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网络新闻业的职业道德亟待加强

煤炭资讯网 2011-5-29 9:07:53    写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媒体面对网络的挑战,也纷纷加盟互联网,在网络空间中发展其传播活动。因此,网络新闻业的迅速崛起,已成为新闻传播业的一道新景观。

随着网络新闻业的诞生,新闻传播实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网络的运用,在改变新闻业务操作方式的同时,也对新闻传媒业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新的要求。新闻传媒业对社会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强大影响力以及新闻传播活动的社会性,使新闻传播工作的道德要求很高。新闻传媒业的自律和新闻从业人员道德修养与道德水平,对于整个社会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有鉴于此,在现代新闻传媒业的发展进程中,世界各国都对新闻传播中的道德规范高度重视,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道德自律制度。目前网络新闻业的崛起,使新闻传播的社会作用进一步凸现,同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使传统新闻业的道德规范适用于网络新闻业?应该看到,由于新闻传媒从事网上传播仅有数年的历史,因此网络新闻业在行业道德规范建设方面,与已建立起稳定的规范准则的传统新闻业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最近,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大学的副教授M.大卫·阿伦特(M.David Arant)和北卡罗莱纳州埃隆大学的新闻学讲师贾纳·Q.安德森(Janna Q.Anderson)合作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美国报纸网站的道德规范之现状很不尽如人意。

根据美国《编辑和发行者在线》网站(网址:http//:www.editorandpublisher.com)5月中旬提供的资料,在开展的这项研究中,调查者先将《网上媒介道德:美国日报编辑调查》问卷通过电子邮件系统发送至686位报纸网站编辑。其中有203位编辑送回了电子邮件问卷,问卷回收率为30%。该项调查的主要研究问题是:“存在什么样的道德准则指导网上新闻出版物?”研究显示,美国报纸的网站在不断更新其网站内容的同时,迫切需要腾出些时间来制定网络新闻传播的行业道德规范。被调查者中有23%的人说其网上出版物并无正式的道德准则;42%的人说他们的传媒机构有传统的新闻道德准则,但这些准则并不适用于新媒介出现的一些问题,如链接等;其余35%说他们的传媒机构既有网上道德准则又有传统的新闻道德准则,这些准则充分覆盖这两个不同的领域。而大报和小报相比,则较大的报纸似乎具有更多的综合性准则。

不难看出,回答说其网上出版物并无正式的道德准则的人数和回答说其传媒机构虽有传统的新闻道德准则、但这些准则并不适用于新媒介问题的人数相加,达被调查者总数的65%。这多少折射出美国报纸网络版在以新闻道德进行自律方面远比不上其印刷版报纸。至于有关原因,47%的被调查者觉得,网上出版的即时性使得核实信息的标准下降,而那些发行量较小的报纸的编辑更加倾向于这种说法,因为这些报纸编辑手下从事网上运作的全日制新闻从业人员平均不超过两名。这一事实提醒人们注意,人员配备的多少同在网上新闻传播中维护新闻行业标准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的关系。上述研究所得的数据表明,报纸发行量越大,认为网上出版物中存在新闻准则的人数就越多。

网络新闻业自律状况比不上传统新闻业的另一个因素,是网上新闻编辑中的许多人缺乏新闻学背景或没有学习过新闻伦理学课程,因为被调查的编辑中只有一半受过正规的新闻学教育。据报道,未经正规的新闻学训练的网上新闻工作者既缺乏编辑经验,也缺乏核实事实的经验,更缺乏理论和传媒历史知识。而即便那些具有新闻学学位的网络新闻工作者,也仅有一半的人学过新闻伦理学课程。

本次调查还发现,新闻网站在道德规范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还表现在对于新闻信息出错后的更正方面。该项研究发现,仅有36%的被调查者的报纸网站具有正式的更正措施:其中23%在发表错误信息后发表更正,17%说他们用新的、正确的报道取代不正确的报道,57%说他们既发表更正同时又用新的、正确的报道取代不正确的报道。除此以外,其余64%的被调查者的报纸网站没有正式的更正措施。即使采取更正措施的报纸网站,有些被调查者也承认,他仅有时间在网上张贴更正通告,而无时间修改原来的文章以便纠正错误。

针对这种现状,该项研究提出了一项建议:在每家网站的每一新闻页面的左上方设一全行业范围的更正钮。研究报告的执笔者安德森认为,这是该行业改进公关的简易方法。他觉得,从长远来看,在读者中保持可信度是有利的。但研究报告也承认,要实行这种做法,必须增加人员配备。

不可否认,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调研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如问卷回收率极低。此外,这种调查方式往往很难使用概率抽样法,这就影响到调查对象的代表性。尽管如此,这项调研结果所显示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确实存在。因此,笔者认为,此类研究可以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以提醒人们关注网上新闻业的道德规范建设。诚如这项调研的研究者安德森所说:“这是一次提醒发行者关注的警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也在积极发展网络新闻业,因此国外学术界对于网络新闻业的行业规范建设的研究,对我们不无启示。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张咏华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