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闻与编排知识学习心得体会

煤炭资讯网 2011-5-31 13:29:05    写作

   接到矿领导的安排,4月下旬,我有幸参加了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在北京组织的新闻培训。本次培训以新闻与编排知识学习为主,汇集了全国55家企事业的宣传工作者参与,共计101人参加。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导陈力丹老师,中国日报新闻图片中心主任徐京星老师,北京广播电视台策划总监张光老师等有着丰富新闻工作经验的业内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介绍新闻知识与工作技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觉受益匪浅。现将培训心得及个人工作感受结合起来,总结如下:

  1、规范的写作及写作中的常见问题

  新闻真实是事实的真实,与哲学真实、文学真实不同。在日常写作中,我们要做到复杂事件连续报道;直接观察、多角度观察;交代消息来源,多使用权威消息来源;不能杜撰和想象;严格核实,可靠物证;语言精确具体,不要用文学手段描写。课堂上陈力丹老师多次强调新闻语言要简洁,少用副词、虚词,这是许多媒体工作者包括我们平常在工作中也常易犯的一个毛病,长篇大论的一大段,但主要内容往往就两三句,在文学写作手法与写作手法之间混淆不清,以至于影响读者对信息获取的兴趣及读取效率。

  在《语言文字规范》课堂上,国家语言文学工作委员会厉兵老师还对写作及编校过程中,常易出现的文字规范问题进行了一一细分讲解,告诉我们如何消灭错别字,不要滥用繁体字、异体字,同时对常易出错的形近音近义近的词语、标点符合用法、计量单位的规范一一进行了举例讲解。最后还强调要端正文风,拒绝“三腔”,即八股腔、痞子腔、花腔。做为企业权威媒体信息发布平台,要坚决杜绝内容浅薄化,表达低龄化,包装奢侈化,题目世俗化,文字游戏化,报纸杂志化。
 
  2、新闻传播中软新闻报道与摄影趋势

  从传播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形态下的信息接受者(读者)已经转型为报纸或其他刊物的共享者、消费者。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在视觉传播引导下,读者更加注意报刊传播中的图像。除了新闻性强的硬新闻外,如上级领导来访、安全生产创收等,相当一部分读者对新闻性不太强、观赏性比较强,属于报道摄影中的软新闻、软图片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在《华蓥山矿工报》中开设的“煤浪花”专版,常受过读者的关注。因此,开辟一些软新闻的图片专栏,拍一些新闻性不强或没有什么新闻性的软图片、软新闻,能丰富报刊的结构与内涵,满足不同读者群的需求。

  在图片的传播方式上,北京广播电视报策划总监、《人物》周刊执行主编张光老师指出新闻图片报道的趋势正在从追求版面上的大图、彩图、多图,向追求适合传播的图过度,图示图片越来越多,网络图片传播成为主角,报网互动成新潮。这一点,在平时的报样收集中深有感触。做得比较好的如《川东都市》中“娱乐世界”一版,常用3D制图,比起单一文字介绍更加直观、易懂,且能吸引读者的关注度。再比如在其他非企业报刊上经常看见关于某一话题讨论时,摘录某些网站上网友的评论,来达到网报互动的沟通效果。
 
  3、做好报刊地定位 加强舆论导向功能

  个人觉得,企业宣传媒体的特性决定了它的定位,不能像党报那样传统枯燥,也不能像都市报那样通俗休闲。它是企业主流思想、核心的一个交流、传播平台。目前我们的《华蓥山矿工报》的办刊定位就弘扬和展现了广能人积极向上、多姿多彩的工作、生活面貌,是信息沟通、知识共享、经验交流的好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宣传企业文化、企业安全生产经验、企业最新发展动态、企业榜样人物、员工工作学习感悟等。但是对当期新事物发生产生的主流思想的提炼和舆论引导还是比较薄弱。

  个人认为,企业报刊、网络以及电视新闻,最终受众是企业员工,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们近期关注的话题是什么?他们心中困惑的工作、生活观点是什么?是企业宣传媒体需要深入剖析、解疑答惑、进行疏导点拨的,传播正确舆论方向的一个重要职能。只有紧扣企业时政、贴近生活、关心民声,让所有看报纸的职工都加入到作品的采编中来,才能真正办好大家的报纸。
 
              作者单位: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宣传部
 


作者:黄华明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