例,该院已向涪陵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利益驱动瞄准医保
  据办案检察官向记者介绍,博爱医院是涪陵区一家营利性的民办医院。2007年5月30日和2009年3月4日,博爱医院被涪陵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涪陵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涪陵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并分别于2008年4月3日、2009年3月16日、2010年3 月3日与涪陵区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签订了医疗保险定点服务协议。
  2010年7月27日,涪陵区公安局接到举报线索,该区江东街道办事处新梨村乡村医生张某,串通博爱医院负责人薛某、市场部职工马某、医生秦某等人,为牟取私利,虚构五保户罗某2008年12月9日至16日在涪陵区博爱医院住院事实,骗取国家医保金6000元。
  警方于2010年8月2日立案侦查,8月17日将薛某抓获。经审讯,薛某供述了博爱医院诈骗医保的全部犯罪事实。涪陵区人民检察院于9月21日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其批准逮捕。
  案卷中有涉案证据显示:2008年7月至2010年7月期间,博爱医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履行医保合同过程中,医院负责人薛某授意该院市场部职工马某等人,以给乡村医生和敬老院院长介绍费等办法,将“五保户”、“低保户”引诱入院。医院根据其介绍的病人人数和治疗费用提成情况给付介绍费,还给患者免费发放每天8元到1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费用。
  据几位前往博爱医院看病的“五保”、“低保”病人反映,他们曾通过乡村医生或敬老院院长介绍去博爱医院看病住院,医院包接送,产生了多少费用他们不清楚,只知道他们自己没有支付费用或只交过少部分费用。
  办案人员查实,薛某还授意该院内、外科医生将拉来的“五保”、“低保”病人采取“小病大医”、“空挂床位”等手段,多开、虚开治疗项目和治疗费用,骗取医保金。
  办案检察官分析案情时说,当前自费病人越来越少,民营医院自然就对医保统筹资金这块“公共大蛋糕”虎视眈眈。在利益驱动下,各种套取医保资金的招数也就“应运而生”。
  空挂床位程序造假
  办案检察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薛某等人的骗保伎俩主要有四种:
  一为虚挂床位;二为“五保”、“低保”病人住院时都要进行“辅助检查”,为医生操作“小病大医”虚开复合病种打基础;三为开大处方;四为在医药公司开两张进货收据,提高药品价格。
  所谓“空挂床位”,即医院拿着别人的医保卡,在住院审批表上虚列几种疾病,按医保制度规定开出处方,然后在病人住院、开药、检查各流程环节上造假,最后上报给医保处,套取医保资金。这种手段隐蔽性很强,仅从医院报账清单上查看,很难看出破绽。
  为了完成“业绩”多获提成,博爱医院内、外科医生不择手段,分别从亲戚朋友中借来医保卡,采取“空挂床位”方式造假获取医保金。
  患者罗某是涪陵社保局职工,参加的是城镇职工医保。其身体一直都很好,从未因生病在博爱医院住过院。
  但是,发生的事实却让他难以置信。

  “博爱医院病历档案反映我在2008年12月3日住院治疗13天,这个档案应是医院伪造的。还有所谓的住院治疗费用8968元和报账后的6114元及自费额2854元,对我来说都是假的,我从未给博爱医院缴纳过2854元钱。”罗某说。

  最后查明,在博爱医院工作的罗某的姐姐,曾经从罗某妻子手中借走医保卡使用。
  “阴阳处方”小病大医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所谓“小病大医”,其具体操作是开两张处方,这种方式在博爱医院运用频繁,医院对病人尽量多开检查项目,当多项体检完成后,医生就开处方和医嘱。“窍门”在于医生开处方要开两张,一张处方是实际要用到病人身上的药,虽然可以医病,但尽量开那些最低价的药,这张处方交到药房后由药房按处方拿药;另一张是虚开药品和检查项目的处方,这张处方也要交到药房,开出这张处方的医生按薛某叮嘱,都要在处方上面画一个“ⅹ”,药房人员看到画“ⅹ”的处方,就明白要将这张处方的药品和治疗项目上传到医保报销网络,用于骗取医保金。
  因此,当这张处方上报医保中心报账时,其中充斥着虚开、多开价格高的用药处方。博爱医院采取“小病大医”、虚增治疗费的方式,总计骗取医保金140149.3元。
  来自检察机关的统计显示:自2008年7月至2010年7月整整两年时间里,涪陵博爱医院共涉嫌骗取国家医保基金16万余元,涉及“五保”、“低保”病人200余人。
  本报重庆2月25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徐 伟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