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济钢外嫁突变 河南煤化收揽

煤炭资讯网 2011-7-1 8:43:55    焦点话题

□经济视点报首席记者 李登攀

“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俗话,再次在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身上得到印证。

在6月初与湖南华菱钢铁[0.00 0.00% 股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菱)的重组事宜谈崩之后,济源钢铁在短短时间内就敲定了自己的合作重组方——投入到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煤化)这个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巨头的怀抱之中。

6月24日,济钢与河南煤化在郑州签订合资合作协议,正式宣布济钢成为河南煤化的众多产业中的新成员。

一个是湖南省的国有企业,一个是河南省的国有企业龙头,济钢之前与华菱情投意合,爱情眼看修成正果时(详见本报2010.12.30报道《华菱重组济钢,落锤》),半路却又杀出一个“程咬金”——河南煤化,并成功将济源钢铁揽入怀中。

那么,这中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桩“婚事”发生这么快的变化?这村婚事成行之后,对各自的行业又带来哪些影响?

外嫁中止

“在走最后的履行程序。”早在2010年12月28日,济钢一位高管曾这样向经济视点报记者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在月底或明年1月初由双方统一发布信息。

与华菱合作的定位,在济钢董事长李玉田看来,是“找个靠山,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而这一切均源自于国家对钢铁行业的调控政策以及在此政策“逼迫”的形势下,各企业深深感到的生存压力。

据了解,一方面,这几年济钢的产能一直在国家调控的边缘线上挣扎:2006年,国家调控年产能200万吨以下的小钢厂,济钢通过收购洛阳市新安县1个80万吨产能的线材厂,才达到220万吨的产能。现在,国家又提出对300万吨以下小钢厂进行调控,济钢上马了一条产能为90万吨的棒材生产线,实现了产能310万吨。

另一方面,由于受制于原料及产品线结构性弊端,济钢在国内钢铁业合纵连横的大趋势之下,其生存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

寻找靠山,已成为济钢决策者不可回避的“战略性课题”。在李玉田看来,华菱的优势在于开放的资本视野与铁矿石资源储备。而华菱“相中”济钢,则是看好济钢的民营性质的灵活经营机制及符合华菱扩张需求的产品线。

然而,在眼看重组成功已快达成事实的时候,又天难遂人愿,出现了变故。

据称,不愿放手控股权,成为华菱与济钢无果而终的关键因素。

按照重组计划,双方重组各占50%的股权,而后来,由于华菱的巨额亏损和济钢的超强盈利能力(2010年济钢净利润达6亿元),让华菱的控股股东湖南省国资委提出控股济钢的要求,而这让李玉田颇感意外。

对此,李玉田的态度很明朗:“合(资)不合(资)都行,我们不急。”

另据了解,几乎与此同时,河南省政府主导的省内钢铁业重组有了实质性动作——安阳钢铁[3.70 1.09% 股吧]集团联合重组了3家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旗下的安阳永兴钢铁携手3家企业,成立河南沙钢联合钢铁集团。

这也让李玉田不得不重新考量济钢的重组之路,这终使济钢外嫁华菱之事以失败的结果而宣告结束。

投靠河南煤化

与华菱“曲终人散”之后,急于找寻靠山的济钢在短短时间内便敲定了新的东家。而这个新东家,便是有河南省国有企业巨无霸之称的河南煤化。

而这也是河南省政府所乐意看到的结果。

在河南钢铁界,在相同的生存压力之下,2010年,济钢以300多万吨钢的产能,获得了6.4亿元的利润,而号称1000万吨钢产能的安钢,去年赢利仅为1.5亿元。

显然,仅从盈利能力而言,河南省政府也不会愿意让济钢落入省外企业的怀抱。

在安钢等其他钢铁企业均已进行完各自重组的背景下,到底谁能充当济钢“婆家”的角色?——对河南省产业调整具有主导权的河南煤化。

“在济钢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南煤化入主济钢,是济钢全体股东做出的一次历史性的选择。”李玉田在签约仪式上如是表示,“本次济钢增资扩股重组,河南煤化集团成为我公司第一大股东,济源钢铁将从此融入河南煤化集团,成为河南煤化集团一名新成员。”

而河南煤化董事长陈祥恩在仪式上也表示,河南煤化与济钢均是业界大型骨干企业,双方分别在产业、管理、技术和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对于双方合作的形式,一位接近济钢高层的人士透露,河南煤化占近50%、济钢占48%多,济源民安投资有限公司占1.72%的比例,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而河南省政府副省长陈雪枫对双方的合作也充满了期许:合作的双方都是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双方上下游产业链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关联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河南煤化与济钢的合作,为下一步河南钢铁产业集团的组建、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接下来,对于接纳济钢的河南煤化来说,产业布局又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并进一步为冲刺世界500强添加一块优质资产。而对于济钢而言,背靠“河南煤化”这颗大树,煤电等生产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而且对于提高产能所需的资金也将因此得到有效地保障。



来源:经济视点报      编 辑:刘勋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